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冷清美国激烈 两国大选对比分析
2008年03月04日 09: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俄罗斯大选] [美国大选]

郑浩:美国总统选举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那么西方的一些分析人士,就把俄罗斯的选举和美国的选举进行比较。那么相关的话题我们再听听郭一鸣先生是如何来看两种不同制度的一个总统选举。

那么,关于美国总统的选举,我们当然知道,这个现在无论是民主党内还是共和党内,他们这个党内的提名选举,还在非常激烈的进行当中。相对俄罗斯的选举来讲,是不是简单了一点呢?你觉得?

郭一鸣:是,你看,我们现在美国两大党,他是两党制,是吧?共和党的局面相对清晰一些,像麦凯恩现在大概是能够出来,但是也还没有最后定论,是吧?

郭一鸣:大概是最后胜出的机会相当稳当。但是,民主党这一块儿,现在谁能够预料奥巴马,或者是希拉里,现在大家都还没有定论,即使今天有一,民主党的一些人以前呼吁说,希拉里你是不是,如果这次再输了,你就赶紧退下来?但是,到目前伪为止,谁都难以预料,究竟这两个人,能不能够?谁能够代表民主党来参加这次大选,所以,连初选都很难以预料。那么,结果最终谁是白宫新一任的主人?恐怕谁也说不清楚,现在谁都难以预料。

我们看到的就是,美国的选举,它整个的他最重要的是过程,整个过程是公开,应该说也是公平公正的,整个过程那每一场选战都是硬战。

郭一鸣:奥巴马连下十一州,然后希拉里在做最后的准备反击,所有的这个大家都看的很清楚,而且民众他有一个亲身参与的这样的一种感觉。

但是,我们看,到最后一层一层这样打下来以后,最后选出哪个人来,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整个过程,大家最后选出谁,那就是谁,即使选出一个像布什一样的牛仔,那个好战分子,那你也没办法,你得认了。就是也可能会选出这样的一个结果。

但是,俄罗斯呢,有人形容说俄罗斯整个选战是冷冷清清,因为大家心里有数,都知道是谁,整个的这个过程中,但是我们别忘了,现在俄罗斯所进行的这场总统大选,它的制度也是移植西方的选举制度的,他今天的选举制度是一人一票直选,只要在头一轮的选举里面,哪位候选人能够拿到过半数的这个选票,他就直接当选了。

所以,它整个的这个选举制度是在93年叶利钦时代,制定的一个总统选举制度。这个制度也是移植西方的。但是,为什么到了俄罗斯来就变了呢?我们感觉不到竞争,根本没有什么竞争,事实上就是为了这个结果,其实这个选举的过程中,只是为了早已经有结果,来赋予它一个合法性的,就是有民意的一样有意义。这样选出来的。

所以,我们看其实两种不同的这个,两个国家之间的这种对比,我们把它摆在一起,形成一种非常鲜明的对比,应该说,美国的这个选举制度更加成熟,更加透明,他也影响了这么多年的两党制,他已经形成这个完善的一个体制。但是,俄罗斯的选举制度呢,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也是一人一票,但事实上,他离这个民主元素还有相当一些距离。

那么,这次选举完了以后,也有这个久加诺夫,其他的反对派,日里诺夫斯基,他们都在说,这个里面有舞弊,有很多这个东西。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说,他对最后的这个结果,不会有丝毫的影响就一定不能够推翻这个选举的结果的。这次外国也派了这个200多人,一些所谓监票,所谓监视团,监视员,进行监视,也有一些人觉得选举里面有些问题。但是,我想丝毫不会影响这样的一种选举的结果。

但无论怎么样,俄罗斯,这是俄罗斯人民的一个选择,他的这次选票,这次的投票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几,这个梅德韦杰夫的得票率超过70%,我们看美国的这个总统的选举,他的最高也不超过60%,都是50多,这次能不能超过60%,还很难说。

但是,你们看,俄罗斯的这些选民,他都是很自觉自愿的每个人去投票的,没有人拿着枪逼着他们去投票。所以,你看这也是俄罗斯人民的选择,不管怎么样,他们是相信普京,相信普京,他们支持普京。所以,他们支持梅德韦杰夫,在不管怎么样,这就是俄罗斯的人民,他的人民,他们作出的选择,美国有美国的选择。

虽然两个的制度我们刚才讲,两个制度现在两场这个选战,明显有不同。但是,都是各自做出的选择。现在留下来的是,俄罗斯选出了梅德韦杰夫以后,大家最关注的是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这个“梅普配”究竟他能够走得多远,他们最后会把俄罗斯,会把普京的路线延续下去,还是会走向一个新的方向?这是大家所要注意的。毕竟普京留下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大国,强国,留下来的还有一些民生的贫富悬殊、通胀,今年可能会超过8.5%的高通胀,还有一系列的社会的腐败,这个还有集权,这样一些问题呢,还有待梅德韦杰夫来解决。

那么,未来将怎么样?人民已经作出了选择,这个最终的结果要有俄罗斯的人民一起来承担这样的一个选举的结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