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反腐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习近平政治学就是要对付腐败,好好去对付,所以习近平政治学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等于习近平经济学,也等于习近平社会学,它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 凤凰卫视7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我们习近平政治学就是要对付腐败,好好去对付,所以习近平政治学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等于习近平经济学,也等于习近平社会学,它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

凤凰卫视7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要想解决中国的贫富悬殊的问题,首先要找到根源在哪里。那么石先生这个根源究竟在什么地方呢?

石齐平:首先我们能够想到大概有五个根源,第一个最容易想到,就是跟市场有关系,因为大家都看到市场经济必然会造成贫富差距扩大,这个当年马克思就看到了,那么最近我们提到当年一本热门畅销书法国经济学家叫匹克迪《21世纪资本论》,也点到这点,而且还证明了在一个长期的一个国家里面,确实会出现资本主义国家会出现贫富差距问题。

林玮婕:果真如此,那第二个呢?

石齐平: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公共资源的问题,所谓的公共资源就是说,基本设施、住房医疗这些所谓公共产品,在地区的分配上不平均。

你可以看到中国西部地区比较少,东部地区比较多,这就让很多的小朋友从一出生在出发点竞争力就就出现了差距,这是贫富差距的第二个比较少受到注意的。

万俊:这确实容易比较忽略的,那第三点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三点现象又很普遍,全世界现在中国都有,就是错误的公共政策造成的市场泡沫,你可以想房地产的价格那么涨,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这是第三个原因。

林玮婕:那第四个呢?

石齐平:第四个原因中国特色了,我开始前面讲到一个腐败。

林玮婕:腐败。

石齐平:这腐败当然,这么大面积的腐败,这么严重的腐败,怎么会不反应在基尼系数上去呢,所以它当然又是第四个最重要的贫富差距的根源。

万俊:好,那还有一个最后一个第五个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五个就是资本主义共同的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而且我认为这个一般人也都比较少注意到,匹克迪已经提出了证明了,他说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里面,资本的报酬长期持续会大于劳动的报酬,那这个东西就是你有钱就赚更多的钱,要没钱就靠工资。

万俊:越没钱。

石齐平:那这个贫富差距就越来越大,所以我认为这个是爆发中国在内的最重要的几个,最重要的收入分配差距不平均的根源。

林玮婕:OK,那问题诊断出来了,对策应该比较容易找了吧?

石齐平:比较容易找,你比方我们来,一个来市场经济我们很熟悉了,然后之后政府通过它的公权力让这个财富进行重分配,就是注税,这个扣多一点税去补贴那个比较弱势者,第一个。

万俊:第二个呢?

石齐平:第二个也要跟政府有关,就公共资源了包括刚刚基本设施,住房医疗这样,你看西部地区应该多投入,我相信中国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也做了,但关键是做的可能还是不太够。

林玮婕:对,第三个。

石齐平:第三个就是少犯公共政策的错误,我就特别强调要严守货币纪律跟财政纪律,在这方面我觉得德国可以作为世界各国的一个模范,当然就避免了造成不必要的市场泡沫,也至于造成贫富差距的扩大。

万俊:那第四个。

林玮婕:那第四个腐败问题呢?

石齐平:现在就是,我们习近平政治学就是要对付这个,好好去对付,所以习近平政治学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等于习近平经济学,也等于习近平社会学,它有利于收入分配的改善。

万俊:最后一个像您刚才说的这个资本报酬和劳动力报酬的问题呢?

石齐平:对这个呢,我觉得当年马克思是看到贫富差距问题,但是他没看到这一条,但皮克斯证明了这一条,但是他也没提出真正有效的对策,那究竟该怎么办呢。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贫富差距 习近平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反腐是解决中国贫富差距重要方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675f67c2-7d10-4e3f-bc0c-1ed66807d0e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