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辛亥革命百年时两岸有望探讨政治合作
2009年03月06日 11: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开讲] [任韧] [CECA]

CECA内涵:CECA这一概念最初是2008年6月马英九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提出的,是“综合性经济合作协定”的英文简称,由于绿营将CEPA“污名化”,特别是认为,CEPA中的A(Arrangement)有中央对地方的意涵,表示难以接受,因此,台湾执政当局选择使用Agreement一词,以凸显两岸的对等。

任韧:何先生,今天我们知道温家宝总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台海问题的阐述特别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特别是台湾媒体的关注。我们这里有几条台湾媒体的标题,比如说台湾的联合新闻网的标题说,“温家宝加强两岸经济合作”,这是着重在经济方面,还有台湾的今日新闻的标题,是说“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温家宝一中原则之下可以协商”,这是集中在政治方面,另外还有绿营媒体的标题“不谈反独两会谈话转向促统”,这还是政治方面,何先生,你怎么看温家宝在报告中对于台海问题的阐述?

为两岸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

何亮亮:今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两岸的形势,用的篇幅比去年长,而且整个调子也是很不一样的,所以台湾媒体也很敏感,你刚才念的那些其实都是重点,但是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重点,但是他们都看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其实温家宝讲话当中我想有几个很重要的点,是去年他没有讲的。去年跟今年的形势就是不一样,去年开两会的时候,正好是台湾大选的最后的时刻,虽然那个时候人们可能估计到马英九会当选,但是毕竟他当时还没有当选,所以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跟前几年相比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而且仍然提到的反对台独这样的字句。

可是今年你看,温家宝讲,过去的一年对台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一年来这个形势的变化,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当然就是可以解读为因为马英九当选,因为现在国民党就是重新掌权了,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变化。由于这样的一个变化,这个结果就是两岸关系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后面一个段落里,温家宝做了进一步的描述。

但是我想这里面有几个就是台湾方面很关心,或者其他外界也很关心的,就是第一个温家宝讲的,我们要继续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包括支持海峡两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的地区的经济发展,推动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关键是这一句话,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这就是台湾,可以说朝野争得很厉害。

下一页:绿营担心协议签订后台独就没有可能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