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共可向新加坡借鉴依法治国经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制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共决定走依法治国的道路,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古代有“国之四维”,现代有新加坡的法家、儒家、市场

核心提示: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制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共决定走依法治国的道路,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古代有“国之四维”,现代有新加坡的法家、儒家、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可以从中得到很多的启发或者是养分。

凤凰卫视8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好,我们再来看看,听了石先生这个分析“习近平经济学”,我们再来关注就是“习近平政治学”,那么刚刚也提到了,即将在10月份召开的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制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

杨雪:没错,而且石先生在上个星期也已经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说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可以是西方式的多党政治,同时也可以是新加坡式的一党政治,那么只要走对路都可以搞好。

万俊:没错,石先生您提到就是要搞好,首要条件就是要依法来治国。

杨雪:所以这个石先生您认为,中共现在决定走依法治国的道路,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石齐平:非常正确,所以我特别强调这依法治国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我也特别提到,这个在中国的学术思想里面,依法治国基本上是属于法家的概念。

杨雪:没错。

石齐平:这个以法家治国,而能把它治得很好的,古代就是一个大秦帝国,那么当代就是你刚刚提到的一个新加坡,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很值得重视参考。

杨雪:我记得您之前说过,新加坡的这个方式,其实除了法家还有儒家,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其实是四个方面是吗?

石齐平:没错,当时我用四个法宝,正因为我谈了四个法宝,我就想到古代有一位政治家,叫做管仲,管仲他有很重要的一篇东西,叫做牧民篇。提到四个概念,就是“礼义廉耻”他说这礼义廉耻很重要,是“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维既张”我加一句话国乃兴旺。所以既然是四个我就想到,古代有这四个,现代也有四个就新加坡,刚才讲的四个。我觉得新的国之四维就是您刚刚讲的,法家、儒家、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古版跟新版对照起来,比较有意思。

万俊:那就来对照一下,这个古版和新版怎么来比较一下呢?

石齐平:有一点可以通的,就刚刚讲的礼义廉耻都是儒家的概念,都在这个新版里面是属于第二个,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古代,鲁国实施光是儒家不够的,必须要配合法家,然后再配合市场经济跟社会主义,所以我觉得同样是一党独大吧,中国共产党或许可以从新加坡的一党独大中得到很多的启发或者是养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石齐平 新加坡 法家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对照古今“国之四维”谈依法治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4/47e6c2be-3104-4ec7-8fb1-813cef722f9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