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四人帮” 华国锋最大的历史功绩
2008年08月21日 08: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国锋] [时事开讲] [邱震海]

郑浩:根据新华社的消息,曾经担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重要领导人的华国锋,8月20号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是87岁。

华国锋是一个在关键时期的关键人物,如何来看他的历史地位和功绩?我们现在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那么这个消息我们听到以后也感到有一点悲伤,因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华国锋还是比较熟悉的,你是怎么看?

华国锋:功绩与历史地位

邱震海:对,华国锋是今天中午12点50,在北京去世的。因为前几天根据海外媒体有些报导说他已经病重了,但是病重了不知道什么病,那么今天中午是真的是去世了,所以大家都感到有一点意外,但是也有一些悲伤吧。

华国锋我觉得是个在中国承上启下的历史阶段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过渡性的人物,也是一个发挥了不可磨灭功绩的一个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因为我们知道他在毛泽东的晚年是由毛泽东亲自指定的一个接班人。

邱震海:这可能是毛泽东晚年的一个悲剧,毛泽东晚年当年曾经想让刘少奇做接班人,后来让林彪做接班人,后来想让王洪文做接班人。

邱震海: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可以说是失败了,最后在他临去世的一、二年时间里匆匆忙忙的指定了华国锋。

那么华国锋当然一个是湖南老乡,另外一个他为人也非常厚道。当然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毛泽东就写了当时,后来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是毛泽东有一个遗嘱说,你办事我放心,是吧?那就是这样的话,华国锋就非常忠实的支持毛泽东以前的路线。

所以由于这个原因他提出了“两个凡是”,当然也是正是由于他“两个凡是”后来就被下台了。但是这个之前我们知道华国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功绩,就是他粉碎了“四人帮”。

当然粉碎了“四人帮”并不是华国锋一个人的功绩,这后面有许许多多的像叶剑英、李先念、包括像汪东兴等等,他周围有一些当时的老一代的革命家,还有毛泽东的一个可以说是嫡系的一个8341部队的最高指挥官的配合。

但是毕竟华国锋他是当时中共的一个最高的领导人,如果没有他亲自决定来拍板,同时组织这么一场粉碎“四人帮”的行动的话。那我想粉碎“四人帮”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所以就粉碎“四人帮”而言,我认为是华国锋是奠定了一个可以说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奠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的工具。

邱震海:可以说如果说没有华国锋,当年的粉碎“四人帮”后面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如果想象一下,如果“四人帮”在1976年10月份没有被粉碎,后来还是继续沿着当年文革后期的那种可以说是非常疯狂路线,再继续一、二十年的话,那无论是中国后面的前途,还是许许多多一大批从年老的到年轻的中国人的命运,我想都是不可想象的。

邱震海:所以如果没有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我认为中国后面的这个前途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反过来,我们要非常坦率的说,如果让华国锋这样的“两个凡是”的路线,继续支持下去的话,那么中国后面的这个整个的前途,也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他是一个非常教条、非常僵硬、也是非常保守的一个当时是支持毛泽东的路线,所以在对华国锋这么一个历史人物,我认为应该分两面来看。

一个是他在重要历史关头奠定了一个不可磨灭的工具,但是他的下台,他的卸任,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

而且我认为在华国锋他卸任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至少在文革之后,中共最高层的权力过渡,可以是第一次以比较平稳的方式进行过渡。

因为华国锋我们知道,他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当时跟胡耀邦、包括跟邓小平就“两个凡是”的路线进行了可以说是激烈的斗争,当时是两条路线激烈的斗争。

但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由于他自己还是认识到了自己错误,所以也愿意从最高权力的这个顶峰的位子上自己也愿意退下来。

所以可以说是在中共历史上第一次最高权力的过渡是以平稳的,至少不是以这个所谓的政变或者这种激烈的路线斗争,来身败名裂这么一种结果,而导致最后的一个结果。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华国锋晚年,他基本上还是长期保持中央委员虽然他无职无权,但是他还是保持中央委员的地步。那么这个中间,我认为跟华国锋为人非常厚道是有关系的。

邱震海:我不知道刚才我们已经讲了,他在晚年被毛泽东亲自钦定为接班人,其实毛泽东一方面是看中他的一个办事能力,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他为人既正直、同时又非常的忠厚、非常的厚道。

可以说在那个年代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一个大的范围,当时都没有腐败,也没有这个,当时有政治的权力的斗争,但是没有像今天的大规模的腐败。

那么再加上华国锋这个人为人比较忠厚、为人比较厚道,可以说他是他这个人不善、不爱,也不愿意去搞那些权谋,搞一些非常激烈的权力斗争。

所以这个就既保持他比较迅速的从由于“两个凡是”的错误,从最高权力的顶部上下来,同时也使他保住了最后一个中央委员的这么一个职务。

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认为到现在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30年,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30年,也是华国锋下台30年,粉碎“四人帮”32年。

所以我觉得在这么一个可以说是一个,这可能是一个巧合,历史的时期上的一个巧合。

我们来重新纪念这位曾经担任中国最高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这位前辈,我认为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一个功绩,同时他的历史地位,我想历史会给他一个恰当的地位。

那么今天下午新华社发表了这么一个讣告很短,只有3行多字,我认为给他的评价还是非常恰如其分的,它是这样说的,它说,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华国锋同志。

所以我认为这所有的一切,应该说是对这位8月20日中午逝去的这位前辈,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纪念。

郑浩:对,那么华国锋虽然是一个不再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很多年了,但是其实很多的人还是记得他的,特别是在“四人帮”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的时候,他能够执行当时的老少们的一些决定,应该是功不可没。

当然最后他的一个历史地位如何来定位,那么可能中共中央会有一个详细的一个说明。

相关阅读:

揭密当年华国锋辞职的缘由

华国锋从政经历(组图)

刘少奇之死 应该由谁负责?

邓小平:美国电视网的“男一号”

文革伤害难挽回 撤销红卫兵组织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
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