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 造就中国三大核心竞争力
2008年01月10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郑浩] [改革开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反思

郑  浩:200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第30个年头,回顾这30年,中国在各个方面,无论是政治、经济、民生、社会、文化、体育、军事、外交等等,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如何在这些成果面前冷静地反思,存在的一些问题,以便的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开放。

今天呢,我们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那么,我们是怎么样来总结这些经验,首先来看这些经验。

石齐平:30年呢,就人生的一个角度来讲,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郑  浩:对。

石齐平:放在历史的长河里面看呢,它确实比较短的。但是我们今天站在此刻,我们回顾过去的这30年。

郑  浩:对。

石齐平:我想所有这一代的中国人,大概心情其实相当复杂的。一方面就是你刚才所讲的,有很多很出色的成就。

郑  浩:嗯。

石齐平:可在另外一方面呢,我们也注意到,这30年来,在发展方方面面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郑  浩:对。

石齐平:而且这个问题,其实也相当的严重了...详细>>>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再思

郑  浩:对改革开放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何进行再思考,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来看的。我们刚才列举了很多出现的一些问题。那么,我们说,中国的这个政府,执政当局已经作出了一些反应了吗?

石齐平:有的。

郑  浩:或者已经再思考了吗?

石齐平:有的,我们可以看到,最近这五年,也就是胡锦涛、温家宝这个执政之后的这五年,很明显的是针对我刚才前面所讲的巨大反差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针对性的思维。

郑  浩:对。

石齐平:不信的话,我想观众朋友很熟悉我下面所讲的概念。

郑  浩:嗯。

石齐平:比方说小康社会、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然后。

郑  浩:可持续发展。

石齐平:可持续发展。

郑  浩:对。

石齐平: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科学发展观叫什么?第一要就是发展...详细>>>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三思

郑  浩:欢迎回到《时事开讲》节目,中国改革开放30年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呢,有些问题呢,还相当的严重。那么为什么到现在这个时候,才提出来一些应对的做法和策略呢?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来看的?我们刚才提到,其实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当中呢,出现了很多的反差、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那么,当然了,我们知道呢,政府也有一些新的思维的对策。

石齐平:对。

郑  浩:可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到现在才提出来?

石齐平:对,我想今天我们很公允的客观讲。在世界上将近两百个国家里头,其实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够针对它们发展的问题,提出一些正确的针对性的回应。必须说中国政府,中国执政当局,在过去这些年的时间中,在这一方面的表现,我觉得还是值得肯定的。

郑  浩:对。

石齐平:可是,现在就回到刚才您问到一个非常直接的,这是问题的核心。今天我们必须承认,刚才讲的环境问题也好,污染,这个、这个贫富差距问题也好,腐败的问题也好,三难的问题也好,就是买房子、民生问题了。

郑  浩:对。

石齐平:这个三农的问题也好,其实都已经相当严重了。你说,你凭什么讲相当严重?那我现在就可以讲了,我们看这几年来所,几个很重要的指标,一个上访...详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