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俄构成新三角 美达高峰渐滑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美俄现在这个现象和趋势就让我想到“三国演义”,当代版的“三国演义”时间跨度已经从20世纪跨到了21世纪了,还要再继续下去。美国跟俄罗斯那个边比以前缩小了,中国跟俄罗斯,中国跟美国这两个边比

核心提示:中美俄现在这个现象和趋势就让我想到“三国演义”,当代版的“三国演义”时间跨度已经从20世纪跨到了21世纪了,还要再继续下去。美国跟俄罗斯那个边比以前缩小了,中国跟俄罗斯,中国跟美国这两个边比较长,这个是对中国最有利的形势,中国要想方设法的把这个形势维持的越久越好。

凤凰卫视4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说到亚欧一体化,说完了亚洲我们当然也要谈一谈欧洲方面,其实在乌克兰目前的局势来看,形势仍然是在持续的发展当中,而且东部的多个大城市是政府的大楼也遭到了亲俄罗斯这个团体的占领,可以说乌克兰现在是陷入到了分裂的危机当中。

林玮婕:没错,俄罗斯方面还警告乌克兰说停止在俄罗斯的东南部进行一些军事调动,否则可是会爆发内战的。

万俊:而且另外一个方面美国国务卿克里是在周一的时候就致电俄罗斯的外长拉夫罗夫,他也警告俄罗斯说,如果俄罗斯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可能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林玮婕:其实我们发现了形势发展到现在,真的还蛮类似石先生之前提到的俄罗斯在美国渐行渐远,而且现在有迹象是说俄罗斯跟中国距离越来越近,石先生你有没有一些进一步的一些评论呢?

石齐平:现在这个现象和趋势就让我想到“三国演义”。

就是当代版的“三国演义”,我们知道以前中国的“三国演义”基本上时间跨度很短,几十年就过去了,但是当代版的“三国演义”就现在的,时间跨度已经从20世纪跨到了21世纪了,还要再继续下去。

万俊:那咱们说的具体一点,其实您说到的三国我相信应该就是现代中美俄三大国。

石齐平:没错,这三个国家基本上就三角形的三个点,你注意到三个点就是三个边,所以理论上来讲是三个国家之间有三对的新型大国关系。

我的意思是说这个三角形如果是等边三角形,那么距离差不多的话这个是最有利于整个形势的稳定,当然有的时候有可能是会是一个恐怖均衡的概念。

万俊:那具体来说说,就您说的三角形怎么有具体的例子来解释一下呢?

石齐平:我们看1949年,冷战刚刚开始的时候,当时中国跟苏联是站在一边共同来对付美国的,美国就受不了了,所以1971年基辛格才落肚子疼,跑到北京去见周恩来毛泽东,所以美国成功的把中国拉到他那边去了,到了冷战后期的时候就是美国跟中国合在一起来对付苏联,这下苏联受不了了,所以整个形势苏联结果就瓦解了。

林玮婕:很有道理,那现在呢?

石齐平:现在这一情况你可以看到1991年叫后冷战时期到现在为止20多年了,苏联开始的时候现在慢慢起来了,美国开始达到高峰,现在慢慢下去的,中国持续不断的崛起,所以理论上来讲这个时候是三角形之间基本上边都相等的,这次乌克兰事件发生了事情以后,我觉得美国跟俄罗斯那个边又比以前缩小了,中国跟俄罗斯,中国跟美国这两个边比较长,这个是对中国最有利的形势,中国要想方设法的把这个形势维持的越久越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中美俄 石齐平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美俄构成新三角 美达高峰渐滑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a7fc4fa4-1071-4a97-8ae8-d508d9ad8aa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