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安倍欲拉拢俄罗斯 中国有筹码

2013年05月03日 10: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访问了莫斯科和普京举行了会晤,这是10年以来日本首相对于俄罗斯的第一次正式的访问,但是一般的观察认为,安倍对于这次访问是高度重视,但是普京的反应好像很一般。

凤凰卫视5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访问了莫斯科和普京举行了会晤,因为这是10年以来,所以日本首相对于俄罗斯的第一次正式的访问,但是一般的观察认为,安倍对于这次访问是高度重视,但是普京的反应好像很一般,您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我很同意这个观察,一边是兴冲冲的,一边是比较冷冷的,这个很明显的反差,为什么这样?我认为是双方面的动机跟立场有基本不同。

姜声扬:有哪些基本不同?

石齐平:我们先谈安倍,安倍这次去,第一个,就首先要对国内交代,我要把那四个岛提出来跟普京来谈,我们要谈这个东西,第二个,我要跟你谈和平条约,战后我们六十几年还没谈这个问题了,第三,就是有一个没说出口的,那就是拉俄来对付中国,这是他真正的目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来谈经贸合作,对安倍来讲也未尝不可。

杨娟:您说是日本方面的目的,俄罗斯呢?

石齐平:俄罗斯呢倒觉得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你能够拿钱来最重要,至于和平条约,我不觉得那个很重要,至于那个北方四岛,算了吧,我告诉你,这是我实际控制的,你要来你就来抢,所以这次记者会不是有一个镜头嘛,有一个日本记者让普京问的问题感到很不愉快,普京说你可以问的更尖锐一点,我绝对会毫不客气的给你回应,当场记者会的气氛就非常凝固。

姜声扬:还有一条,拉俄抗中,普京怎么看?

石齐平:普京怎么看,就要看你日本怎么做,如果你日本在某些方面做的让我高兴,我再这方面给你做一点配合,当然我也有我的尺度,对俄罗斯来讲,中国牌也是一个筹码。

杨娟:对中国不是有压力吗?

姜声扬:压力,但是这是国际现实,国际现实讲的就是实力和筹码,所以就不如意,说到筹码,其实中国也有筹码。

杨娟:中国是什么筹码?

石齐平:你要看,俄罗斯普京现在最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是什么?大力的发展远东地区,就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但是那个地方,你知道,地大的不得了,资源是多得不得了,但人又少的不得了,所以他不知道该怎么开发,所以日本安倍就看的很清楚,你一定缺钱对不对,我们来共同合作,所以日本看到这一条。

姜声扬:这肯定也俄罗斯相当的欢迎,日本这么好,中国该怎么办?中国的优势是哪些?

石齐平:我刚才讲了,那个西伯利亚地区地非常大,资源非常多,但人又非常少,所以他第一个缺钱,日本说我有钱,但是关键是他没人,日本没人,在中国有钱,但是也有人,所以这是中国的筹码。

姜声扬:但是俄罗斯不会担心大量的中国人前往到西伯利亚进行开发吗?

石齐平:你讲的对,他可能会担心,我觉得这个可以去改善,为什么?因为这个我们缺乏互信,缺乏互信,就是你担心我的人去了以后就不回来了,咱们就签订劳务和约,三年为期或五年为期,你说几年都可以,反正到期,我就人回来,我做给你看,这样子的话双方面互信就建立起来了,双赢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安倍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