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新常态经济学”本质就是市场经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共高层最近正在河北省秦皇岛进行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高层会晤的重点之一,就是为四中全会来备课。在经济方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提出“新常态经济学”。石齐平先生认为,这

核心提示:中共高层最近正在河北省秦皇岛进行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高层会晤的重点之一,就是为四中全会来备课。在经济方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提出“新常态经济学”。石齐平先生认为,这既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所提出来的新概念,也是对过去35年中国经济发展做一个的经验的总结。

凤凰卫视8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共高层最近是正在河北省秦皇岛是来进行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那么高层会晤的重点之一,就是为四中全会来备课。

杨雪:没错,那有关经济方面的讨论呢,是将会引领中国经济走向一个新常态的思路和做法。

万俊:而这个“新常态”就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一个新概念,那么石先生您如何来理解,有什么评论和观察呢?

石齐平:没错你刚刚讲的很好,就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所提出来的新概念,但是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理解,我认为也是对过去35年,中国经济发展做一个的经验的总结,看看过去35年什么是走对的、做对了,什么是做得不对的,然后看看有些什么可以做修正的地方。

万俊:那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所谓的,什么是做对了,什么是做得不对的究竟是什么呢?

石齐平:以我的了解的话,走对的就一条,就是往市场经济这条路走了,那走得不对必须也看到,我相信还有很多观念或者做法不一定很妥当,因此在经济结构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就必须要进行现在所讲的全面推动这个改革,那么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到,过去35年平均增长率很高9.8%,这其实有一部分是做对造成的,一部分做得不对造成的,所以我们今天你就不要再刻意去强调那个9.8%,也许不值得高度的肯定。

杨雪:那照您这样的说法,其实这个所谓的新常态,就是说我们要以新的心态和新的做法,所以我们就要有新的适应对吗?

石齐平:没错。

杨雪:那具体这个概念是什么意思呢?

石齐平:可以反映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发展的目标,第二个是发展的策略跟手段,这个发展的目标就是刚才讲的,不要再一味的去追求过去的高增长了,大家心理要有准备,要接受一个可能因为改革,而导致的增长率的略微下降,就是中度增长。这个习近平一上台之后就讲了一句话,我相信大家都有印象,不再以GDP论英雄就这个意思。

万俊:那么这是目标,那有关的策略和手段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也可以借用习近平最近讲的话,也就三个加快,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这个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一个就是推进,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四句话表述虽然不完全一样,但其实内涵都一样,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

杨雪:就是让市场在经济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石齐平:没错,就是这个意思。

杨雪:那其实跟过去有什么不同呢?

石齐平:跟过去有什么不同的话,因为过去的话更多是人为的方式,调动的资源去追求一个更高的增长,现在的话就像你讲的,回归到市场本身的运作,让市场本身的潜力通过市场良好的运作,自动的释放出来的意思。

万俊:那这个新常态经济学的推动,有没有什么配套的条件呢?

石齐平:应该是有,最重要一条我觉得就是法治,就是在即将要召开的四中全会讨论的重点“依法治国”。

杨雪:那对于这个新常态经济学,您又有什么建议呢?

石齐平:我有一个期待,就是朝向市场经济是很好,就能有效配置了,但是有些时候新的增长动力呀,他也不一定就完全在市场本身中能够调动起来,所以这个时候还要用政策方式,比方像创新,比方像研究发展,在政策上还是需要有更多的针对性的鼓励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石齐平 常态经济学 新常态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新常态经济学”发展目标与策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4/492d5196-f516-42f7-a33c-fa9ca3e9432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