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被释放 绿营也很错愕 是否羁押 台湾再起波澜
2008年12月16日 08: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朱文晖:就是从这个实际情况来看,恐怕他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但是确实你就看这两天港台的一些报纸,和里边的很多评论,包括一些报纸的社论,都担心陈水扁出来之后,再搞一些事。因为就是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在司法上已经是很难再有回头的余地,所以就担心他在政治上会再搞事,他自己也表明,他会再下中南部去。

像有几份报纸就特别谈到,什么地方是他的着力点呢?可能内部的矛盾,说是司法迫害他、什么蓝绿的对抗,好像都没有什么着力点了,那可能很大一个着力点就是再来挑逗三通、再去骂北京、再搞什么“台湾独立”这些事情。但是总的来说就是他出来之后,是搞的很多人都很不开心,而且搞的大家非常紧张,他好像就有点像这个烫手的山芋一样。

所谓烫手的山芋,首先就是说是对于这个检方来说、特侦组来说,他就很为难,比如说特侦组原来是想申请延押他,也希望是延押他,但是就是太一厢情愿,就没有做好足够的工作。所以当时就是包括法官问他说,你觉得他会跟谁串供,他也说不出来跟谁串供。

这个法官看到没有什么明显的证据之后,就说他从那个技术理由来看,因为他不可能逃跑,他好像也不可能像刑事犯那样再出来伤人,再很危险,所以他就没有这个技术理由把他再继续羁押,所以就当庭就把他给释放了。但是释放不是无罪释放,而是候审,所以这个要搞清楚。

所以当时你看特侦组的表态说是也接受法官的裁决,不会再抗诉,但是因为看到这个民意的反弹,因为《中国时报》有一个民意说52%的人反对这么做。所以总检察长就说是还要考虑,再次抗告,想把他再收进来,但是从这个意义上看你是很难再收进来的,只要是放了他。

所以就是也有人担心,像邱毅说是不是放虎归山,他会去搞一些其他的事,但是就是不排除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比如说这个“二次金改”,还有所谓的这个机密外交,其他的弊案,因为他现在只是结了其中一部分的弊案,就是这些弊案按照他那个特侦组所列举出的资料,已经足以够判他无期徒刑的。

如果说另外一些弊案再揭出来,那么是完全可以把他再抓回来的,但我想那个是另外一个阶段,所以对于控方来说是个很烫手的问题,很棘手的问题。然后包括蓝营,因为蓝营要平衡自己的支持者,所以你看这个蓝营的立委表态就非常的激烈;但是其实对于绿营来说,他们也比较错愕。

你看台湾几个报纸的标题,就是陈水扁当庭释放,说绿营特别是民进党也感到很错愕,因为他们原来也预期他会继续被羁押的。因为陈水扁这个罪确实比较重,而且他的态度非常恶劣,就正如检方所说的,态度非常恶劣,毫无悔改之意,说这种人他应该是被羁押,但他怎么又被放出来了呢?

姜声扬:对于绿营来说,陈水扁的释放不是给绿营也有加分的作用吗?

朱文晖:现在看来没有,就是说你包括蔡英文她领导的民进党,就不知道怎么跟他打交道,对吧?你说是他只能从人权的角度,就是不能够未审先抓。因为台湾它这个程序就是发现你有串供的嫌疑,或者是证据比较确凿,就把你先抓起来,所以现在邱义仁也在里边关着,陈水扁的一系列心腹原来都在里边被关着。

所以就是说民进党是很难表态的,因为他知道这个大厦将倾,就是陈水扁他这个弊案肯定会越揭越多,而且似乎是在劫难逃,就是对深绿那些人现在都很难受,因为陈水扁出来之后,他是不是会去动员深绿的群众?但深绿也知道陈水扁这个司法,恐怕这个世纪弊案在劫难逃。

如果你现在这个时候去跟他接触的话,那么可能就把陈水扁和“台独”全部纠缠到一块儿去,他们也会大受打击。所以其实把他放出来,我觉得要怪的话就怪特侦组,当时的工作没做好。

姜声扬:压力也太大。

朱文晖:对,没想到会有这么一个结果,但是你从这个法律的技术层面来看,确实就会出这么一个结果,但是我想就是无论如何,这件事情本身应该是要尽快的过去。因为他不可能再有太大的政治上的这种煽动能力,可能你从报纸上看可能会很大,但是你实际上去到台湾,去到实地的看,可能他的影响力逐渐的会缩小。

也不排除他会做一些剧烈的举措,但是确实这个公道自在人心,这个事情本身慢慢就会变成以后在法庭上见。可能也不排除还会再有一轮检方和他的攻防战,但可能更多是一个在法院这个地方的攻防战了。

姜声扬:对,希望这个陈水扁的案件能够只留在法庭,不要再变成一个媒体,或者甚至是一个政治的操作工具。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