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支持中国快速发展的三大红利将消失

2012年03月02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第一个红利就是人口红利,这个大家很清楚看到的,人口红利过去30年,中国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这个在慢慢消失之中。第二个就是制度改革的红利,第三个我们把它叫做透支的红利。

凤凰卫视3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世行报告的细节当然我们没有机会看到,还不清楚,但是我个人对中国目前发展形势的观察,以前在这边也提过了,经过了30年快速增长,现在确实出现了一种可能性。比方说危机,增长的速度可能会从过去10%会明显的下降,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理由来支持这样一个论点。我觉得是这样的,过去支持中国快速增长30年的一些红利,现在有可能不再存在了或者慢慢减少了,这是值得我们大家注意的。

姜声扬:哪些红利有可能消失?

消失的红利:人口·改革·透支

石齐平:一般常常提到的,第一个红利就是人口红利,这个大家很清楚看到的,人口红利过去30年,中国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这个在慢慢消失之中。

第二个就是制度改革的红利,我们知道1980年代,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因为改革开放才把中国的能量释放出来,但是我们也注意到90年代以后,这种改革的速度减缓了,甚至有些改革停下来了,所以这个情况如果再继续维持下去的话,你的能量就释放不出来,改革的红利也在消失之中。

还有第三个我们把它叫做透支的红利,所谓透支的红利就是,中国过去经济竞争力很强,是靠很多透支的,环境生态的透支,劳工权益或者农民权益的透支,这个透支当然现在大家很明白,不能再透支了。既然过去透支创造了很快的增长,今天不能透支了,增长速度基本上就减缓了,这就是三个红利都在变化之中。

吴柯萱:听起来非常有道理,如果中国真的面临到这种形势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有什么结果?

2030年经济的远景乐观还是悲观

石齐平:我再补充一点,其实中国当前面临的形势,除了这三个红利可能出现变化之外,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现在面对全球发展的形势,好像并不是太理想,金融海啸之后,你可以看到欧洲、美国或者日本,这些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它的经济都在迟缓之中,对中国出口来讲非常不利的。

内外的形势都出现这个变化,增长的速度明显减缓,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明显减缓的话,就会使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泡沫,包括产能泡沫过去提过的,楼市泡沫、地方债泡沫、高利贷泡沫就可能出现爆破,所以这个就出现了一种可能的危机。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石齐平 红利 支持中国快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