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哈佛博士论文以钓鱼岛为命题
2008年06月17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浩:钓鱼岛主权争端持续了很长时间,一直也是中日关系或者是台日关系一个主要的障碍之一,在这个保钓风波当中,折射出什么样的一个深层的内容,这次钓鱼岛主权风波再次折射出日本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有哪些更加深层的一些因素,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这次风波的确凸显了日本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有些微妙,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对,从日台关系,虽然说表面说看即使舰船风波是一个偶然性,完全是一个偶然因素,但是我认为他背后有一些必然因素,所以我认为从日台风波来看,我认为有四个问题是我们未来值得观察,或者值得思考的。

第一个就是如何看这次日台风波;第二个是如何看中日,中国大陆和日本围绕钓鱼岛的风波;第三个是如何看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的钓鱼岛的争执,因为事实上是台湾它声称所谓的中华民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中国当然是称之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主权,而双方由是同属中华民族,是吧?但是分别如何看,分别如何处理跟日本的钓鱼台的争执;第四个就是如何看中国大陆、台湾以及美国和日本的微妙的互动。

所以有四个问题,第一个如何看日台之间的风波?首先我认为这次的舰船风波是偶然的,刚才我说了,是一个非常偶然的因素。但是之所以偶然的因素会目前在短短的6天时间已经到了台湾海军都出动,甚至是舰长都已经接到可以开火的命令,我觉得这后面有一定的日台关系,虽然说有民进党在起哄的成分在里面。

有台湾内部的政党、政治转化为日台矛盾上的一种因素在里面,这个完全不可否认的,但是有日台裂痕,日台关系的裂痕,因为后面有一个生成的逻辑就是今天的国民党已经不同于过去一味亲日的李登辉和亲日的陈水扁。

今天的国民党的一个最高的台湾的领导人马英九是当年保钓的热血青年,而且马英九当年在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就是专门研究东海和钓鱼岛的战略位置的。所以我想未来虽然表面上是偶然的,但是未来日台关系的裂痕它是一种必然的,当然刚才我说了,这种裂痕会走向何方?我们现在还在目前这个阶段还难以作出评估,所以未来还值得观察。

郑浩:嗯。

邱震海:第二个,如何看中日之间的钓鱼岛的风波,那就很复杂了,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风波我们知道,在以前邓小平和以前的日本领导人之间曾经有过一个共识,或者有过一个默契,就是主权留待我们的孙子辈们慢慢来解决,因为我们的孙子辈们他们会有更加高的一种智慧来处理这个问题。

当然我个人也是非常认同,但是这个主权是完全一定要坚持的,但是中国方面,中国大陆方面坚持对钓鱼岛的主权不等于说要跟日本时时处处,每分钟要擦枪走火产生军事冲突乃至全面大战,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是吧?因为中日之间现在从宏观上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来解决。

因为以前我们讲过两国之间有一种民族心理和国家定位这种调试,其实中日之间许许多多的问题是要留待历史来调节,等到水到渠成,调试到一定程度,包括钓鱼岛主权,包括刚才我们说的东海,目前的共同开发是一种无奈,但是是一种唯一的战略选择,到了那时候,东海问题也好,钓鱼岛也好,会水到渠成来解决。

但是关键目前这时候一方面要坚持主权,但另一方面又不能因为某一些问题而分分钟擦枪走火,要不然就会由于某些枝节的问题而影响了中日关系一些大局。因为我们看中日关系现在好不容易柳暗花明,胡锦涛主席刚刚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也就是最近几个星期,日本有一艘军舰又访问了中国大陆,这是对中国去年海军军舰访日的一个回访。但是虽然这样,我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大陆方面不是无所作为的,到底有些什么作为等一下如果有时间我可以再讲。

第三个就是如何看大陆、台湾分别与日本的一个钓鱼岛的争执,这个就等于说是中华民族的范围之内有两个,以前我们两个政治实体分别声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假如说其实从一个民族的感情上来说,假如说两岸的人民能够达成共识,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而且未来能够向着政治互动的方向更好的一些磨合、迈进的话,至于钓鱼岛的主权到底是属于台湾还是属于中国,只要是属于中国人,都是可以的。

但是关键问题现在是这两个政治实体目前还分别有一些微妙的一些关系在里面。所以这里面我觉得是未来我们大家可以去思考的,当台湾出现问题的时候,当中国大陆跟日本发生钓鱼岛争执的时候,作为中华民族的另一方,应该如何来反应。当然反应无非是两个,一个是从实际上的,经济上的、军事上的很多物质上的一些支持,还有至少是道义上的支持,我想这是大家未来可以考虑的。

第四个就是如何中国大陆、台湾和美日的微妙互动,当时我已经讲了,随着这次日台关系的风波产生,美日台原来的准战略联盟关系在出现松动。一方面是美台之间,我还是要提到对于我们在新加坡的美军高层的专访,我们可以看到美台关系现在非常的微妙。

而且这个纪德舰后天是不去了,是拉什叶舰去,假如说是以前是美国卖给台湾的那些舰艇,现在倒反而被台湾用来宣誓对钓鱼岛的主权,而且一旦向日本开火的话,那对美日之间共同跟台湾的关系,包括一定程度会影响到未来美国对台军售,我想这整个台湾的这种态度都会左右未来的美日跟台湾分别的一种微妙关系。

郑浩:嗯。

邱震海:当然对中国大陆而言我认为现在是可能要考虑几个问题,一个是两岸关系是一方,两岸关系是正在迅速的趋暖、在趋缓,当然现在目前暂时还是经济上的互动,但是上礼拜我们也讲到了未来一定慢慢的会走到谨慎但是微妙的政治上的磨合。

另一方面就是同时我们也要发展对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但是我一个个人的观点我很明确,我认为两岸关系一定是高于中国大陆对美和对日,原因很简单,对美关系和对日关系是属于外交关系,是外国。两岸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如果说我们能够很好的处理好两岸关系的话,等于是我们抓到一个很好的杠杆,未来能够很好的处理跟美国、跟日本的关系,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的着重的处理好两岸关系。

当然两岸关系也是很微妙,也是要假以时日,心急不得,但是我想如果我们一个战略上的原则能够确定下来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它的战略性一定高于对美和对日关系,而不是反过来,如果我们认为对美关系和对日关系高于两岸关系,那也许我们就会犯一个非常严重的战略上的错误。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