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越似乎已到短兵相接地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读过《孙子兵法》都很熟悉,有一句话就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再下攻城。中国跟美国现在是新世界大博弈,在博弈的重点是放在西太平洋,目前来讲是如此,但是虽然很紧张,但是还没到兵戎相

核心提示:我们读过《孙子兵法》都很熟悉,有一句话就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再下攻城。中国跟美国现在是新世界大博弈,在博弈的重点是放在西太平洋,目前来讲是如此,但是虽然很紧张,但是还没到兵戎相见的地步,而中越的关系似乎已经是短兵相接。

凤凰卫视6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6月9号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同时也转交了一份关于中国钓鱼岛立场的文件。

万俊:没错,而且中国方面是特别要求潘基文将这份文件转发给所有的成员国。那么石先生,对这个动作我们如何来解读,就目前来看,中国和越南这个形势究竟发展到什么地步?那么中国跟越南将来究竟会不会有这样进一步的战争可能。

石齐平:我先补充一点,就你们刚才讲的,给联合国发交给所有会员国的文件,这已经第二次了,五月底的时候已经有过一次,那我认为不排除还可能有第三第四次。那就像大家所了解的今天中越关系非常复杂、诡谲,有点紧张,究竟会不会一战呢?我今天打算从两个角度来分析,一个是三伐的角度,一个是三战的角度,前者是中国大战略,后者是中国小战略。

万俊:这个听起来挺吸引人的,,那我们就分开讲一讲,先谈谈这个三伐。

石齐平:对,三伐就是,我们读过《孙子兵法》都很熟悉,有一句话就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再下攻城。攻城的话已经很糟糕的,两败俱伤,所以视为下策,为智者所不起,所以现在重点放在前三个,伐谋、伐交、伐兵。

林玮婕:那伐谋、伐交、伐兵,各自又对着什么样的对象呢?

石齐平:最近我看到刘白羽先生写的一篇文章,他题目就这么写的,中美伐谋,中日伐交,中越伐兵,我觉得这个题目很有意思,值得进一步展开深论。

万俊:很吸引人,那我们就分开来讲,先讲讲中美,为什么是伐谋,又怎么来伐谋呢?

石齐平:我一再指出,中国跟美国现在是新世界大博弈,在博弈的重点是放在西太平洋,目前来讲是如此,但是虽然很紧张,但是还没到兵戎相见的地步,所以在这个情况下都是动谋略,这叫伐谋。


林玮婕:那可不可以帮我们再具体的说一点呢?

石齐平:比方说美国现在搞什么亚太再平衡,中国就搞新型大国关系,美国搞个重返亚洲,中国就来一个亚洲的新安全观,美国搞一个什么亚洲违约,中国就搞个一带一路,什么丝绸之路经济带,美国搞美元霸权,中国说我来搞一个人民币国际化,这就博弈来博弈去,这就是伐谋。

万俊:这个听起来非常有意思,而且脉络非常清晰,这是中美,那中日方面呢?

石齐平:那中日就伐交了,我们看到中日现在矛盾是钓鱼岛,其实真正战场还在外交战场上。当然外交战场中国现在把高层的库房断掉了,所以现在只剩下什么中层、民间的、非官方的勉勉强强还互相之间有一点交往。

林玮婕:那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日如何伐交呢?

石齐平:所以日本就没办法了,就到处煽风点火了,今天在香格里拉,明天在G7,后天在东盟峰会,然后中国当然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现在就一个把南京大屠杀弄到联合国去申遗,然后两个飞机搞得很近,中国现在把视频搞出来,看看是不是你,所以中国跟日本之间互相,虽然我刚才讲过,将来有可能一战,但目前基本上还是在属于伐交的一个阶段。

万俊:现在再来仔细看看,中美、中日的关系是这样,那说到中越的关系似乎已经是短兵相接。

石齐平:你讲得没错,我首先要注意到中越跟中美跟中日相对来讲,中越比较单纯一点,再加上中越之间军事力量比较悬殊,所以我认为不排除有兵戎相见的可能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伐谋 伐交 伐兵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美进行战略博弈 西太平洋是重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3782e098-d775-4e9e-b904-1d2151c2d8e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