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邓小平如何看待对越南开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邓小平何故说苏联是王八蛋?李光耀回述这一段故事。中越打不打,什么时候打?就要看越南下一步走得有多远了。 林玮婕:欢迎回来,石先生,你上一节藏了一手,说这一节要告诉我们说,说到底中越打不打,

核心提示:邓小平何故说苏联是王八蛋?李光耀回述这一段故事。中越打不打,什么时候打?就要看越南下一步走得有多远了。

凤凰卫视6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石先生,你上一节藏了一手,说这一节要告诉我们说,说到底中越打不打,什么时候打。

石齐平:用他的话来讲,就是现在要抖包袱。

林玮婕:麻烦抖一下包袱。

石齐平:这个包袱实际上就是一段故事,是李光耀回忆录里面记载他一段跟邓小平对话的故事,话说当年1978年,年底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11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李光耀回忆录就提到我从机场里面把邓小平接到总理府,然后简单的便餐以后,就开始一个对谈了,他说邓小平一个人分析天下大事,一口气讲了两个半小时。

万俊:怎么讲了那么久。

石齐平:对,肯定啊,包括苏联、包括美国,整个过程里面他谈到苏联越讲越气。

万俊:为什么生气呢?

石齐平:讲到最后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联合起来,要对付那个王八蛋。

万俊:为什么提到这个三个字?

林玮婕:为什么这么讲?

石齐平:回忆录里面加上引号,王八蛋引号,是这么说的,王八蛋。

林玮婕:他怎么这么讨厌那个。

石齐平:跟越南有关,当时就是他认为苏联支持越南,越南野心勃勃,就希望能够做老大,做一个联邦,他说连胡志明都有这种野心,但对中国来讲,不能接受。你怎么能够这样子打柬埔寨干什么呢?所以当时邓小平讲着讲着就说,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究竟会发展到什么地步?那就要看越南这步究竟走多远了。这个话李光耀记得很清楚,最后在送邓小平回机场,回中国的路上在车上还问了一个问题,如果真的是越南打柬埔寨了,会怎么样啊?他眯着眼睛喃喃地说,那得看越南这一步究竟走多远了。

没多久以后,三个月,李光耀到香港来度假,香港有个地方叫粉岭,那时候香港总政府那有别墅,度假打高尔夫,正好有一个球友来自英国,就《泰晤士报》的一个中国记者,两个人就谈论这个事情。那个英国记者说,这个形势你不要,邓小平虚张声势,苏联的军令都过来了。李光耀就跟他讲,我三个月以前跟邓小平见过面,我认为他是一个讲话很谨慎的人。两天之后,中国对越南用兵了。

林玮婕:所以下一步到底打或不打,就要看越南下一步走得有多远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越南 李光耀 邓小平

人参与 评论
平说新语:邓小平如何看越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ae6383ef-dc64-40fa-bf74-626e8d442cf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