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如何走出“冷和平”的局面?
2008年06月21日 10: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印关系] [中印战争]

中国和印度都是亚洲的两个大国,人口众多地缘广大,在历史上两个国家保持者友好的关系,虽然有的时候会磕磕碰碰。但总体来讲,中印两国的关系仍然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的请到中国驻印度的特命全权大使,张炎先生来为我们分析一下中印目前的关系到底怎么样。

张老师,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中印关系应该说还是中国人民非常关注的一个关系。因为印度是我们的邻居,也是友好的邻邦。但是我们也知道,其实在历史上中印之间还有一些摩擦,大家也是非常的关注。到底目前中印关系怎么样?

张炎:谢谢主持人,我也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个栏目介绍一下我个人对中印关系的一些看法。

确实,中印关系是当前世界上一组很重要的双边关系。它的发展速度国际社会的普通关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印两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国际地位、国际影响的日益上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际上经常把中印两国相提并论,在多次、多种场合下,基本上都是一起提出来。

我觉得,这个重视是有它的道理的,因为近年来,两国各方面的发展,以及自身的发展都很好。与此同时,两国关系的发展也是一个上升的势头,各个领域里面都呈现了一种积极的趋势,我个人称之为现代中印关系发展已经进入了一种快车道。这个势头是从本世纪开始的,从03年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之后,这个进程就启动了。

之后,温家宝总理05年访问印度,06年胡锦涛主席又访问印度,因此双方高层互访频密。今年年初,辛格总理又成功访华,双方在这一次的高度频密的高层互访中间,在05年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致使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因此,目前双边关系的发展总的势头很好,在各个领域里面,无论在政治领域里面、经济领域,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以及在民间交流交往中间都是呈现一个积极的态势。

中印关系:如何走出“冷和平”的局面?

郑浩:对。我们的确也是一个看到了中印这两年的整体的发展的势头非常热络。非常的友好,但是在国际也有一种理论,就是说目前两个都是发展非常快速的国家,难免好象是有一个“龙象”之争这样的一个场面,也有一些舆论就认为,好象中印处在一个“冷和平”时期,何为“冷和平”,就是说没有大的原则上的分歧。当然,有些比方说互不信任对方,您觉得这种现象存在吗?

张炎:确实,中印关系是经过一段波折,波折之后是重新回暖上升的这么一个过程。因此,双方的历史过程中曾经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是有一些遗留的影响,特别是60年代初发生的那个事件,对于双边关系的影响,还是依然有它的那个遗留。

除此之外,就是双方的发展应该总体是说是朝对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且在开展互补互利的合作。但是由于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有许多命名一些共同的问题,我们既有合作,但也难免会有一些竞争。特别是在一些能源资源方面,西方国家说我们有竞争,其实在这个领域里,我们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但更多的是合作。而近年来,我们有很成功的共同的在一起第三国,合作开发能源的这种成功的例子,而且双方也有这种意向,要进一步扩大这一方面的合作。

同时,在国际事务中间,们更多的应该说是合作,这是我们合作的事情面很广,像设计全球性的、地区性的、双边性的问题。比如在气侯问题上,在解决地球的问题上,在解决现代大家面临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这些问题上。我们的合作都不错。更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在经济领域里边的合作应该说是合作大于竞争,而且这个合作势头很好,现在双边的贸易去年已经达到387亿。今年的一季度依然看好,增幅将近50%。

而且一季度中印的贸易,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家。超过了美国,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还高于中国,但作为一个国家,中国已经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从这些方面看,中印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而且我相信,我们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好在双方发展过程中在历史上有一些摩擦,最终实现一个双赢互利的发展结果。

郑浩:对。我们经常谈论中印关系的时候是从我们中国,从中国人的这样一个角度来考虑这个关系。但是您从印度角度,印度人他们心目当中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位置呢?

张炎:我个人觉得,现在总体上印度各界,包括政府、议会、民间、学术界和媒体,对中国和中印关系的看法是持一个正面积极的一种趋向,而且这个趋向的势头是越来越强劲。因为双方都意识到中印关系的重要性,都意识到双方和则两利,斗则两败。而且大家都意识到现在的国际形势为两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如果我们不抓住机遇,如果我们错失了良机,是破坏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利益的。因此基于这一点,双方都是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势来看待处理两国关系,看待处理两国关系中间出现的一些包括历史性的问题和现实在发展中碰到的一些摩擦。迄今为止,我个人觉得双方在这些问题处理还是很成功的。

而且我经常和印度朋友说,现在中印关系已经是越来越成熟。而且我相信,我们两国领导人和两国政府以及两国人民,能够妥善的处理好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

郑浩:对。那么中国和印度无论在区域事务上,还是国际事务上,都有紧密的一个合作。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印关系在发展过程中,其实外国的一些因素,比如美日,俄罗斯一些因素,其实也在相互的作用,可能会对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下一页:中印关系:外国因素影响“龙象共舞”?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