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力推AIIB 摆脱美国金融霸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个所谓AIIB实际上中国历史就说我们这个地方有太多的基础建设,但是缺钱,所以我要号召一下,我愿意出最多钱,你们都愿意加入的话加入,甚至于你美国跟日本有兴趣也可以加入,是这么一个构想。 凤

核心提示:这个所谓AIIB实际上中国历史就说我们这个地方有太多的基础建设,但是缺钱,所以我要号召一下,我愿意出最多钱,你们都愿意加入的话加入,甚至于你美国跟日本有兴趣也可以加入,是这么一个构想。

凤凰卫视7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这也难怪,估计这几天美国应该是不太爽,我看到好像有个报道就指出,好像美国是拒绝韩国来加入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一个亚洲基础建设的投资银行叫AIIB。

石齐平:这个确实去年中国提倡出来的,这个所谓AIIB实际上中国历史就说我们这个地方有太多的基础建设,但是缺钱,所以我要号召一下,我愿意出最多钱,你们都愿意加入的话加入,甚至于你美国跟日本有兴趣也可以加入,是这么一个构想。

杨雪:那听起来还是一个很不错的构想,为什么美国还要横加阻挠呢?

石齐平:心情不好,所以他有点失态了,但心情不好第一个是他吃醋,第二他有点嫉妒,第三个他有点恼火。

万俊:那这就很有意思,你刚才认为就是美国这样的失态是因为吃醋嫉妒了甚至是恼火了难道这仅仅只是针对韩国吗?

石齐平:对韩国肯定是吃醋,刚才讲,第二个就是恼火或者嫉妒,我觉得更多的是针对中国,因为中国倡导是AIIB摆明了是跟过去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跟亚洲开发银行有一点唱对台戏的味道。

杨雪:您刚才说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其实一直是美国主导,这个我们大家也都知道,那为什么中国要在这个时刻提出这样一个构想,要跟他们分庭抗礼呢?

石齐平:正由于你刚才讲的过去一直是美国主导,所以你仔细看一看,他更多的是美国利益,为美国利益服务的,所以对中国来讲当然也不愿意,再一个就是现在需求太大,就亚洲地区需求大,你两个银行你照顾不了,你没那么多资金,所以咱们现在有资金咱们现在另外搞一个另起炉灶有什么不可以呢,是这个意思。

万俊:现在看其实美国用点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个感觉,那这可以说这也是他为什么要吃醋恼火的原因,那中国为什么又如此的积极呢?

石齐平:第一条就刚才讲的,我有条件,我有钱,你未必有,第二个就是任何国家的需求我们都知道,有内需跟外需,咱们中国不但有内需跟外需,我还提过一个第三概念,叫做亚需,亚需就是中国跟周边这一众国家之间有很多很多需要建设的基本建设,这个既不是属于内也不是属于外,这是亚需,这个亚需需要钱,就需要AIIB了。

杨雪:就是说您说的亚需是不是跟最近的泛亚铁路中亚铁路都有关系?

石齐平:一点没错,这具体讲甚至于跟习近平执政之后提出来什么丝绸之路经济带或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都有关系,甚至于再往前看,又跟人民币的国际化的第一个阶段亚洲化也有密切的关系。

万俊:所以这也就难怪为什么美国会恼火会嫉妒了。

石齐平:还是那一句话,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AIIB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力推AIIB 摆脱美国金融霸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3/0a4b3b4e-55ce-4d99-8b58-baeaf77350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