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英皇室与媒体共导王子从军记
2008年03月04日 09: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郑浩] [哈里王子]

郑浩:英国王位第三位继承人哈里王子,突然出现在阿富汗,到底是媒体无意披露呢?还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一出戏,我们再来听听郭一鸣先生的一个分析。

如何来看哈里王子出征阿富汗?

郭一鸣:哈里王子出征,在香港的传媒,连续做了三天的国际版的头条,图文并茂,详细解剖。

郑浩:说他一身戎装,拿着枪,然后还开枪,然后还有各种各样的一些图片,都是一些军旅生涯的一些详细的披露。这个消息出来呢,各种各样的评论都有,我们看,首先是英国皇室,就是英女皇说,我对我的孙子,这样一种行为感到骄傲,然后阿富汗政府呢,就发表声明说,感谢哈里王子到阿富汗来当兵。这个正式的发表声明,然后各界有各种各样的评论。

我们看到的新闻是怎么出来的?三天连续三天,第一天是说哈里王子的消息报告,他在阿富汗,在前线,很可能消息曝光了以后呢,会有危险,英国方面准备把他调回来。

第二天说不行了,得把他调回来,已经有危险了,得把他调回来,事实上已经收到一些不利的消息,他正在回来的途中。

第三天说,这个恐怖分子的组织已经暴怒,准备追杀这个哈里王子,这个消息出来的时候,他人已经在伦敦了。这个他的父亲,他的哥哥都到机场去,凯旋式的把他迎接。

那么我就看,我第一天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觉得很奇怪,怎么会,这个消息怎么会曝光呢?我们看到一些消息,说原先英国皇室跟各大传媒有协议,说好,这个哈里王子一定要到前线去,大家知道哈里王子曾经想到伊拉克去打仗,到伊拉克去从军,后来这个消息曝光以后呢,就取消了,就没有去伊拉克,也引起一阵风波。

那么,当时有些士兵,有些士兵的家属说,怎么王子就不能去当兵?我的儿子就得去送死?当时还引起过这样的一些争议,后来他就没去。

这次去以前,就是说英国皇室就跟传媒有协议,说你们可以去,你们不能报道,你们不要报道,等他回来以后再报道,但是我让你们去全程去拍摄,去跟踪拍摄。

我们看到这次出来的是整个的他的军旅生涯里面的,几乎他的巡逻,从巡逻、射击,到他日常里面的踢球啊,在房间里面休息啊,刮胡子啊,日常生活的,事无巨细全部出来了。

那么出来以后呢,就说是怎么会被披露出来的呢?这个消息怎么会曝光呢?原来本来准备要去六个月的。但是,现在去了十个礼拜以后,赶紧把他叫回来。

曝光是因为说是首先是澳洲的一个女性杂志,先说这个哈里可能在阿富汗,后来是德国的一份八卦小报,又引述英国皇室的消息人士说,他已经在阿富汗。接着,这两个报道以后呢,这两个小时出来以后呢,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

美国的一份叫做德鲁奇的一个网上新闻,这个新闻网站,这个很有名的一个新闻网站,这个新闻网站曾经率先报道克林顿跟这个莱温斯基的性丑闻的这样一个网站,很有名,他就引述了前面这两份传媒的报道,说王子现在就在阿富汗。

这一个网站,因为每天都有过千万的人登陆,所以,马上这个消息出来以后,消息出来以后,其他传媒,各大传媒马上就跟进,这个包不住了。

那我觉得这里面有些可疑的地方,究竟是谁泄露这个消息?今天这个昨天的消息说,这个德鲁奇暗示说是CNN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他的,是来自CNA的。

但是,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些可疑的地方,首先,讲到这次的整个的这个安排。只有少部分人知道。首先是英国皇室,少数人知道,还有这个哈里王子他本身,他身边几个密友知道,包括他的女朋友。还有就是国防部的军方高层一共只有三个人,15个人知道,那么消息来源就这么多,谁?国防部敢走漏消息吗?是不是?哈里王子的密友会走漏消息吗?但是,德国这份小报,他就引述的说是来自英国皇室的消息。

那么,我觉得呢,事实上整个消息出来以后,我们从它披露的手段,从它整个的这个消息来源看,其实整个消息曝光,对谁最好?对英国皇室最好,对哈里王子最好,

哈里王子过去给人家的印象就是一个坏孩子,他酗酒,去酒吧,然后他是一个花花公子,这样的一个形象。所以,这一次我们看,这消息新闻出来以后,马上他在英国被视为英雄。他自己说,我不是英雄,因为我们同行来的还有两位受伤的这个战友。但事实上他已经彻底的改变了哈里王子在英国国民的,甚至在国际形象,国际社会的这个形象,他就是一个一身戎装,英勇的士兵,在距离不到五百米的地方,就在打仗,而他就在那里巡逻。

这样的一个形象已经彻底改变他的形象,可以说,哈里王子以后的下半辈子,都会受到这十周的军旅生涯的影响。这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很大的一个形象改变。

谁会做这样的东西呢?是不是啊?既然如果说传媒都已经跟皇室有些交易了,那么为什么会在中间,会在这个时候出现这样一个改变呢?我就觉得唯一的解释是,英国皇室可能有意无意的既要满足哈里王子想上前线这样一种心愿,又跟传媒有这样一个协议,但是又担心哈里王子在那里待六个月,时间太长以后,真的会有危险,那就想出这么一招,透露一些非主流的一些传媒放风,通过一些非主流的媒体放风以后呢,主流媒体加以引述,这样整个事情曝光以后呢,那马上顺理成章,哈里王子他因为受到危险,他就可以提前把他招回来,各个方面都照顾到了,哈里王子的从军的愿望达到了,哈里王子的形象改变了,哈里王子整个的从军,他不会受到生命的危险。

然后,传媒得到什么呢?传媒得到,你看这个几十副戎装的片,有军队、有枪、有王子,还有美女,哈里王子如何跟他的女友这个通电话,来谈这个私人的这个性生活,来安慰他的寂寞的军旅生涯等等,花絮也有了。那么传媒也可以把它炒作一番。

所以,我觉得整个呢,我们可以看出来,整个的一个报道,这样其实是一个有编有导这样的一个戏剧。

郭一鸣:这样的戏剧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我估计这个就是皇室跟传媒一起联手导演的一出,这么一次传媒好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