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打造国际教育枢纽抵御金融危机
2009年04月07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金融危机] [朱文晖] [姜声扬]

正在加载中...

香港教育局官员说香港要发展成教育枢纽

姜声扬:脱手算了。

朱文晖:所以为什么我说算了呢?就是说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这次香港的这种反弹,它其实有一定的泡沫。首先我们确定它是走出了第一个冲击波,第一个冲击波它走出来。但是它反弹的太快,也是有一定的泡沫的。因为香港的实体经济确实不像楼和股,体现出那么好。是因为原来跌的太厉害了,所以很多人去抄底,抄上来了。然后第二个就是说为什么他敢抄底?因为他的个人财富,特别是公司和个人的财务状况比较好,现在利率又很低,所以他有这个条件去抄那个低。它跟1998年不一样,1998年利率不断的往上走,财务状况都很差,所以他没有条件,他只能卖,他不能买,对吧。所以他现在是有一定泡沫的,就是反弹的太快。

姜声扬:也会往下掉?

朱文晖:因为你这个实体经济还没有好,特别是像你刚才谈到汇丰银行的亚太区的首席经济学家梁兆基所讲的,包括今天香港的特首曾荫权谈到了说,香港今年应该是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局面,它这个局势比原来想的还要严峻,因为原来预计经济是下滑2%—3%,现在看来是4%—5%。特别香港它的传统出口市场是美国,而且美国经济,虽然是稳定住了,但是它复苏,恐怕还是需要一段的时间,现在只是陆续看到一些迹象比原来预期的不那么差而已。

那么另外就是美国的,到底要不要把它怎么搞定通用和克莱斯勒。我想这个是美国经济下面一个非常难过的这么一个槛,所以香港的实体经济它还没有反映出,像刚才我们说这几个月以来股市和楼市这么好的一种态势。当然就是说股市和楼市是经济的一个先行指标,而香港又是以服务业为基础。所以如果这个地方稳住的话,那么香港呢,它就可以慢慢的进行其他方面的调整。

所以我们谈到这两个特点之后,我们就看香港长期结构的调整,它必然会随着这次金融海啸的发生,出现新的一轮调整。其实你看到香港的政府成立一个叫做经济,金融海啸与经济机遇委员会。就是说他到底在探索这个过程中,香港下面一步,有哪些新的产业需要发展,光靠金融业够不够?另外房地产、旅游、还有航运支柱产业,现在看来,都会受到巨大的冲击,而且这个波动非常大。所以今天有一个消息说,香港打算把教育,发展成为一个支柱产业,香港的教育以前是个公共行业,所以政府花很多钱进去。

姜声扬:是。

朱文晖:但是教育也好,医疗也好,它对经济的产出不是很大,特别它不是像新加坡这样开发成一个区域的教育和医疗中心。所以其实我自己做一个研究,就是香港的教育可不可以做的更大一些。不能光看公共资源怎么花,你工程怎么花,大家会抢这个资源,所以把饼做的更大一些,特别是让内地的,像我们的大学,我们有公立大学,有很多人想办私立大学,对吧。像这边的国际学校,还有主流的高中,其实成绩都还不错,是不是让内地的生源可以过来,那么更强调国际化。

其实我们看到像今天香港的一位教育局的官员也谈到了,就是说香港要发展成教育枢纽,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想呢,我们在对抗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短期的危机过去了,那么现在我们要设想长期的结构,政府采取哪些更主动的措施。其实你看到企业也在做相应的部署。所以很多企业惊魂初定之后,它就会考虑下面一步怎么发展,回头一审视发现财务状况还是不错的,现在银行也乐于贷款,下面怎么办?我觉得都是一个重大的一个机遇,当然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姜声扬:好,所以我们看到香港的股市、楼市短暂的反弹,下一步看看能不能把香港变成一个区域的教育中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