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地位互换”后将影响到全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依照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国的GDP很可能在未来出现反超,位居全球第一,然而美国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的反超。做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和债权国,两个国家的关系非常复杂。两个国家究竟怎么互动,影响到全球

核心提示:依照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中国的GDP很可能在未来出现反超,位居全球第一,然而美国是否能够适应中国的反超。做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和债权国,两个国家的关系非常复杂。两个国家究竟怎么互动,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发展。

凤凰卫视4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照目前中美发展的趋势,美国老大的地位被中国取代,可以说并非没有可能。石先生,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到底会发生什么状况?

石齐平:你觉得,你刚才讲的可能性确实有的,因为头一个两个国家经济增长率差一些,一个是七到八,一个是二到三,再加上两国的汇率,一个在贬值,一个在升值,所以这可能性绝对有,关键是时间早晚,是十年,还是十五年而已。一旦出现这个状况,我觉得有点麻烦,因为对美国来讲,它首先不愿意做老二,更要命的是,它看到取代它的,是它从来没把它瞧在眼里的中国,所以这个在心理上确实很难适应。

黄橙子:对,这个对美国来说,肯定是很难以接受的,而且这个新的老大和新老二的关系,真的是很难想像。

石齐平:没错,不仅如此,我还是要补一下,这个新的老大老二关系,还是原来历史上,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的一对老大老二关系,它的关系特别复杂。为什么呢?因为老大老二又却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跟债权国的关系,新的老大是最大债权国,新的老二是最大债务国,这个最大债务国的债务又是最大债权国的债权,你说这个形势,这是多复杂,多吊诡,甚至是多危险嘛。

黄橙子:对。

安东:确实非常复杂,石先生,您又有什么看法呢?

石齐平:现在是这样的,我们今天谈的问题就是要指出,这种现象不久就会到来,中国跟美国这个新的老大老二关系,究竟怎么互动,其实影响的不是它两个国家而已,它影响到全球范围了,所以特别是都在关注。

安东:就在这方面,在历史上有什么样的这种借鉴?您能不能举些具体的例子来呢?

石齐平:行,我觉得很可以拿上个世纪,比较重要的几对老大老二关系,就是旧G2,我们现在讲的现在是叫新G2。旧G2起码能够想到有三对,第一对是英国跟美国,第二对是美国跟苏联,第三对是美国跟日本。

黄橙子:是,那就一个字来谈一下吧,当年的美英关系是如何?

石齐平:对,第一个的话美英关系,我们首先知道英国曾经是一个全世界的霸主,霸权国家,十八、十九世纪的时候,当时叫做殖民地遍及全球叫日不落国。

安东:对。

石齐平:曾经有过这么一段辉煌的时代。

黄橙子:美国又是如何来崛起的呢?而且最终是取代了英国。

石齐平:美国取代英国,一方面靠自己,我曾经讲过,美国它本身的实力有硬实力,有软实力,还有所谓的虚实力印钞票,都是全球第一的,所以这一方面美国很厉害,但是也靠英国。英国就两次世界大战,打得元气大伤,所有全球范围的殖民地统统独立了,所以在这过程中,1945年二战结束的时候,英国就很无奈的不得不把它自己拥有的这些霸权的象征,最大债权国,最大制造业国家,乃至于国际货币一个个都转让给美国,形成了一次权力的移转。

安东:所以说这样的一种老大老二关系的转移或者说是交接,很顺利吗?为什么呢?

石齐平:虽然英国心不甘情不愿,有点无奈,但是整个过程还算是顺利的,这是世界历史上非常少见的,为什么原因呢?我觉得第一个大家都想到了,它们两个国家是同文同种同信仰同制度,同什么的一大堆。更重要的一条,其实你仔细看,美国那一段时间并没有成心想要称霸,它这是很自然它就变成一个霸主了,所以是被老大的。

黄橙子:所以整个这个过程很特别,那么第二对美苏呢?

石齐平:第二对就不一样了,你看美苏它头一个的信仰不一样。

黄橙子:对啊。

石齐平:体制也不一样,更要命的是它们两个都要称霸嘛,这下子,这个战情很惨烈,把全世界大中国家统统卷进去了,那么最终结果大家很清楚,1991年苏联解体了。

黄橙子:解体

石齐平:对。

安东:还有第三对,您刚刚说是美日,这美日为什么也会是一对?

石齐平:主要还是从GDP概念来算的,美国日本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个是老大GDP,一个是老二GDP,甚至于日本曾经有一度人均GDP超过美国了,所以它们就GDP来讲,老大老二并不为过。但是这对在政治上是不正常关系,就有一种附庸的关系,或者是主从的关系,我们就点到这儿,也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GDP 英国 G2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美“地位互换”后将影响到全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3/917582bd-9fa9-4808-a3f9-e51069451fa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