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全球经济出现“长期停滞”现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个新常态,那就不能够靠旧思维,必须要有新思维,而新思维又不能依赖传统的经济学家,或者经济理论,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全球的,非常精彩的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人口学家乃至于科学

核心提示:这个新常态,那就不能够靠旧思维,必须要有新思维,而新思维又不能依赖传统的经济学家,或者经济理论,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全球的,非常精彩的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人口学家乃至于科学家,大家共聚一堂一起来会诊,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凤凰卫视8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全球经济的重要大事,从8月21日到23日,也是从今天晚上开始,全球的央行行长还有一众的经济学家,都会聚首在美国的一个小镇Jackson Hole。

万俊:没错,玮婕你说的这个,其实就是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Jackson Hole的年会,根据了解这个峰会,很多经济学家将会集中在一块,集中来讨论的就是众多的经济议题,那么石先生您认为这一次,这个Jackson Hole的峰会上,这些经济学家或者是专家们,重点讨论的议题会是哪些?

石齐平:我的想象大家就关注的不外就两个问题,第一就是说今年在全球很多资产市场,似乎又出现过热的现象,很多提出警告,因此会不会再度出现一个金融系统性的风险,第二是大家一定很纳闷搞不懂的,为什么全球主要国家经济,不管是西方美国的日本的,甚至包括中国的,始终都是很乏力起不来。

万俊:没错,石先生你讲的确实是事实,就是很多国家,现在这个经济状况都不是很好,很明显的很多国家都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救市措施,但是这些措施看起来都不是很有力,或者是很明显的效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

石齐平:你讲的救市政策,我们大家都知道,主要就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拼命的印钞票流动性,但流动性的基本上没有走到大家希望他走到实体经济,更多的走到刚才讲到的资产市场去了,这就是问题所在。

万俊/林玮婕: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石齐平:OK,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发现到,这可能全球经济出现了所谓的长期停滞现象,什么叫长期停滞现象,就是说这些实体经济跟产业,缺乏投资诱因,所以钱不去哪儿,只有跑到资产市场去。

林玮婕:那这又是什么造成的呢?

石齐平:长期停滞现象,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说大多数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有收入分配差距,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我们以前讲的皮克提所讲的,那在这个情况下需求出不来的,第二就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到了老年化的社会,需求也出不来,我要特别强调这两条,基本上都是结构性的,根本性的,所以我认为如果我讲的是对的话,全球经济很可能会进入到一个全球经济的新常态。

万俊:那我再追问一句,如果您讲的是对的,那接下来又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这个新常态,那就不能够靠旧思维,必须要有新思维,而新思维又不能依赖传统的经济学家,或者经济理论,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有全球的,非常精彩的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人口学家乃至于科学家,大家共聚一堂一起来会诊,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我很期待我也很建议,中国政府应该看清楚这个形势,主动的积极的来筹办这一次,很重要的全球经济高锋会议。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全球经济 现象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全球经济出现“长期停滞”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13c6d4f0-0432-47a7-8d6d-4305f2d5ec7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