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四处煽风点火 逼中俄联手反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首先犯的一个战术性的错误,有两个,第一个就是美国把一个他明明知道他消灭不了的敌手逼到了死角,第二个错误就是他把一个战场选择在离他对手最近的地方,但是相较于这个战术上的错误来讲,他犯的更大的错

核心提示:首先犯的一个战术性的错误,有两个,第一个就是美国把一个他明明知道他消灭不了的敌手逼到了死角,第二个错误就是他把一个战场选择在离他对手最近的地方,但是相较于这个战术上的错误来讲,他犯的更大的错误是战略上的错误,就刚才讲的,他同时把俄罗斯跟中国逼到一块去了。

凤凰卫视5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2014还没到一半,全球各地的局势在不同地方就出现了重大的变化。

万俊:你看在欧洲乌克兰的局势是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而在亚洲,东海的局势是持续的紧张,但是之余南海又出现了新的风波,石先生您看最近好像天下都不太平。

石齐平:我们有句成语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这个地方就是这样,但你要注意到,这个全世界这个波这个波,背后好像总是有一个在那边点火跟煽风的。

万俊:那您说的应该是美国了。

石齐平:不是吗?

万俊:那为什么美国会这样做呢?就是这符合美国的这个国家利益吗?

石齐平:或许在今天的美国执政当局,他有这种感觉,好像他这么做是对的,但我不相信所有其他的美国的一些专家学者会认同认为这样的做法是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

林玮婕:能不能举些例子呢?

石齐平:我们讲到这个国家利益的概念正好有一个美国很重要的期刊,就国家利益,最近有一篇文章战略学者叫卡朋特,写的文章我很同意他的观点,他提醒美国他警告美国,我们正在犯一个很重大的战略错误,因为我们把两个俄罗斯跟中国凑到一块去了,他对我们美国来讲最好的一个做法就是同时跟俄罗斯跟中国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关系,如果真做不到,那就挑其中一个作为你的敌人,你不要千万把两个都变成你的敌人,他的观点是这样的。

万俊:我觉得他这个观点说的很有道理,我记得之前在说到乌克兰危机的时候,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您好像就提到一个类似的观点,就是美国似乎是犯了一个很大的战略性的错误。

石齐平:对,当时我还先提的,首先犯的一个战术性的错误,有两个,第一个就是美国把一个他明明知道他消灭不了的敌手逼到了死角,第二个错误就是他把一个战场选择在离他对手最近的地方,但是相较于这个战术上的错误来讲,他犯的更大的错误是战略上的错误,就刚才讲的,他同时把俄罗斯跟中国逼到一块去了。

林玮婕:这中美俄三国之间的平衡关系真的是非常的微妙,也就是说一个大国不要让另外两国联手成为他们要对付的对手。

石齐平:没错,卡朋的意思就是这样子的,其实还有一个战略家就基辛格,他也讲过同样的话,他的回忆录《白宫岁月》里面,他提到他说法是这样,就是美国跟他的潜在敌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这样子,就是美国跟其中任何的一个对手之间的选择一定要永远超过他两个之间的选择,这个话听起来有点悬,换一个比较白话来讲,就是我美国跟你俄罗斯跟中国的关系中的任何一个,我跟你俄罗斯关系跟我跟你中国的关系一定要好于你们两个之间的关系,这就明白了吧。

林玮婕:没错,虽然说基辛格提出的是针对美国提出这样的建议,不过我想他是一个通则,应该可以就是适用在其他的地方。

石齐平:完全同意,他适用于美国适用于俄罗斯,适用于中国,甚至适用于任何国家,所以我倒觉得我愿意把基辛格这种说法称之为基辛格法则。

万俊:那很有意思,既然说到法则,那他一定有一般的适用性在里头,这个基辛格法则有没有什么适用性是给我们举例一下说明。

石齐平:在历史上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类似的例子可以适用这个法则,你比方说春秋战国的时候合纵连横,虽然那个时候国家的数量比较多,但是有的时候这个跟这个联合对付他,道理是一样的,三国演义那就更清楚了,魏蜀吴那就摆明了就是基辛格法则,近代也有很多非常精彩的一些例子。

林玮婕:可不可以再具体帮我们讲一点?

石齐平:比如说在1949年,就新中国建立以后,那个时候刚开始,中国跟苏联,第一个阶段,中国跟苏联一起来对付谁啊,对付美国,那美国吃不消,所以1972年的时候,基辛格跟尼克松访问中国,就改变了,就变成中国跟美国和起来对付苏联,那苏联吃不消了,所以到1991年解体了,1991年解体之后到现在为止,这个形势就出现了三个方面的变化,首先是我们看美国,美国在2000年是超级强权,但是2000年之后开始有点疲态了,俄罗斯刚开始1991年解体之后,气息奄奄,而等到2000年普京上台以后又似乎有点重振雄风了,中国持续在不断的崛起,所以目前的状态,三个国家好像有点情势三分,对立,但这个状态有点模糊,关系不明确,而且更重要一点,这种状态我觉得不太稳定,随时可能会出现变化。

万俊:实际上您说现在这个状态应该就是第三个阶段了,不太清晰不太稳定,接下来这个形势又会怎么发展?

石齐平:再接下去就第四个阶段了,第四个阶段怎么发展不仅影响到这三个国家未来的走势跟国运,而且会牵动到全球的大势。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石齐平 美国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美国四处煽风点火 逼中俄联手反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893817c7-6fd3-472b-abd8-6965aa356e1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