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金融风暴中《劳动合同法》应调整
2009年03月10日 11: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对于包括珠三角港资在内的众多企业呼吁修改《劳动合同法》减低企业负担一事,负责制定该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今天在此间明确表态,《劳动合同法》不会因经济危机而修改,有些具体问题可以通过国务院的《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来解决。

姜声扬:港区人大代表建议金融海啸来袭,《劳动合同法》的执行能不能够做弹性处理,借以帮助在内地的港资中小企业。但是人大的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却表示,调查发现《劳动合同法》只为雇主额外增加了2%的成本,暂时不会考虑做出修订,就这个话题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朱先生,我们看到旨在保护劳工权益的《劳动合同法》在不久前出台,但在这个时候,经济不景气的期间,居然变成企业额外的负担,增加了额外的负担。政府的研究数字只有2%,对于这样的数字您有什么看法?另外经济困难期间,劳工的权益现在又应该如何保护呢?

解读劳动合同法 为何偏差大?

朱文晖: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尖锐,我想在两会期间,港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来确实也是情有可原。关键我们对这个数字怎么解读,比如说我们分析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这次金融海啸当中,受的压力特别大。其中大家多出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劳动合同法》造成成本的上涨,但是根据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好像只有2%。但是你要问企业家的话,他肯定说远远不止2%。按照我自己的体会,他们普遍反映大概是20%。

姜声扬:差10倍。

朱文晖:差了一个零。这个零是从哪个地方来进行解读?怎么出来的,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大一个差距?我们觉得我们坐在这儿不算,应该是劳资的双方,包括他们的代言的人,要好好坐下来谈,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大的分歧?分歧背后反映出是对未来执行这个《劳动合同法》的一种不同的取态,我想也包括从中央的条条部门和地方部门为此进行的一种互动。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特别我想在今年受到金融海啸之后,更多的目光是从原来的经济过热,转向了要保就业。而且保就业,似乎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长期的目标。这就和两三年前,我们出现劳工荒,要推动《劳动合同法》去保障劳工的利益,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时空的不同。

姜声扬:完全不同。

朱文晖:对,而且今年现在可能有1000万到2000万的农民工,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包括我们看到为什么房地产一再的松动,像今天公布的数据就说大概有3000万的农民工,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如果说你房地产不启动的话,或者只启动一半的话,就意味着有1500万人是找不到工作的。

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就要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长期趋势,作出一个科学的判断。以前的时候,我们经历了三到四年的劳动力短缺,所以很多人就说,中国的劳动力供求关系是不是已经过了刘易斯拐点了,开始要涨工资。要让劳动者在整个过程当中,获得的比例更大,要完善所有相应的东西。甚至大幅度增加劳动者的比例,我想这个方向一直是对的,否则你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但是在新的情况底下,如果说经过一轮金融风暴的调整之后,中国又回到长期的劳动力供应过剩,就业是一个重大的难题的时候。那么有些法律的推出的时机,或者说它执行的力度,因为推出了之后你就不可能改,也不可能把它废除掉,那么它执行的力度是不是要做出一个调整。我想就不能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能说是你立的法,你说只有2%的附加额,或者说你干脆出来和我PK,在这种道德面前,没有企业家敢出来和总工会的人进行PK。

姜声扬:的确。

朱文晖:但是就这种情况之下,怎么样多方坐下来,实事求是的分析中国的劳工市场,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法律执行的情况。它造成的各种影响做一个综合的分析,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所以我想我们也希望明年再开两会的时候,不至于对这个事情的解释,出现那么大的偏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