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为防被日绑架或调整亚太战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美国有可能要调整它的亚太战略。因为越来越多的时候是日本有意在拖着美国走,美国有一点被动。所以这个趋势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美国会反感。 凤凰卫视3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美国有可能要调整它的亚太战略。因为越来越多的时候是日本有意在拖着美国走,美国有一点被动。所以这个趋势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美国会反感。

凤凰卫视3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炜婕:美国总统奥巴马从2009年上台之后,就不断在调整美国的全球大战略。

万俊:没错,我记得石先生之前还提到了三个这样的方面,也在所谓的战略退却,战略统战,还有战略进攻,但后来事态的发展似乎就是朝这个方向来发展的。

林炜婕:没错,其中的这个战略进攻,我们知道就是以中国为对象的重返亚太,或者是亚太再平衡的战略。石先生,你今天是不是要跟进再跟我们聊一聊有关亚太还有全球战略的一个发展趋势呢?


石齐平:没错,你们刚刚提到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奥巴马一上台之后,尤其在第一任里面执行的如火如荼,但是我注意到,现在这似乎有一点调整的迹象,而且这个迹象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

万俊:越来越多,那您的意思就是说这个调整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一阵子的时间了?

石齐平:应该可以这么说,去年这个时候奥巴马第二任刚上台的时候,我就指出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因为他换国务卿跟国防部长,把希拉里给换下去了,换上来的克里或者是国防部长哈格尔,我就说这两位跟过去的希拉里跟帕内塔,在执行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上,可能力度不一样,立场可能也不一样,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或趋势。

林炜婕:这也只是迹象而已吧!我们看到过去一年在中日钓鱼岛之争的时候,美国的态度很是明显偏向日本对吧!

石齐平:你讲的也确实不错,但是我要再补充一点,就是当这个形势发生的时候,其实你越来越多看到是日本有意在拖着美国走,美国有一点被动。所以这个趋势如果再继续下去的话,我甚至认为美国有点反感,我要重新思考我跟你之间的关系了。

万俊:那您的意思就是说这个美国有可能要调整他的亚太战略?

石齐平:一点没错。

万俊:有什么现象、迹象,或者是证据?

石齐平:迹象还真不少,我现在可以一个个来举一下,我首先举第一个。就美国助理部长,现任的叫麦克法兰,前一阵子他还曾经讲过,他说如果美国国防预算再这样的持续下去的话,我们美国就没有能力去贯彻所谓亚太再平衡了。甚至后来他有点圆场,他说没有什么特别,我只是重复一下我国防部门讲话,但是作为一个现职的一个美国国防员讲这个话,还是令大家特别瞩目的。

林炜婕:对,第一个官员在这样子表态,那还有呢?

石齐平:还有就是美国的军方人士,驻日美国司令安杰瑞最近也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他说如果中日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话,我们美国最重要一点事情就是救护,我们不会介入中日军事,因为这样对我们美国太危险了。

万俊:那他的言下之意是不是就是说的这个钓鱼岛呢?

石齐平:可以这么去理解,被问到钓鱼岛事件的时候,他说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希望事情不要发生。另外一位美军太平洋司令诺科里亚在回答同样钓鱼岛问题的,他说我们在这个问题只有两个基本立场跟态度,第一就是我们经常促成美国跟日本高层赶快磋商,第二我们相信日本自卫队的能力。

林炜婕:这句话真是意在弦外,还蛮令人玩味,对吧!

石齐平:没错,这个美国军方这种讲法而且不是一个人一再重复,起码跟日本所理解的美日安保同盟,你美国应该坚守立场,是格格不入的,对不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石齐平 亚太 奥巴马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美国为防被日绑架或调整亚太战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3/8d5b9bd3-2dd8-423e-b647-b2a4fce9ac4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