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欲重新成为海洋强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人类近代史的五百年的历史等于就是一个海洋强国史,对中国来讲现在又要重新崛起,重新崛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海洋强国。所以在2012年十八大里面正式写为中国要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 万俊:我们再

核心提示:人类近代史的五百年的历史等于就是一个海洋强国史,对中国来讲现在又要重新崛起,重新崛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海洋强国。所以在2012年十八大里面正式写为中国要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

凤凰卫视6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再来看看目前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今天是转往希腊来继续他的访问行程。

林玮婕:中西两国的总理将会共同出席中西海洋合作论坛,而且李克强还将会发表重要的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

万俊:值得提出的也就是分析人士就认为说,像英国、希腊都是海洋国家,而李克强的借助中西海洋合作论坛这个国际平台是来宣示中国主张原则,可以说意义非常重大。

林玮婕:我们知道其实中国与邻国海洋争端不断,那石先生您认为中国在这个时候特别去阐述海洋观,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石齐平:我想大家一定注意到在最近国际场合里面,中国领导人曝光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且讲的话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但是印象中提海洋观好像很罕见,甚至于可能还前所未有。

万俊:那您的解读如何呢?

石齐平:第一个刚刚跟你们提到希腊有关,因为我们知道希腊从来就是一个最早的一个海洋国家,当然那个时候它所谓海洋国基本上空间范围在地中海了,第二最重要的是中国现在要做一个海洋强国了,中国决定要做海洋强国,那势必会产生一个效果,就是跟现有的海洋强国在某些地方产生一些利益的矛盾跟冲突,比方像东海跟南海这么回事,所以中国很不愿意让这些冲突发生,或者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所以中国觉得有必要谈一谈我的自己的海洋观,让你们知道。

万俊:那目前来看中国这个海洋观,跟之前这个海洋大国比较的话,有什么不同呢?

石齐平:你讲这海洋大国我就想到以前有一部片叫做大国崛起,在里面谈过近代九个崛起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还有俄罗斯、日本、美国,大国崛起告诉大家,这九个大国之所以崛起,都跟海洋有关,通通是海洋强国。

林玮婕:这也就意味着人类近代史的五百年的历史等于就是一个海洋强国史对吧?

石齐平:没错,就是一部海洋强国史,但是我们特别要提到,它的排序不是从一开始的2、3、4、5、6、7、8、9、10,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第一个,中国比他们早一百年,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就是海洋强国了,但是中国海洋强国时间很短,郑和死了以后基本上就停下来了,从明朝到清朝到民国,乃至于到近代很长一段时间基本上是闭关锁国的。

万俊:所以说后来就被九个过就给超过了。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也就说直到现在开始又重新开始重视海洋,又走向海洋了。

石齐平:对,对中国来讲现在又要重新崛起,重新崛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海洋强国。所以在2012年十八大里面正式写为中国要发展成一个海洋强国,那中国要发展海洋强国的话,就是第十个,严格的说是第十一个,因为中国是第一个中间有九个,然后中国才是第十一个。

林玮婕:OK,无论是第十个或是第十一个,到底这一些国家他们的海洋观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石齐平:问的好,刚才我们讲那九个,里面大多数欧洲的,也有像俄罗横跨欧亚的,还有日本想要亚洲的是美国,还有美国,不管你是哪一洲,但都共同一个特色,侵略性、掠夺性、殖民性,所以用中国的话来讲叫做霸道。那中国不一样,你看当年郑和下西洋的时候那海洋强国,在贸易上是互利的、互惠的、交流,在文化上也是交流互相包容的,所以中国的是王道,我觉得是时候中国给全世界的朋友们上一堂课就是霸道与王道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海洋强国 石齐平 希腊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欲重新崛起必须成为海洋强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1b543fc4-f567-492f-9d7a-d7912bac711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