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越南面对南海纷争恶人先告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一次的争纷来自于中国派出的981钻井平台,所以越南就派了很多船舰来骚扰,中国也是知道有这么回事,又派了很多船舰防卫。981是很费钱的,从设计到建设差不多有十亿美元,中国一改变策略的话,越南

核心提示:这一次的争纷来自于中国派出的981钻井平台,所以越南就派了很多船舰来骚扰,中国也是知道有这么回事,又派了很多船舰防卫。981是很费钱的,从设计到建设差不多有十亿美元,中国一改变策略的话,越南恐怕就不是对手了。

凤凰卫视6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好,既然说到海洋的话题,我们就来谈一谈最近南海争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是在两天前是出访越南和越南的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进行会面。

林玮婕:这是两国因为中国在西沙群岛设立钻油平台,触发紧张关系以来最高层的政府官员的一个会面,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其实杨洁篪到访越南真的是成为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

万俊:没错,有分析就指出是杨洁篪的问就明显的表明,中国方面是正在积极的和越南方面进行交涉,是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的。

林玮婕:石先生你可不可以在中越在南海争议上面,再帮我们多分析一下。

石齐平:大家都注意到这一次的争纷来自于中国派出的981钻井平台,所以越南就派了很多船舰来骚扰,中国也是知道有这么回事,又派了很多船舰防卫。所以双方面就互相对峙,有所冲撞,这就是这么回事。

林玮婕:这个越南怎么会这么无理,甚至是流露出一种气急败坏的感觉?

石齐平:我想这样子的去理解,越南因为长期以来它就在那边偷偷摸摸的开了很多井,他现在每年的贡献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了,过去中国没有动,没有动的原因我必须坦白的说,中国还没有到位的技术,但是还有一条很重要,就中国跟越南说我和这个有争议,有争议的话我们搁置争议可以共同开发,换句话说我们共同商量,这越南根本不理你,越南就自己开,开到今天这个地步,中国想我现在这样子,再下去还得了,我也来,这就981一个背景。

万俊:所以说越南就恼火了。

石齐平:对,越南就恼火了。

万俊:那中国这个策略,他这个基本路线究竟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是这样的,那你开你的,我暂时不管你,我要开我的,你也不能管我,OK,我不军事冲突,那么我们该拼,谁比谁开的多,和平竞争嘛。

林玮婕:其实我们看到中国这样的处理方式可以说是和退让,那到底越南在冒什么火呢?

石齐平:小喽罗,小喽罗的行径,小喽罗从来都是先告状的,他是如此,菲律宾跟日本也都是如此,就先告状。

万俊:实际上就才一个981,为什么要如此的反应过激呢?

石齐平:其实你讲的没错,但是你要知道981是很费钱的,从设计到建设差不多有十亿美元,对于越南大概就好像不对劲了,这个东西中国一改变策略的话,我恐怕就不是对手了,你知道981之后,接下来982,982后年就开始启动了,在中间明年开始的还有943、944,我告诉你没完没了,一个个过来,你越南怎么办呢?他怎么不气的跳脚呢,没错,行,大家来拼,谁怕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杨洁篪 越南 981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越南自知不敌中国 欲恶人先告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c30859cf-75c1-471f-a6f1-bed368cd608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