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拉克穆斯林教派之争愈演愈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伊拉克最近紧张的局势是持续的升级,逊尼派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也就是ISIS攻势持续。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其中美国扮演的角色:一始作俑者,二始乱终弃,也许可以再加上第三句话死不认错。

核心提示:伊拉克最近紧张的局势是持续的升级,逊尼派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也就是ISIS攻势持续。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其中美国扮演的角色:一始作俑者,二始乱终弃,也许可以再加上第三句话死不认错。

凤凰卫视6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伊拉克最近紧张的局势是持续的升级,而武装分子是连日攻占了多个的什叶派战略重镇,而逊尼派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也就是ISIS攻势持续。

林玮婕:没错,目前距离巴格达只有60公里的城镇巴古拜也遭到了武装分子攻击,伊拉克驻美大使就形容说,这简直就像是遭到一千个拉登袭击。

万俊:而且美国的航母是闯入了波斯湾,也准备采取必要的行动,石先生对于伊拉克目前这个局面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石齐平:瞬息万变,就我想到一句话就计划赶不上变化。

整个形势确实变得太快,但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就你刚才讲了ISIS,很多人搞不楚听都没听过,从哪冒出来,横空出世。

林玮婕:没错,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石齐平:化繁为简的说,讲三个重点,第一个它诞生于2003年,就是跟美国攻伊拉克有关系,换句话美国其实是一个促生者,第二它在教派里面算是逊尼派,逊尼派跟什叶派是水火不容的,伊拉克现在政府就是什叶派。第三个在很多所谓恐怖组织里面,他是最有钱的,过去有很多有些所谓逊尼派的一些国家政府偷偷的给他钱,去叫他对付什叶派,所以他很有钱,最近打下银行,又拿了很多美元,所以现在他不得有15亿美元之多。

万俊:那这听起来这好像是伊斯兰教派,宗教里头教派的这种冲突了。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我们知道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创教以后,然后632年死了,死了之后就出现一个传承的问题,有人就认为传承者必须要有他的基因,这就什叶派,有人就说不行,为什么要那么严格呢?我们只要忠诚于这个教派就可以,那就逊尼派,到最后当然就逊尼派的人比较多,所以现在全世界逊尼派大概85%,但是集中在,什叶派人少,但集中在两个国家,一个是伊朗,一个是伊拉克,但有一条必须要特别指出的,就是信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他们对于教派的忠贞度跟忠诚度,似乎还要超过对国家的忠贞度跟忠诚度。

林玮婕:没错,那所以说这个问题必然是纷纷扰扰,因为国家和派别可能是不一致的对吧?

石齐平:是,所以你讲的没错,就一个国家里面有很多不同教派,一个教派里面又跨了很多国家,所以天下就一定大乱,所以这次ISIS他说我就要来一个跨国家的,跨伊拉克跟叙利亚的,来这么一个所谓的逊尼派的政教合一的国家,就这么回事。

万俊:那么石先生就您来看,目前这个形势会怎么样发展下去呢?

石齐平:乱,一团乱,谁也说不准,所以美国就有学者就说,将来这个局面可能会四分、十五裂,所谓四分就是伊拉克就分成四个,就逊尼派的、什叶派的、阿拉维派的还有库德族派的,然后沙特阿拉伯是东南西北中各来一个。所以前后加起来所有国家凑起来就15个,会变成这样的局面。

万俊:我发现就应验了那句话,叫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除了分合的观念,除了现在我们看的宗教问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呢?在宗教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其他重要因素就是美国了,你看美国最近很多内部人在批评奥巴马了,你怎么这样差劲呢?有人说NO,您应该批评的是小布什,我觉得他们这批评都对的,如果要我来做评论的话,我就想到两句话,美国,一始作俑者,二始乱终弃,也许可以再加上第三句话死不认错。

林玮婕:那美国有什么好方法去解决这样子的乱局呢?

石齐平:也许有吧,那就请上帝出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ISIS 逊尼派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穆斯林对教派的忠诚度大于对国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9ed2890e-0030-44f0-8db6-82467f9535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