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救市效果不显 中国如何扮演角色?
2008年10月11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救市] [金融风暴]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红云《时事开讲》。

我们再次看到全球股市大幅下挫,日本股市一度滑落11%,东京的证券交易所还被迫停止交易15分钟,最后跌幅为9.6%;澳洲股市也下跌8.34%,是创下了87年股灾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个收市避过一劫之外,亚洲区其他股市通通狂泄,对此我们请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观察。

朱先生,我们看到今天的股市跟昨天晚上的美股大幅下滑有关系,但这种大家一起下滑趋势,究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投资者的信心,是不是已经彻底崩溃了?

信心尽失  全球股市一泻千里
 
朱文晖:可以说,基本上是全面崩溃,就全国的投资者是一种恶性的循环。打个比方来说,这个是一个,以前我们说是“金融海啸”,现在是在震央就形成大漩涡,大家都往里边卷,而且越卷,吸引力越强,就哗哗往里边卷进去。

其实从今天的这个情况来看,确实是有一些是跌的太过了。从整个心气来看,它是一直是往下跌的,当看整个金融市场上,它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坏消息。它和我们说雷曼兄弟破产、AIG、美林被收购,完全不同,它没那个明显的坏消息,就是一个信心极度缺乏。

因为跌了之后,这个基金就不停的抛售,所以就进一步的加速在下跌,形成恶性趋势。同时,我们也看到央行中间是有一次联手的减息,但这次联手减息,发现它来的晚,跌了之后才来的。所以这就表明,在整个全球经济的运行,和一个国家不太一样,一个国家你可以预先动手。

比如像美国,发现这种问题了,你可以预先动手,像中国就非常明显的预先开始做这些事情,但是全球的时候你要去协调,要等到巨大的问题,大家都觉得这个不这么做不行了,好了,这个时候大家觉得你这个已经是有点“马后炮”了。

所以,像这次非常难以减息的就是欧洲央行,欧洲央行因为它很大的一个参考目标,就是它设立的参考体系是当年的德国央行,德国央行以对抗通胀为首要,也是唯一的目标。所以欧洲央行,在欧洲经济出现这种情况下,信心接近快要崩溃的时候,它不是积极主动的去降息,反而是还要盯住通货膨胀。

包括美国的联邦储备局,包括英格兰银行去游说它,它还是不为所动,现在就是出了大问题了它才降,这个时候我们看,这个时候的效果就非常的有限。所以这个全球联手降息,而且降的幅度还不小,但是没有效果。那么到了今天,我们看到是亚太地区的股市大幅度下挫,包括香港股市也下挫1000多点,跌到14000多点,三年新的低位,而且整个一周下来,香港的跌了2886点,但跌到幅度实在是太大。

我们掉过头来看其他的国家,因为股市进一步下跌,所以很多问题就极度恐慌。虽然股市跌到这个地步,但是现在市场上资金的拆借利率水平还是非常高。所以我们看到像美元减了0.5个百分点之后,按理说香港应该最优惠利率也会下降,但是这次香港的银行最优惠利率就没有调整。

我们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香港银行贴现的利率还是降低了,但是它也没有作用到银行对这个客户。所以现在香港无论是对中小企业,还是买楼的人,都没有从这个过程中得到好处,所以你就发现全世界的资金还是非常的紧张。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金融风暴发生,“震央”是在美国,而且一下子冲到欧洲去了。很多欧洲银行发现它结构性这些投资产品是美国那边来的,所以欧洲大陆人骂美国人骂的非常厉害,骂完之后,欧洲的整个金融体系和美国金融体系缺乏信任,就不给它拆借款,因为资金是流动的,“咣”给它切断了之后,很多不应该出来的问题它都会出来。

姜声扬:对。

朱文晖:所以现在往下面走怎么办?看来还得更极端的去干预市场,去提振信心的手段还得出来。所以我们谈到像美国增益了7000亿美元的方案之后,其实你看到英国方案比它还要厉害。因为英国方案加起来是5000亿英镑,5000亿英镑你要按汇率折算是7000亿美元还大,但是英国的经济规模要比美国要小很多。

姜声扬:小很多。

朱文晖:所以在很多方面它可能要作出一个新的刺激方案,来带着全球去用更大的力度把这个市场先拖住。所以现在美国也开始琢磨英国方案有多大的合理性,但就事情发展到今天,特别是这一个星期下来,全球市场信心完全崩溃。现在回头来看,源头在什么地方?所以我这两天就在想,源头恐怕还在雷曼兄弟。所以当时让雷曼兄弟破产,包括我自己认为,都是一些正确的结论。

姜声扬:当时?

朱文晖:对,但是在金融市场上一个高度波动的情况底下,大家的信心就像根草似的,那个风随时把它吹断的时候,选这样的破产,谁也没有想到出现这样的后果。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回过头来反问一句,在九月中旬雷曼兄弟没有破产,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但是雷曼兄弟破产其实有很多东西,但现在来想,可能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或者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保尔森他作为财政部,就美国联邦政府的代表人物,他去拯救的时候,虽然很多的原因就是他和雷曼兄弟好像不是很合得来,所以内部传说他一定会让它破的。

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就是千里大堤,溃于蚁穴。现在看来这个“穴”大概就是这个雷曼兄弟了。回过头来看,有了这个深刻教训之后,我想下一步如果要像欧洲,现在是基本上银行首先是无限额的担保存款上限,第二个就是基本上接管这些大型的银行股份,像英国就在做这个事情。

姜声扬:国有化。

朱文晖:先是发行优先股,我想美国也会走这一步。所以大家对这个银行的破产是来的非常谨慎,特别是我想与我们谈到亚洲或者其他的地方就这些金融机构破产,一定要慎之又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