朱文晖:美国经济触底不意味着复苏
2009年05月19日 18: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朱文晖]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8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位官员费什尔就表示,美国的经济已经触底,但是恢复的复苏的方式不会是大家传统说的V字型,也不会是U字型,而是一个相当缓慢的一个速度,那可能是L字型了,那就这个话题,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朱先生,对于费什尔这番看法,你向来是对全球经济相当有信心的。对于他这个说法,你肯定会是同意?

朱文晖:对,我基本上是认同这个费什尔的说法。其实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比较注意费什尔,他对美国经济的评论。但是就是说他作为一个联邦储备银行的官员,能够说出这番话来,应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家,或者一个什么专栏的作家,来做一个预测的,因为他直接代表官方的身份。

美国经济触底说 得到更多认同

朱文晖:另外我们也看到就是鲁宾尼,末日博士,他也说了,美国经济在6到9个月,会触底。但是他不是说这个第二波,第三波,他不这么说,更耸人听闻的事儿了。

姜声扬:他不说了。

朱文晖:对,他说是会触底。但是你要按他这个末日博士的这种分析方法来看,应该说是要比他预测这个要早一些。因为在他眼中,是没有正面的东西,他只有是负面,所以他才叫末日博士嘛,因为他既然都这么说了,那应该是还要比他说的这个要早一些,情况要比他要好一些,客观的情况应该是这样,因为他站在那个极端的。

所以从整个局势来看,就是我们几个月来一向强调的,就是美国那边好的消息开始出来,负面的消息也有。但是慢慢大家就接近一个触底了。

但是触底我们也很清楚的看到,触底并不一定意味着很快就会复苏,因为我们原来很多人,特别是那个买房子、买股票的人,他一下子嘣就上来了,他以为这个就会这样,就怕买不着了,要追货。

但是就是说这个实体经济,其实我们所看到的股市和房市,有很大的性质不一样,但是另外一点这次全球经济,又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以前分析的时候,往往倾向于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给它分开来看,所以我们自然就有一种判断,说金融市场不好,它是个虚拟经济那一块不好,然后它慢慢会作用到实体经济,它有一个逐步的传递过程。所以金融市场现在开始反弹了,但实体还没有,还得往下走一段。

我想这个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我们从现实情况来看,它又和实际情况又不太一样,因为在西方,比如说在伦敦这样的地方,或者在香港这样的地方,它的金融业就是它的实体业,你不能说它是一个虚拟的,因为大量人在里面就业,它创造出很多价值来,那么雷曼的迷你债一赔了,你真的就是倾家荡产,不是虚拟的,是真的。所以你的经济活动肯定就大受影响,所以它实体其实在西方很多比较发达,以服务业为主的地区,它是和虚拟是挂到一块,实体和虚拟是一回事,所以它下去了,它早就下去了;它触底了,也就是整个就触底了,不用说实体还会再继续一段时间,我想这个滞后效应不如我们预期的长,或者不如我们用传统的方法所分析的那个时间要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