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经济婚姻即将结束 美国只能调整经济结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学者指出,中国与美国之间三十年的经济婚姻即将结束了,就是在过去30年里面,中国是生产的,美国是消费的,中国是出口的,美国是进口的,中国是累积外汇储备,美国是印钞票的,美国是发债的,而中国

核心提示:美国学者指出,中国与美国之间三十年的经济婚姻即将结束了,就是在过去30年里面,中国是生产的,美国是消费的,中国是出口的,美国是进口的,中国是累积外汇储备,美国是印钞票的,美国是发债的,而中国是买债的。这种现象在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但是罗奇说,看起来快要告一段落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了,习近平上台以后,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然后国家安全会议,可以看出来决心很强,力度很大。

凤凰卫视3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号称是华尔街中国通的美国学者也是某格斯丹丽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就说到,在过去30年,中美经济的权益婚姻是即将结束了。

林炜婕:没错,上星期老师也提到了一点点,但现在今天我们希望时间拉长一点,帮我们完整再多说一下了。

石齐平:上星期为什么要评定呢?我觉得他说中国跟美国之间的经济婚姻30年快要结束了。我觉得他的观察很敏锐,很有道理。

石齐平:但是进一步这个婚姻结束之后,对中国,对美国,对中美关系,或者对全球到底产生了什么影响,他并没有深入展开,我也只是点到为止。

万俊:为什么呢?

石齐平:因为坦白讲,我也没想通。

林炜婕:那想了一个礼拜,现在有没有想通呢?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石齐平:这个礼拜我有空就想,那么现在似乎有一些基本轮廓,愿意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万俊:那么石先生不妨从最先开始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斯蒂芬·罗奇他的观点。

石齐平:行,他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失衡:中美之间的相互过度依赖》,你看他这个名字就知道,什么叫相互之间的过度依赖呢?就是在过去30年里面,中国是生产的,美国是消费的,中国是出口的,美国是进口的,中国是累积外汇储备,美国是印钞票的,美国是发债的,而中国是买债的。这种现象在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但是罗奇说,看起来快要告一段落了。

林炜婕:怎么说呢?为什么呢?

石齐平:因为他注意到中国已经开始要决定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式了,而且中国的动作之快,超过他的想象。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好像是越来越快了。

万俊:那如何来解读这个罗奇看到的这种中国正在进行的巨大转变呢?

石齐平:头一个,我想应该中国已经注意到,这种看起来表面上没有问题的这种方式,对中国来讲其实是不对的。因为中国现在很多内幕的失衡都跟这个事情有关系,就包括环境生态,或者是内需、外需、生产消费,所以中国决定要改革,要进行全面改革,所以这是第一步,中国觉得有必要改革。

林炜婕:您刚提到的是第一个,就是有必要,那第二个呢?

石齐平:第二个,我觉得有可行性,因为为什么?因为中国只要决定下决心去改革,这些基本上都是操持在中国的,操持在我的,第三个不但有不但就可行性,而且你看到行动了。你看这个习近平上台以后,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然后国家安全会议,可以看出来决心很强,力度很大。

万俊:那这么看来的话,这个罗奇的观察似乎是正确的?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如果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那么对于美国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石齐平:我觉得会有很大压力跟麻烦,这也是罗奇比较担心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看看过去的30年,美国基本上不断在享受中国生产出来大量比较廉价的商品,美国拼命在消费,而且采取一种透支的方式,发债的方式来消费。所以在这段期间里边,美国享受到的是什么?一种幸福循环,大量的进口,大量的消费,大量的借债的消费,然后享受到低于我们的物价,都是因为中国因素。那现在中国要改革了,对美国来讲,这个中国因素要淡化了,要淡出了,所以对美国来讲,是一个新的形势跟挑战。

万俊:那如果说这个中国因素淡化之后,美国又会如何呢?

石齐平:美国弄怕也没有别的选择,必须也要调整,也要调结构。对美国来讲,这个条件的难度也不下于中国,甚至于比中国还要更难。

林炜婕:具体怎么看呢?

石齐平:头一个你看,他首先不能够再像过去一样拼命的进口,他必须要出口了。这个奥巴马已经看到这一条,所以说我们要建制造业,页岩气革命对美国来讲可能是有点帮助,但是效果多大,还要时间来决定。

第二个就是他不能够像过去一样,拼命地花钱,政府也是一样,不能负债了,所以他现在要开始节约,包括军费要删减,但是军事删减一点点,说明什么?难度很大。

第三个,老百姓也不能像过去一样,拼命透支消费了,但中国有一句话由奢入俭难,可见这个难度对美国来讲确实一个考验。

万俊:那美国如此,中国又该怎么样呢?

石齐平:中国的情况更值得大家关注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经济婚姻 习近平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调整经济结构 美国只能跟着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847eaf95-e54e-4a0d-a855-31d7ec1f617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