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强硬处理南海争端是谋定而后动

2013年05月03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有关于南海争端的国际仲裁法庭,现在是应菲律宾的要求成立了,现在包括庭长在内的五名法官已经完成任命,但是中国是明确的表示拒绝。

凤凰卫视5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们再来看中菲有关于南海争端的国际仲裁法庭,现在是应菲律宾的要求成立了,现在包括庭长在内的五名法官已经完成任命,但是中国是明确的表示拒绝,我们现在来看整个事情的发展,现在好像很复杂了,石先生,你怎么观察。

石齐平:有点复杂,我们先做一个简单整理,这个事一开始,就去年黄岩岛这个事,大家应该还记得很清楚,菲律宾想要偷机,结果没想到,因为中国实际上现在控制了黄岩岛,菲律宾心里面当然很不高兴,很不爽,所以他就想另外方式,他说我到国际海洋法庭去,我要求来仲裁这个问题。

他去的同时也告诉,外交照会告诉中国,说我希望跟你一起到仲裁法庭去,没想到中国来个置之不理,而且把他外交照会全部给退回去了,可是,海洋法庭既然接到了菲律宾的邀请,他就不能不进行这个程序,所以就像你刚才讲的,你中国缺席,你的事,咱们要开庭,五个仲裁员,你本来可以派的,或者你指定了,你不要,我来帮你指定,所以现在目前的情况就发展到这个地步,然后准备开始进行程序了。

姜声扬:这个事态接下来会怎么发展?

石齐平:接下来,我的观察是海洋法庭的仲裁法庭,他必须要做出裁决,裁决有两种可能,一个,这个事我们管不了,不是属于我们管辖权,第二个,这个事我们必须要管,是属于我们管辖权,如果是属于前一种,我们没有管辖权,就说明菲律宾败诉了,这个事暂时告一段落。

但是如果说这个东西,我们可以管,而且必须要管,那就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就实质审议的阶段。

姜声扬:如果进入了实质审议的阶段,而且结果是不利于中国的话,对于中国来说,不会有困扰或压力吗?

石齐平:我觉得困扰难免会有,但是做出任何的实质上决定,对中国来讲应该不会造成任何的影响。

杨娟: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第298条有这么一条,任何的缔约国,他可以提出,像联合国秘书长提出一个声明,涉及到领土的主权的归属,或者是海洋划界的问题,不能够由仲裁法庭来强制执行这个事,他提出这个声明就可以了,中国在2006年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过这个声明。

杨娟:原来如此,难怪中国可以毫不犹豫的拒绝,而且退回菲律宾的外交照会,接下来事态会如何发展?

石齐平:接下来我的观察,大概就会进入另外一个阶段,因为我们知道过去南海有很多历史的争议,包括菲律宾、越南都有,中国一贯的态度,就是我们大家坐下来对话,来磋商,这样比较好。但是现在看起来菲律宾好像不愿意走这条路,菲律宾就弄到国际仲裁法庭,中国当然心里面很不是滋味,很不高兴。

既然违背了我们当初的承诺跟默契,我也必须用,凭我自己的实力来保障我的领土跟主权的权益了。

姜声扬:有没有类似的迹象或动作。

石齐平:我觉得有了,比方注意到两个月以前,今年3月的时候,中国南海舰队就在南海进行远航的军事演习,远到哪里?曾母暗沙,我们以前读书知道,曾母暗沙就是九段线的最南端,另外你看,前几天中国的外交部也做出了一个声明,要求菲律宾,我告诉你,你非法侵占了我南海岛礁中的8个,名字一个个统统列出来,你必须要把人跟上面的设施撤走。

我的观察,中国这一方面的动作都是有备而来的,都是谋定而后动的,应该都说为接下来的后续动作在做一些铺垫。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南海争端 菲律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