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新兴世界大国崛起 联合国名存实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首先最大一个问题最高权力核心就是说安理会,安理会每一个五个国家中美英法苏都有一个否决权,否决票,这就需要有一个条件,就这五个国家就必须要有很高的道德的要求跟水平,可是你后来看到美国跟俄罗斯,

核心提示:首先最大一个问题最高权力核心就是说安理会,安理会每一个五个国家中美英法苏都有一个否决权,否决票,这就需要有一个条件,就这五个国家就必须要有很高的道德的要求跟水平,可是你后来看到美国跟俄罗斯,跟当时的苏联拼命的投否决票,所以很多大事都做不了,所以我看到最近刚刚卸任的法国驻联合国大使他讲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联合国处理什么事情呢?联合国专门来处理跟全世界大家都没有利害关系的危机,他讲这句话非常经典,所以联合国现在有点势微了。

凤凰卫视7月3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今年的正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一百周年,那么在世界上各地是纷纷举行了纪念活动,很多人就看到了当前的世界乱局都避免不了把它和1914年的时候来做一个对比。

林玮婕:其实我们现在看整个世界的局势,包括像是俄罗斯加强为乌克兰的进攻,还有以巴冲突造成千人丧生,或者是伊拉克陷入国家分裂,还有包括像是叙利亚长久以来的内战等等。

万俊:没错,而有不少专家就认为这个2014跟1914很像,那石先生您对于这个看法有什么观察?

石齐平:我觉得大家都感觉很像,因为到处都是纷纷扰扰的战争,灯火处处。

更担心的是第二条,就是今天你看不到有这么样一个就是群雄并起了以后,看不到有一个,群龙无首,就是没有一个大国能够罩得住这个全面,过去还有一个联合国,但现在联合国好像似乎也没起到太大作用。

万俊:对,您之前就说到这个联合国,不是说联合国就是为了来处理这个国际问题而设立这样一个制度吗?

石齐平:是,1945年战后确实有这么很好的一个设计,联合国确实那个设计的也不错,有国际安全局和安理会,然后经济发展有WTO,有IMF,然后有照顾那些弱势国家的,另外还有什么人权的环境的气候的,不能说设计不错,绝对是很好。

林玮婕:我们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其实联合国在过去一段时间确实发挥了不少的作用,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它的作用是明显的下滑,这又是为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它组织设计还是有一些问题的。

首先最大一个问题最高权力核心就是说安理会,安理会每一个五个国家中美英法苏都有一个否决权,否决票,这就需要有一个条件,就这五个国家就必须要有很高的道德的要求跟水平,可是你后来看到美国跟俄罗斯,跟当时的苏联拼命的投否决票,所以很多大事都做不了,所以我看到最近刚刚卸任的法国驻联合国大使他讲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联合国处理什么事情呢?联合国专门来处理跟全世界大家都没有利害关系的危机,他讲这句话非常经典,所以联合国现在有点势微了。

万俊:这是一个我们明显看到了,第二个原因是什么?

石齐平:第二个原因就是跟全球的群体结构改变有关系,当时是五个大国,大家公认这五个大国说了算,可是后来这五个大国里面出现变化了,英国走下坡了,法国走下坡了,然后德国,欧洲德国起来了,不在五个国家里面,美国曾经走到最高峰,但现在也走下坡了。

苏联甚至于解体了,与此同时日本跟德国起来了,中国现在变成全球老大,所以跟那个结构不一样了,现在新的就不在这个权利核心的,它就说我为什么要听你的,所以联合国基本上有一点名存实亡了。

林玮婕:那像这样子的形势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接下来就是说我刚才讲的,当时的联合五国,我觉得有点像春秋五霸。

林玮婕:春秋五霸。

石齐平:对吧,接下来是春秋五霸,就什么就罩不住了,有可能会变成战国七雄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联合国 春秋五霸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新兴世界大国崛起 联合国名存实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3524fb1f-1802-4a60-846d-2272d96f4a8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