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反贪腐成为大陆打破垄断格局新思路

2013年10月25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报道指出说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有可能会对六大行业向民企进入做出重大的改革。

凤凰卫视10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另一个焦点要看到的是有报道指出说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有可能会对六大行业向民企进入做出重大的改革,石先生您的观察评论是什么?

“产权改革”:三中改革最大的硬骨头

石齐平:所谓六大行业基本上就金融、石油、能源或者什么电力、电信这些等等,我们也都知道这些产业这些行业基本上都是垄断的,而且是高度垄断,甚至于有的是绝对垄断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往往就产生了很多到现在为止大家都觉得很大的问题和麻烦。

林玮婕:有哪些问题呢?

石齐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效率,国有企业的垄断基本上就不太有效率,对整个国家来讲就资源的错配,第二个就是竞争的公平问题,民营企业怎么跟他竞争,再一个他拥有很多垄断的利益,所以在收入分配上也造成不公平问题,第三个就说腐败,因为通常肩负不够,所以他变成一个腐败的高发的地区,第四个中国企业现在要往外走,但是很多的国有企业因为这个和那个原因走不出去,所以就这些方面来讲,是到了必须要面对改革的时候了。

安东:您提到的问题既然那么多,就应该改革打破垄断,但是在印象当中,很多的努力包括像上一届政府所提出的国36条等等,似乎效果不明显,也改不下去,问题障碍究竟在哪里呢?

啃硬骨头的新思路

石齐平:头一个我们想到的就是意识形态的包袱,但是现在慢慢这个观念当然也在调整中,因此一个更大的障碍跟阻力就是所谓的既得利益和利益固化,他们是一个既得利益者他们就反对改革,他们抗拒改革,抗拒改革力量很大很大,因此使到执政团队或者新的执政当局就觉得好像这像个硬骨头一样啃不下去,其实我要指出的是这个所谓的啃不下硬骨头不仅是国企,有的时候中央部委或者地方政府也都是所谓的硬骨头。

石齐平:那既然是非改不可,也就说这个硬骨头是非啃不可,有没有一些啃硬骨头新的思路或者是一些新的招数呢?

石齐平:你讲到新思路和新招数,我的意思就是说传统上确实很难啃,但是我现在看到新的执政当局正在采取一系列的反贪反腐的一些做法,我就突然想到了,这个可能有一点意思了,这个反贪反腐跟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或者是对抗既得利益团体好像是两回事,但是如果你再想一想,这两者之间如果能够一个有机的结合,你如果不愿意接受什么什么改革的话,那我怎么怎么,我觉得这个效果可能会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的效果。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硬骨头 思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