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红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对中国来讲今天最重要一件事情怎么去处理好,改革好全面深化改革,把自己的体制改好,潜力弄大,至于这个需求如果没有前面那个条件,光是去拉需求,保八保八什么的,最后还是保出一大堆后遗症。 凤凰卫

核心提示:对中国来讲今天最重要一件事情怎么去处理好,改革好全面深化改革,把自己的体制改好,潜力弄大,至于这个需求如果没有前面那个条件,光是去拉需求,保八保八什么的,最后还是保出一大堆后遗症。

凤凰卫视6月2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国经济的增长率究竟是高还是低?一直备受关注,而最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访问教授Pettis也说道中国经济增加在3%在是合理的区间。

竹幼婷:Pettis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每年减少要大约0.5%,要由去年的7.7%降至3%至4%才会是属于健康和持续的水平。

万俊:没错,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Pettis,他是1980年代华尔街投行出身,并且是摸爬滚打了15年之后来到哥伦比亚大学任教,而在2001年的是被北大聘为了访问教授。

竹幼婷:那石先生对于中国增长3%的这个逻辑你是怎么来评论的?

北大教授Pettis:中国经济增3%才合理

石齐平:刚才你们提到Pettis的背景,你就知道他不是一个泛泛之辈,他有理论基础,哥伦比亚大学、北大教授,那么他还在华尔街打滚过,这种经历不简单。虽然他提出3%听起来有一点突兀,我认为千万不要以这个好像太离谱,或者是哗众取宠等闲视之。

竹幼婷:是,可是中国一再强调增长率要维持在7.5%左右是没有问题呢,你会不会觉得3%到7.5%这数字中间差距太大了那?

石齐平:我们如果要判断中国合理增长究竟是多少年之前,我觉得我们不妨先谈谈一个理论的框架,也就是一个国家他的合理增长率究竟有哪些因素来给他决定。

万俊:有哪些因素呢?

石齐平: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所谓的供给面,一个所谓的需求面,所谓供给面就是说你这个国家在经济增长上究竟有多大的本事,有多大实力。如果你没有实力,那等于一切都没有用,但是如果有实力也不够,还要看需求,有多大的需求,所以一方面要靠供给,一方面靠需求。

万俊:那这个供给面跟需求面又是如何来决定的呢?

石齐平:供给面注意取决于两个,一个是资源,就是土地,自然资源,劳动力,还有资本,另外一个是技术,这两个条件就提供了供给的潜力。那需求面主要是我们大家很熟悉,外需跟内需,外需就是出口,内需消费跟投资,那这些项目基本上更多的是跟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跟财政的操作有关系。

竹幼婷:我明白了,所以我们一般在讲这个的所谓的宏观调控就是调整这个货币还有财政政策,使得需求增加或者是下降。

石齐平:完全正确,但是我再补充一句,所谓的宏观调控基本上更多的是属于短期的效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赖长期,就是刚才讲的资源技术,那么对中国来讲还可以再多加一个,就是体制改革,因为西方国家,发达国家基本上体制改革已经完善了,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空间还很大,继续搞体制改革的话,那将来增长的潜力就更大了,就是李克强讲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就是这个意思。

万俊:那现在我们看这个经济增长,这个逻辑是很清楚了,但是中国来说这个合理的经济增长率究竟是多少?10%?7.5%?还是3%,石先生您还没有跟我们说清楚。

石齐平:我觉得刚才讲了已经够了,这个数字已经不是太重要了,所以对中国来讲今天最重要一件事情怎么去处理好,改革好全面深化改革,把自己的体制改好,潜力弄大,至于这个需求如果没有前面那个条件,光是去拉需求,保八保八什么的,最后还是保出一大堆后遗症。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Pettis 需求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红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23343780-d069-46f3-a9ee-e8c5b3e7b9e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