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不断对俄施压 逼普京靠近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基辛格是战略家,他就讲过,三国演义里面三个国家,就比方我,对我来讲战略最大利益就我必须要同时维持好,我跟你们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好于你们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样子我是最厉害的,所以现在看起来美国很可

核心提示:基辛格是战略家,他就讲过,三国演义里面三个国家,就比方我,对我来讲战略最大利益就我必须要同时维持好,我跟你们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好于你们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样子我是最厉害的,所以现在看起来美国很可能是犯了基辛格法则的错误,而中国很可能就是美国错误的受益者。

凤凰卫视7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上空坠落的惨剧发生了将近一周的时间,虽然说真相仍然在调查当中,但是哪一方发射导弹击毁了飞机,继续也成为俄罗斯还有乌克兰的角力场。

黄橙子:不过美国情报官员就表示,是亲俄的乌克兰分裂分子击落了客机,但是这不能够证明俄罗斯和客机遭到击落有直接的关系。

万俊: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承诺对乌克兰境内的分裂分子来施压,督促他们来配合空难的调查。

黄橙子:所以这一次马航事件已经将西方对莫斯科的不信任转化为了愤怒,有评论就指责这个事件可能使俄罗斯沦为一个国际弃儿。

万俊:没错,目前来看其实西方国家可以说是互相吵成一团,石先生您对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观察?

石齐平:我们暂时撇开这件事情对马航的一种等于祸不单行的一种不幸,或者这件事确实牵扯到非人道的危机之外。

就这件事情的本身将来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我认为会牵涉到两组国际关系,第一组是美俄欧,第二组是中美俄。

黄橙子:第一组美俄欧您怎么来看呢?

石齐平:我们记得几个月以前不是发生过克里米亚事件吗,这个俄罗斯迅雷不及掩耳,惹的美国跟西方国家北约大家有志一同,大家就批判俄罗斯,同时还采取经济制裁行动。

这次我估计整个逻辑也一样,一定是大家众口一词对俄罗斯施加更多的压力或者采取更多的制裁。

万俊:但是我们现在看其实只谈了西方和俄罗斯,这只是两国,为什么是三国演义呢?

石齐平:明白你的意思,这个口径一致不等于是立场和行动一致,刚才讲的美国跟欧洲,虽然都是批判,但实际上他们的力度不一样,你比方美国就比较强硬,欧洲就比较软一点,欧洲内部又不完全一样,英国波兰就跟着美国走,比较强硬,但是德国跟法国就有他们自己的考虑,经济方面考虑或者是军事方面考虑,他们就比较保留,所以基本上不完全一致。

黄橙子:听您这么说更像是春秋战国的感觉,那您说的另外一组中美俄又是怎么回事呢?

石齐平:这个就跟几个月以前克里米亚的形势差不多了。

你可以看到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不断对俄罗斯施加更多的压力,最终必然也会产生一种效应,就是逼的俄罗斯更多的靠近中国,这个形势对中国来讲可能是比较有利的。

万俊:所以说您的角度来看,如果按这个形势发展下去,对于中国来说反而是有好处的。

石齐平:没错,我以前提过一个基辛格法则,基辛格是战略家,他就讲过,三国演义里面三个国家,就比方我,对我来讲战略最大利益就我必须要同时维持好,我跟你们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好于你们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样子我是最厉害的,所以现在看起来美国很可能是犯了基辛格法则的错误,而中国很可能就是美国错误的受益者。

万俊:那我们不妨追问一下就是石先生如果说中国现在对于这个事情要表态,那您认为他应该怎么表态呢?

石齐平: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中国的分寸拿捏的很好,基本上表态的很谨慎,强调两点,第一条就是必须要通过独立的客观的一个研究机构,或者研究单位去把真相找出来。第二我觉得中国也不要忘记谴责这件事情所涉及到的严重的人道危机,当然不只是这一次,现在世界上太多了,包括有一些国家在阿富汗无机人乱炸,或者这一阵子在巴勒斯坦,中国都应该表示坚决反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美不断对俄施压 逼普京靠近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79d8a3ae-4107-43c8-8c6d-bc504979e11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