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经济铁幕意味欧洲情况还没那么糟
2009年03月10日 11: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朱文晖] [姜声扬] [经济铁幕]

核心提示:全球金融海啸肆虐,东欧逐渐变成了新的重灾区。在过去几个月中,匈牙利、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国民经济总量持续大幅缩水,这些国家的货币已经下跌超过30%。眼瞅着东欧成为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同为一家人”的西欧却“爱莫能助”。

姜声扬:我们再来聊聊经济问题,说到全球经济衰退,打击出口需求的影响,日本1月份录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经常帐赤字,而同期的海外投资收入也出现了下滑,使得1月收入盈余同比大幅度萎缩超过30%,财经方面,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朱先生,我们今天用日本这个新闻做一个例子,只是做一个引子,因为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全球经济衰退的最新情况。拿美国来说好了,我们知道美国最新失业率是8.1%,是25年来的一个新高,我还看到一个消息,他说有一个学校聘请校工,居然能够吸引700多人来应征,而这700多人,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他们辛酸的故事。

这类新闻我们天天都听得见,但是我们更想要知道,什么时候,有没有任何的迹象显示这个金融海啸已经见底了呢?

日美经济大幅下挫 欧洲陷分裂

朱文晖:应该说从大局的判断,这个形势还在继续的恶化。我们说判断形势是几个坐标,一个就是1929、1933年的危机。那么很多人说这次危机比那个更厉害,但现在看来还没有到那个时候的水平。另外一个坐标就是它有没有突破1982年和1973年那两次危机,现在看来,这次危机应该很快会到1982年那次危机的实体经济的影响。

所以你看美国8.1%的失业率,说是25年来,1983年以来新高,很快就会接近那个了。那么我们说受影响最大的,像刚才你说的日本,它其实已经突破了1982年的衰退的程度,已经到了1973年的时候的程度了。而且1973年是一个季度,那么此后就好上来了。但是现在看来,日本恐怕掉下去之后,又进入一个失去的十年,我们不敢说其他的国家,像美国会不会失去十年,但是日本再进入一个失去的十年,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而且以前那个十年,日本虽然是实体经济失去了,但是他日元还是很强,他国民财富还是很多。这次他的国民财富大幅度的缩水,特别是考虑到养老金和政府背负的发达国家最多的债务,日本经济要指望它能够起死回生,我觉得要进行大爆炸式的,或者新的一轮明治维新才能回来。

下一页:欧洲还没有坏到需要老欧洲放弃他们的成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