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朝鲜因应韩美军演的背后谁主使?
2009年03月10日 10: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韩美军演] [朱文晖] [姜声扬]

核心提示:本周韩半岛接连举行大型政治、军事、外交活动。北韩8日举行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宣告了“金正日第3期体制”的开始;韩美联合军将于9日开始实施“关键决断”军事演习;美国北韩问题特使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截至10日滞留在韩国。最近,北韩强烈批评韩美联合军演,已“警告”在陆海空上发出挑衅。专家们指出,现在北韩为巩固体制安全、与美国的谈判、向南韩施压等原因,需要引发韩半岛紧张,不知何时发生何种形式的冲突。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来到《时事开讲》。

美国、韩国今天开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军方是立刻警告演习等同宣战,而已经进入了战备状态,并且会反击任何试图拦截卫星发射的行动。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朝鲜半岛的最新局势。

解说: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如果好战者不顾朝方多次警告,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军队已经做好应战准备。为保证东西海域地区安全,朝鲜将实施更加严格的军事控制,并切断与韩国之间唯一的沟通渠道,军事热线。美国和韩国周一展开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事演习,持续时间是去年的两倍,预料会有26000名美军和30000名韩国士兵参加。

为了应对朝鲜在演习期间试射大浦洞2号导弹,美国还特别增派了两艘神盾驱逐舰。关于试射导弹,朝鲜称只是发射通讯卫星,用做和平用途。不过一旦卫星遭拦截,将会迅速采取回应措施。朝鲜早前还警告,不能保证半岛东海岸,韩国商业航线的飞行安全。

朝鲜8号举行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金正日获全票通过当选。他的小儿子金正云首度参选,由于实行等额选举,金正云也会跻身政坛,有可能成为金正日的接班人。

姜声扬:就美、朝、韩现代版的《三国演义》将会如何演下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分析。

朱先生,我们看到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并没有因为希拉里的到访而有所缓和,现在反而是更加剑拔弩张,而战事是一触即发。对于朝鲜一而再再而三的将对立升级,对于它本身一直很渴望的朝美直接对话,有什么样的一个好处?什么的帮助?而另外一方面,对于朝鲜这样的强硬态度,美国和中国又会有什么样反应?

美韩军演 半岛需防擦枪走火

朱文晖:确实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就是说我们从常理上,或者从逻辑上去推理的话,因为美国的民主党政府,理论上他比共和党政府,对朝鲜要更加友善一些。而且奥巴马上台以后,特别希拉里在首次出访,来到东亚的时候,就已经向朝鲜释放出一个比较善意的一种信息。但是为什么双方的这种对立情绪,还会继续的升温?我觉得这里边有几重因素。

第一重因素就是韩国的取态,因为韩国新的总统上来之后,他放弃了原来的和朝鲜和解的这么一种政策的惯性。他是用一种,比较对抗的措施和朝鲜进行这种互动,朝鲜只能采用一种更强硬的方法来回击。另外一个,就是对朝鲜内部政局的一个判断,现在来看逐渐的明朗化。在前一段时间都说金正日的身体出了问题,但现在我们看到他不但是照片出来了,而且人画面本身也出来了,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好像它内部政局已经趋于稳定。

下一页:朱文晖:朝鲜尖锐对立的军事准备证明其背后没有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