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海自卫反击战 中国不畏战避战

2012年05月11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在节目中谈到,中国从来不主动求战,中国要和平崛起,但我们也应该很清楚,不求战并不表示中国畏战或者是避战,世界上的大国,不管是19世纪的英国或者是20世纪的美国,作为一个真正大国,它同时必须要有几个条件,它是经济大国、政治大国、文化大国,同时也必须是军事大国。中国现在是经济大国、政治大国,也是文化大国,那是不是军事大国?好像没有证明对不对,怎样能够证明中国是军事大国呢?现在的形势正在快速形成之中。

凤凰卫视2012年5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有点味道,那咱们再来看看这个南中国海方面的消息,石老师您看这个中国跟菲律宾在南海黄岩岛的对峙已经长达一个月的时间了,目前仍然在僵持当中,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是第三次约见了菲方人员提出了忠告同时也提出了警告,但是菲律宾我们看到仍然是小动作频频,而且似乎还要把这个形势扩大化、复杂化,那在星期五的时候将会发动一个菲侨反华行动,石先生您怎么看目前的局势?

石齐平:你刚刚提到傅莹,我记得傅莹在跟菲律宾菲方人员讲话的时候,讲了下面几句话,他说我们中方对未来形势并不乐观,同时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你们菲律宾采取各种扩大事端的各种准备,然后我们也注意到《人民日报》还有评论员文章,那讲话讲的更重了,他说仁至也有义尽时,忍无可忍的时候就何需再忍?所以我的综合的感觉就是四个字,山雨欲来。

南海自卫反击战的条件成熟了吗?

赵情晴:所以您的意思就是中菲有可能会在南海全面的爆发冲突,很可能是一场战争?

石齐平:完全不能排出这种可能性,那如果是真的爆发一场战争的话,那就应该是1970年代以后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又一次的自卫反击战了。

赵情晴:那石先生您为什么会有刚才说到那种山雨欲来的感觉,另外这个自卫反击战又是怎么说呢?

石齐平:你说会不会发生一个战争,那我们就要看看战争发生的一个背景跟原因吧,那一般来讲中外古今的战争发生不外就是两种情况,我觉得一个是偶发的,就是擦枪走火的,另外一个是水到渠成的,但实际上不管是水到渠成还是擦枪走火,表面、其实里面内在都是有个逻辑,都是有种因果关系,因果关系成熟到一定地步了以后,终于发生战争,所以这个战争的条件就必须要从这里面去观察。

安东:那您能不能以现在目前南海的形势来分析一下战争出现的条件?

石齐平:好,我们看看任何一个战争,它出现条件不外就是要看两方面,一个是客观的形势,一方面是主观的形势,客观的形势要分成三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国际的大氛围,一个是对手敌对国的形势再一个就是我方的形势,那么这三个形势是不是都出现了一种征兆或者一种倾向,都在共同的促成一场战争,这是我们观察的一个重点,至于主观的就要看相关的各方它的一种求战或者是备战的意志到达了一个什么水平了。

安东:对,您这样分析确实逻辑很清楚,那石先生您能不能根据这个相关的条件,来看一看这个南海自卫反击战的条件成熟了吗?先谈一谈这个客观形势。

南海战争 山雨欲来?

石齐平:客观形势我们先谈第一个,就是国际形势,那么在国际形势上中国已经一再的声言,向全世界说明这些岛屿是我的主权,我可以提出很多很多的证明,所以中国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脚,那国际形势还有第二个就是国际现实,或者发生一个战争跟国际现实有关系,那么国际现实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美国,那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现在已经很清楚的表态,凡是涉及到你们之间的主权争议的,我保持中立,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在这个地方如果真的发生了战争对中国来讲是形势有利的。

赵情晴:那您刚刚说的是国际的方面。

石齐平:没错。

赵情晴:其次那敌方呢?敌方又如何?

石齐平:敌方的形势是中国的一贯的立场是这样子,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是吧,你想人若犯我的时候我还是无动于衷,那我作为一个执政当局我也很难跟国内或者国外做个交代对不对,那你说人不犯我,人有没有犯我,菲律宾有没有犯我,现在形势很清楚啊,它是在犯我啊。

赵情晴:那很有道理,那第三个呢,我方的形势又怎么样呢?

石齐平:我方的形势基本上主要是取决于两个条件,一个叫硬条件、一个叫软条件,硬条件就是军事上的准备的能力,软条件就是老百姓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或者是倾向,我相信这两个条件也都在快速成熟之中。

安东:对,您以上讲的都是这个客观形势,那么客观之外还有主观方面的求战、备战的意志这又怎么样呢?

石齐平:就求战来讲我必须要特别强调一点,咱们中国从来不主动求战,中国要和平崛起,但是我们也应该很清楚,不求战并不表示中国要畏战或者是要避战,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的大国,不管是19世纪的英国或者是20世纪的美国,作为一个真正大国它同时必须要有几个条件的,它是经济大国、政治大国、文化大国,它同时也必须是一个军事大国,这里面少掉一个条件就不能够变成一个完整意义的一个大国,那中国现在大家看了它是一个经济大国、是一个政治大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那是不是就是一个军事大国,好像没有证明对不对,但中国又不求战对不对,那在不求战的情况之下怎么样能够证明中国是一个军事大国呢?我觉得现在的形势正在快速形成之中了。

安东:那您觉得一旦开战的话,您怎么来推测最终的结局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有趣,我想借用《人民日报》前几天有一位评论员,我刚刚讲了这个仁至也有义尽时,忍无可忍何需再忍,他前头还讲了一句话,他说中国绝对不建议跟菲律宾,你如果有兴趣的话我跟你一起来创造一个所谓的黄岩岛模式,这里面很有意思吧,充满了悬念,各位不妨发挥一下想像力,想像一下什么叫做黄岩岛模式。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菲律宾 黄岩岛 石齐平 石评大财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