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两原因导致中日历史上频繁开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石观世界 李科夫:今年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中国罕见的高规格举办七七事变纪念活动, 黄橙子:没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出席活动时就强调,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是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日不断的在重复历史,历史为何会一再重复?因为其中的逻辑未变。

凤凰卫视2014年7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观世界

李科夫:今年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中国罕见的高规格举办七七事变纪念活动,

黄橙子:没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出席活动时就强调,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是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李科夫:他暗指日本方面无视历史事实,制造地区紧张。

黄橙子:那么也有分析认为,中方高规格的举办纪念活动,相信是和日本在本月初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关。

李科夫: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日本复辟军国主义的行径是越来越明显了。

黄橙子:所以,石先生,去年您曾经谈过这样一个题目,说中日何时会有一战,那么现在看来,您认为这个战争是不是无可避免了呢?

中日能否避免一战?

石齐平:咱们先谈第一个问题,当时为什么会挑这个题目,叫中日何时一战,是因为我注意到中日不断的在重复历史,而历史为什么会一再重复呢,因为其中的逻辑未变。

李科夫:历史的逻辑未变,这其中主要的逻辑是什么?

如何制止日本再犯历史错误?

石齐平:中国跟日本你们知道,在唐朝的时候打过仗,明朝的时候打过仗,清朝的时候打过仗,上个世纪打过仗,为什么老是打仗?其中有两个最主要的逻辑,第一个就是我们看到日本虽然是个GDP大国,但它其实又是一个资源小国,非常贫乏的,所以它当时打中国的东北,打中国打台湾打东南亚,无非就是一个目的,资源,它现在已经注意到20世纪末,东海之下有这么多的油气资源,所以对日本来讲势在必得,这第一个逻辑。

第二个逻辑,你们要注意到,中国跟日本每一次发生战争的形势的时候,都是中国跟日本的形势是此涨彼消的时候,120年前的甲午战争是如此,上个世纪的日本侵华战争也是如此。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七七事变 习近平 安倍晋三 石评大财经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两逻辑致中日历史上频繁发生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f1fee08c-8061-4ea2-914c-ae0b4098633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