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越南告中国必输 西沙问题上有软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越南为何不直接说西沙群岛是他的,而提的是专属经济区,石齐平答,这就是越南的软肋,越南心里边很明白,它完全没有法理上的依据,相反中国却有百分之百的法理跟历史上依据的。1958年越南政府直接给中

核心提示:越南为何不直接说西沙群岛是他的,而提的是专属经济区,石齐平答,这就是越南的软肋,越南心里边很明白,它完全没有法理上的依据,相反中国却有百分之百的法理跟历史上依据的。1958年越南政府直接给中国政府的一个公函承认,越南承认西沙跟南沙都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跟主权。

凤凰卫视6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我们再来关心一下这个中国和越南的船只,再次在南沙海域发生冲突,那中国表示6月1号,中越船只是在中国的981钻油台附近发生撞击。

杨雪:那根据中方的表示呢,第一次中国海警船撞击,靠近海洋石油981平台的越南渔船,而且以水泡攻击对方五分钟,而另一次撞击之后越南海警船破损进水,向另一侧倾斜。

姜声扬:所以南海的主权问题,中越菲三国之间的矛盾,现在是越演越烈,那继菲律宾之后越南的国防部长冯光青也声称,不排除透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中越的纠纷。

杨雪:那石先生到底有什么样的理据把中国告上法庭呢?

石齐平:我要说,我要是越南的话我绝不这么干。

杨雪:为什么呢?

石齐平:因为我觉得没什么胜算。

姜声扬:为什么你会觉得是毫无胜算?

石齐平:不但毫无胜算,而且他会把中国跟越南的关系搞得更加码,之所以没有胜算你知道那个981在那个地方,981在中国的控制西沙群岛的中建岛的附近才17海里的地方,但是距离越南海边有150海里,所以越南说这是在我的专属经济区,他讲的话也没错,你两百海里嘛。可是何尝又不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呢,没错吧。

姜声扬:所以说中越两国专属经济区有重叠处。

石齐平:没错。

姜声扬:有争议。

石齐平:一点也没错。

姜声扬:越南可以先开发,中国也可以后开发。

石齐平:为什么不可以。

姜声扬:好,那有一条可能大家很不明白,那就是为什么这个越南不是一直主张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都是他的吗,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不直接说西沙群岛是他的,不用提专属经济区,这样不是更干脆?

石齐平:问得好,这就是越南的软肋了,越南心里边很明白,它不能提那个玩意,它说西沙群岛是它的,它完全没有法理上的依据,相反中国却有百分之百的法理跟历史上依据的。

杨雪:您说的这个中国百分百的法理和依据指的是什么呢?

石齐平:越南政府直接给中国政府的一个公函,在1958年的时候,当时北越的总理叫做范文同,他就给了一个公函给中国的总理周恩来,上面写着他承认,越南承认西沙跟南沙都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跟主权,它现在敢提这个事吗?所以他说要告中国到国际法庭,他凭啥。他凭这个范文同文件告,那是不是必输嘛。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石齐平 西沙 越南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越南在西沙有软肋 告中国毫无胜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9a5c6c8c-eacc-4e91-8c30-98c54238731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