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金融海啸反映华人家族经营形态弊端
2009年04月10日 18: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荣智健] [荣毅仁]

正在加载中...

《金融时报》评论:中信集团是由荣智健已故的父亲荣毅仁于1979年创建的。荣毅仁的政治生涯同样显赫,曾升任中国国家副主席。31年前,时为一名在培工程师的荣智健移居香港,并于1987年创建了中信泰富的前身公司。这父子二人都被冠以赞美性质的绰号,显示出他们在北京强大的政治关系。荣毅仁被誉为中国的“红色资本家”。一头银发的荣智健酷肖其父,他被称为香港的“红色大亨”。最初,似乎荣智健与范鸿龄都会从这起丑闻中安然脱身……

萨文:我们来关心有关中信泰富方面的话题,而且关心一下荣智健接下来一系列的话题。何先生我们看到荣家蛮特别的一个现象,其实也蛮典型的一个现象,您怎么看?

金融海啸挑战家族经营形态

何亮亮:因为荣家是在中国的民族工商业是一个很显赫的家族,而且很难得的就是从荣毅仁的父亲开始,荣毅仁到现在荣智健,然后荣智健的子女也是在中信泰富里面担任高层的。那么据香港的媒体报导,去年炒澳元具体执行的是荣智健的女儿,这也在香港议论的。但是我从这个问题想到的就是,我们说的不仅是某一个家族,就是已经说不仅是荣毅仁这个家族,而是说在华人的这些富豪里面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家族式的经营。

虽然中国古人有这样一种说法叫做富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这是当时中国历史上,不要说富不过三代,富过三代都不容易了,富不过三代。那么现在这样的一种所谓的定律,在当代是不是也有它的一种规律,我们不知道因为现在看荣智健。

萨文:常振明不要吗?

何亮亮:常振明不要,常振明这里讲到另外一个问题,中信泰富它的企业性质本身就是相当暧昧的,你说它是私有企业,它不完全是私有企业,因为中信泰富它巨额亏损,它最后由北京的中信来帮它填补的。北京的中信是一个大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不可能给一个私人企业来填补它的亏损的嘛。所以我们看这个,当然其实去年就是炒澳元,炒亏了以后,中信泰富的股权其实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来荣智健是第一大股东。那么去年股权有重大变化之后,北京的中信就已经是大股东了,既然是大股东,所以董事长的职位出现变动也是很正常,谁是的股权大,当然就谁来掌权嘛。

那么说常振明现在取代荣智健,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荣智健的儿子,他现在还是在中信泰富,仍在董事会里面。那么据说这也是为了避免给人一个印象,就是好像荣智健整个家族全面的要淡出中信泰富了,但是我想到。

萨文:有可能吗?

何亮亮:我想也没有必要,因为既然荣智健他还有差不多百分之十几股权的话,那么他自己虽然是辞职了,但是他的儿子作为董事会的成员,这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事情,或者说这个是合法的事情。那么我想说的是这样,一个公司里面,我们说这个在香港很普遍,包括一些富豪的公司,父亲是董事长,几个子女都在本公司里面担任要职。那么角色不太透明,那么然后做出的一些重大的决策,基本上就是在家族内部做出的决策。

但是这些公司又是上市公司,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家族内部的决策,它当然要维护公司的利益,但是维护公司的利益,首先要维护家族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可能就导致了小股民,就是小投资者的。这个情况,当然我想香港比较特别的就是小超人,就是李泽楷,因为李泽楷是属于少数就是很有主见,从美国回来以后就离开他老爸,完全自己独立起家。可是李泽楷的那一套经营作风,大家也不敢恭维,通过电讯盈科。

萨文:蛮受争议。

何亮亮:不仅蛮受争议,应该说受到了普遍的批评,说他没有良心,你说一个40来岁的企业家被整个社会看成是没有良心的话,他处理就很困难。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从这里就可以看的出来是什么?你要摆脱家族经营真的是很不容易,你像李泽楷他是主动,因为你走到哪里,人家有说你是李嘉诚的儿子,你摆脱不了,就算你摆脱了,你很难完全成就自己的一个新的,一个独立的一个富豪的这样一种形象。

那么至于像这个中信泰富也好,其他香港公司也有这个问题,其实不要说香港了,台湾也是有这个问题,中国大陆新的那批富豪全部都有这个问题就是这个家族经营。家族经营怎么样才能够在这样的全球化的时代,特别是你跟美国相比,美国这种家族式经营早就没有了。在21世纪中期开始就已经逐渐的就淡出了,通常家族的企业他会请一个CEO来,来管理,而不是我家族自己来管理。那么家族自己来管理,如果你说这个在这个经济风调雨顺的时候,比较顺利的时候,你还看不出它的弊端的话,那么金融危机一来,这个弊端马上就反映出来。

萨文:这部分它还是比较家族式的经营,它都是儿子、女儿都在他的集团里面。但我们回到中信它这个话题,我们看到人士变动之后,至少有人说这是对投资者对中信泰富恢复信心迈出了第一步,我们看到它的股市今天的表现也是停牌的时候9块多,它今天恢复牌一掉掉下9块2毛。但是最后收市的时候至少还是10块多,大家可能对它还说,至少还是一个好的一步,正面的一步,换了一个领导层在上面,管理层在上面。

何亮亮:我想这跟中信泰富本身的很特殊的地位,很特殊的性质有极大的关系中信泰富它还是可以东山再起。

延伸阅读:

港媒:温总插手中信泰富事件 荣智健下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