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受贪腐调查 越民主政府越贪污?
2009年05月02日 14: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梁文道] [任韧] [贪腐] [卢武铉] [民主] [韩国]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日《时事开讲》文字实录:

任韧:韩国前总统卢武铉4月30号前往首尔检察厅,接受有关受贿嫌疑的调查,他也成为了继全斗焕和卢泰愚之后,第三位成为是受贿而接受调查的韩国前总统。文道,我们知道卢武铉在位的时候,一直是以穷人的这个代言人自称的。

梁文道:是,没错。

任韧:而且带头攻击富人的贪腐,现在你看现在因为他现在开始背受贪腐的调查了,就是历史很有讽刺性。

越民主越贪污?

梁文道:对,而且很巧合的就是,我们知道卢武铉他就像您刚才所说的,他一直标榜自己是代表一般老百姓,而且一直标榜要带来一个清廉的政府,因为他攻击在他之前的政府,都带着过去一个强人统治的特色,那种特色就是有很多黑金政治。

那么你看他这个整个诡计,难道不是跟台湾的陈水扁非常像吗?标榜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然后说要打垮这个国民党过去的黑金政治,要带来一个面目一新的政治的改革等等等等。那么这样子一个相似,又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底民主化之后,这个国家它到底,或者政府,它到底是会更清廉呢?还是更腐败呢?

你比如说像我们还可以看到亚洲其他几个地方,比如说像菲律宾问题说不定更严重,那么这三个地方都曾经经历过一个强人统治时期,然后在后强人统治时期,都让人觉得好像有很多贪污的问题爆发出来。这是不是说明民主化果然会让贪污的程度增加呢?其实要是根据一般传统的政治学理论告诉我们的常识是不会的嘛,因为民主化标明的是什么呢?就是一个权力的分割。

然后这里面比如说有一个透明的媒体,然后有三权分立,那么这些制度能够使得这个权力与权力之间产生一个制衡,与监测的一个效果,就不容易发生贪污的情况。可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相反的理论,就认为民主会带来一些贪污的诱因,为什么呢?

因为你在一个民主选举的一个国家,一个政体里面呢,所有的参选人、候选人,都需要筹集非常庞大的资金跟力量去帮助他竞选,那么在这个时候他这个资金跟这些人脉从什么地方来呢?就为他制造了一个开后门的一个机会了,那么两种说法都有。

但是我想说呢,这种我们现在在网上看到的这种言论,关于韩国、台湾民主化之后更贪污了这些讲法,其实只要看实际的经验数字就知道,不一定能站得住脚。为什么呢,我们要注意虽然韩国自己的媒体都觉得很丢人,说这个总统贪污已经成为他们现代政治史的一个传统了,就是很丢人的事情。可是你严格的按数字比较起来,现在卢武铉他这个贪污大概是几百万。

任韧:对。

梁文道:我们不要忘了之前全斗焕、卢泰愚,是以亿计他们贪腐的那个金额,是数以亿计,达到那样的程度。所以你似乎可以说,情况正在好转,就是情况正在好转,并没有向以前那么糟,而且我们要注意就是这并不表示卢泰愚跟全斗焕之前的韩国政府,就完全很清廉没有问题,而只是表示当时的媒体没有现在发达。

那么这些消息本身的曝光,把前总统能够送上法院,就等于向台湾把陈水扁送上法院,这其实已经标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进步,不过这些论点基本上也都是老生常谈,很多人都说过。我今天想特别提出来一点,就是要注意南韩这个国家,还有东亚四小龙或者亚洲其他地区,甚至包括我们中国大陆自己都必须注意的一个特点,就是一种发展主义国家所带来的贪腐。

什么叫发展主义国家呢?这是政治学、社会学上面一个术语,就是说呢举个最经典的例子,就是七八十年代的东亚四小龙,它有个什么特点,除了香港是完全的放任经济之外,它的特点就是国家或者是政府,主导这个经济的发展。那么他怎么主导呢?就是透过大量政府的法令跟资源的投入去扶持某些产业,让那些产业带回来的好处,带动整个国家的经济成长。

那么我们看韩国走这条路是非常明显的对不对?韩国有几家超级的大财阀,基本上都是在六七十年代,在这样的政策之下推动、带动起来的,这叫发展主义国家,就是国家高度介入。

那么这样的一个介入,本质上会带来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它会势必培养出一些富可敌国的财团,这是第一。第二这些大财团它可能就会,它那么有钱,垄断的领域那么多,它就造成一个垄断的局面了。那么它在国家里面在这个社会里面,慢慢的就会形成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这样的一些财团,这样的一个集团,它又很容易跟议员跟政府官员,形成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关系里面,这有一个共生状态。里面利益的交换,黑金政治的温床就会出现了。

那么所以现在基本上我们看韩国的贪污问题,在国际学术界上面,是有很多的学者赞成,就是它的贪污其实是一种发展主义国家带来的一个问题。那么这种发展主义国家模式,我觉得很值得我们今天别的亚洲地区要来参考。因为亚洲地区不乏国家也是这么做,比如说像我们中国,也是我们国家以国企为龙头,集团化一些国企去带动经济成长。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国家推动的经济成长里面,政府的角色在哪里?

就是说你要用什么样的法令,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扶持本土产业,去推动本土经济,但是什么时候去跟这些商界、利润、利益保持一定的关系跟距离呢?这是一个很困难的艺术,很难掌握。所以我想韩国今天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够只是当笑话,隔远的去看他们出了什么事儿。我们还要想这里面它走过的一些轨迹,怎么让我们参考,同时也注意到,韩国到底其实也真的是还在不断的进步,它的政治的透明度也的确比以前提高。因此他们现任,就是现在被送上法庭的卢武铉,他的贪污金额减少,就表示他的贪污的能力跟空间,其实比以前也要小多了。

任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的经验其实我们也可以借鉴。

梁文道:没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