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需要新“皇甫平”和“体改委”

2012年12月15日 14: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大家都注意到习近平这次南巡,我觉得大家关注的原因就是因为都认为影响很深远,我相信它这个影响跟邓小平1992年那次一样,对中国改革开放来讲太重要了。

凤凰卫视12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任未久,暨展开了南巡,海内外都高度关注,习近平还说了,改革开放这条正确的道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还要有新开拓,石先生您有什么看法和评论?

中国需要新的“皇甫平”

石齐平:我们大家都注意到习近平这次南巡,我觉得大家关注的原因就是因为都认为影响很深远,我相信它这个影响跟邓小平1992年那次一样,对中国改革开放来讲太重要了。所以我们稍后在齐评天下里面会做进一步的展开。倒是我们谈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我就想到,当时邓小平为什么要南巡呢?因为他其实面对到很多来自于左派,或者是保守派的一种改革的阻力,所以他要通过南巡来展现他希望能够继续改革的一种决心,释放出个信息。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有一些思想比较开放的一些学者或者媒体在那个时候写的一系列的文章,其实对邓小平南巡有很大很大的侧面上的帮助。

安东:那都有哪些学者,哪些媒体,又写了哪些文章?

石齐平:主要的媒体就是上海《解放日报》,相关的一系列文章从1991年开始写,我记得很多人就写最重要的一篇,第一篇,就是“我们要作为改革开放领头羊”。当然有一些学者,当时《解放日报》的党委书记周瑞金,还有施芝鸿先生,他们不同的人,但写的一些东西基本上是一个概念,所以他们就取了一个共同的笔名,这笔名也很有趣,叫做“皇甫平”。

安东:那为什么取了这么一个别致的笔名?

石齐平:皇呢,他们的意思就说代表黄浦江,黄浦江的意思就代表上海,他们都是上海的。那么甫呢,就是辅佐辅助的意思,辅佐谁呢?平嘛,平就是谁?邓小平。所以他们写的一系列文章基本上就是根据邓小平当时讲的一些跟重要的谈话精神,给他理论化、系统化,给他展开,起了非常大的影响。

陈淑婉:所以您的意思是,在1992年的邓小平南巡中,“皇甫平”的一系列文章起了很有意义的作用。

石齐平:没错,起了非常重要作用,所以我就联想到这一次习近平南巡,走了很多地方,也讲了很多很精采的话,比方说要有新开拓,那开拓啥?要怎么开拓?所以我觉得最好有一批这些人士,思想开明的,能够把这些东西给它理论化,那么对习近平中国改革开放有更大的帮助。

陈淑婉:对,希望有新一代的“皇甫平”出现。

石齐平:对,不但要有新一代的“皇甫平”的出现,我还有一个期待,还要有新一代的体改委。

安东:怎么说呢?

中国需要新的“体改委”

石齐平:因为我们知道今天中国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非常复杂,难度也高,需要有高位阶的这么一个组织,网罗最好的人才来构思究竟怎么改革的路线图,如果有新的“皇甫平”,有新的“体改委”,那我相信就能够牢牢抓住这次最宝贵的机遇了。

石齐平:政府职能出问题 导致富裕中有贫穷

安东:那石先生,我们看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南巡的时候,他还特地的探访了佛山顺德黄龙村贫困户,而且很亲切地询问了这些贫困居民的生活状态,送了一些生活用品,想听听您是怎么观察评论的。

富省中的贫村 富裕中的贫穷

石齐平:我们注意到,虽然时间不长,南巡就这么几天,但是他看了不少地方,有些地方是更多侧重在经济的增长方面,也有些地方是看到你刚才讲的,比较贫穷的一些地方,我总合一句话,这句话就叫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什么?市场经济就是用来关注,确保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效率跟生产力,跟增长的。那么另外一方面,社会主义,多关注社会中弱势的,公平跟正义的,所以我觉得这挺好。倒是这些新闻让我联想到一个问题,你要知道广东是中国最富有的省份,顺德也是广东最富有的县市,这个地方还有这么多贫穷的人,说明中国的贫富问题,贫穷问题确实还是很严重的。

陈淑婉:对,因为最近有新的统计指出,中国的基尼系数2010年已经高达了0.61,这显示贫富相当的悬殊,问题很严重,您有什么看法?

石齐平:其实我觉得中国的贫富问题大概可以有两个概念,一个就是我们一般所理解的,一个社会里面有人非常非常有钱,有人非常非常穷,还有一个概念,比较有趣,其实他们这些人也并不算穷,甚至于是富有的。但他的都市里面,他的空气污染很严重,他的交通很拥挤,医疗教育问题又没有办法解决,其实他们并不富有,所以我们把它叫做富裕中的贫穷,这两个现象同时存在。

安东:这很有意思,你看富省当中的贫村,富裕当中的贫穷,您怎么来解释这样的两个现象?

石齐平:两个现象本质上是一回事,说到底就是政府的职能出了问题,具体的说,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职能没有做好正确的定位。

陈淑婉:那能不能讲的更具体明白一点。

中国改革需要的反思:政府职能的正确定位

石齐平:行,我们说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怎么去定位呢?两个概念,一个叫做有所不为,有所不为意思是,指政府不要管,统统交给市场,尽量让市场,政府在这方面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为这个市场的公平竞争创造一个最好的法制环境来执行。第二个叫有所为,有所为我们就知道,市场也不是万能的,有的时候会失灵。比方说贫富差距问题就是市场经济必然出现的一个问题,政府要去给它调节。再一个就是很多公共产品,包括交通问题,社会治安,或者是食品安全,这个就是政府的职能,这个是市场本身解决不了。所以在这方面政府要有一个正确的职能发挥。所以我们综合今天中国的贫富问题,我觉得中国可能在走30年,政府的职能恐怕还没有做正确针对,可能犯了一个双重错误。

安东:什么样的错误?

石齐平:双重错误的意思就是说,他做了很多原本不该政府做的事,在另外一方面,他又没做其实是需要政府好好去做的事,这叫双重错误。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皇甫 习近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