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面对中国被包围局势 中国需与美国合作来破局

2012年02月17日 10: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来定位习近平访问美国的话,石齐平说,我干脆就定位成连横之旅,你可以看到习近平到美国去了他也讲了,我们希望中国跟美国能够建立一个新时代大国的一个新典范,这个新的典范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我觉得也有这个含义在里面,新典范就是这个连横的概念。

凤凰卫视2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我们说今天你要怎么看习近平访问美国,怎么对照十年前跟十年后这样一个情况的差异,我觉得必须从这个大形势里面去了解,而这样一个新形势对中美关系,甚至于说对全球形势下的美国对华政策,我觉得影响都非常值得关注,对于中国来讲,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意义或战略考验。

姜声扬:什么样巨大的战略意义或战略挑战?

中国30年:三个战略机遇期

石齐平:这么去理解,你必须了解中国过去三十年能够有这么快速的发展,实际上是中国抓住了,而且享受了一个三十年长的一个战略机遇期,所以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现在看起来这个战略机遇期面临到更大的挑战或者是考验,面对了很多不确定的变数,所谓的战略意义就说,中国有没有可能再把已经享受的30年战略期想办法尽量给它延长一下,习近平访问美国,我是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中国的战略形势。

赵情晴:您刚刚也说到,中国享有和抓住了30年的和平发展战略机遇期,似乎现在这个战略机遇期也是面对着很多的挑战,您能不能再仔细的解说一下?

石齐平:刚才讲到30年战略机遇期,其实必须要从邓小平当时他讲的一句话谈起。八十年代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邓小平就平衡了全球的形势跟中国地位,他做了一个很大的判断,他说未来这二三十年中国大概不会面临全球性的世界大战,所以他认为中国应该好好的抓住战略机遇期,所以今天事后来看,他的判断显然是非常正确的,很有智慧的,但我又必须补一句话,我们今天是事后诸葛亮回过头来看,除了他有很大的智慧,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过去30年中中国的运气也确实不错。

姜声扬:怎么说中国的运气在过去30年不错?

1979年:第一个战略机遇期

石齐平:我们就不妨把过去30年机遇期分成三个阶段,你可以看它每个阶段里面中国运气都不错。

首先,就从1979年1月1号开始谈起,1979年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的一个阶段,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刚结束,但是这一天又同时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日子,就是中国跟美国正式建交,这两件事情发生在同一天,我觉得很有意义。

赵情晴:那您觉得这两件事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

石齐平:这个关系很容易理解,你要知道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什么都缺,资本也缺,技术人才都缺,更重要的什么都不懂,所以邓小平才会说,摸着石头过河,而这个时候美国说,好好好,你不用太着急,我能够帮上忙,我一定帮忙,1985年老布什那个时候是做副总统,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在演讲他就讲这句话,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来帮助中国经济现代化。

你可以想见在这段期间里面,中国不但没有了一个美国本来是它最大的一个潜在对手的,现在没有了变成好朋友了,而这个好朋友还是好好的帮助你,摸着石头过河中的经济改革开放,所以中国第一个核心里面,就是美国,理由是在下面要讲,在这段期间里面中国抓住了这么一个很好的机遇。

姜声扬:这样的一个中美的蜜月期维持了多久?

1991年:第二个战略机遇期

石齐平:这就要回想到当时美国为什么要跟中国建交,在1979年期间美国跟中国是死对头,之所以建交就接下来讲,美国是要打中国牌来扼制苏联。这个很清楚,美国当时基辛格跟尼克松就是打算有这么一个战略,当美国要打中国牌对付苏联的时候,美国就是对于中国来讲是百般的呵护,百般的帮助,所以这个战略机遇期到了1991年的时候苏联解体。

赵情晴:等于我们这第一个战略机遇期结束之后,是不是马上就进入了第二个呢?

石齐平:理论上来讲是1991年开始,我们注意到当时美国克林顿总统上台,克林顿上台的时候,其实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已经爆发了1989年那个政治事件,当时美国就以人权作为一个理由,常常来扼制中国来打压中国。他说你如果不改善的话,我就不给你最惠国待遇,经常每年来一次,所以当时中美关系已经小小波动,但是你事后来看,它出手又不重,理由很简单,因为克林顿总统跟美国政府有一种期待。

这个期待就是你过来,你看苏联过来了,东欧东德都过来了,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很大的国家,必须要让中国能够接受,它当时认为的华盛顿共识,什么叫华盛顿共识呢,就是在经济上市场经济,在政治上民主政治体制,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时不时就跟你威胁一下,但是又不会真正出手,所以中国又牢牢抓住这个十年的战略机遇期,中美关系处的还不错,但是你不要忘记,其实那个时候,偶尔是会发生一些事情让大家都不愉快。

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那段期间,还有一个事件,很人还记得,这一段期间还可以中国又抓住了。

姜声扬:第二阶段在2001年结束,那是否意味着第三阶段也在2001年正式启动?

2001年:第三个战略机遇期

石齐平:应该是,这就回到我们刚才前面提到的小布什那个状态,2001年开始小布什上台,小布什上台以后本来是打算要以中国为一个对手,好好来对付中国的,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结果本·拉登来一个911,逼得美国不得不调整它的战略,反而要把中国找过来,来来来我们一起合作反恐,所以第三个阶段是美国希望中国合作来共同反恐。在这段期间里面,中美关系又是相当不错,中国又抓住了一个机遇,你可以注意到三个战略机遇期都跟谁有关?

姜声扬:美国。

赵情晴:是,你刚才说的也是非常有道理,在过去的30年中国经历了三个战略机遇期。这三个机遇期都是对中国来说,可以说是十分的宝贵,也都是和美国有关,石先生,您认为第三个机遇期结束了吗?

石齐平:第三个机遇期如果就反恐这个意义上来讲结束了,去年5月1号本·拉登被奥巴马结束了,这个战略机遇期就结束了,理论上是这样的。其实没有等到那一天,你看奥巴马上台以后,奥巴马上台以后过去两三年,其实美国就常常找中国的麻烦,对中国来讲产生很多的困扰。

姜声扬:确实,因为在2009年奥巴马上任之后,我们就看他提出了很多很多对中国的一些话题,出现了更多的波折,对中国人产生很大的困扰,所以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形势发展,您认为中国会有第四个战略机遇期吗?

2011年:第四个战略机遇期?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的话,问的重要,中国还会不会有第四个战略机遇期,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就跟我们今天主题有关,那就是习近平访问美国。我觉得习近平访问美国,其实要跟中国会不会,或者如何能够有第四个战略机遇期有关系。

姜声扬:稍早前,石先生就这30多年来的中美关系以及中国把握住了三个宝贵的战略机遇期进行一个精彩的分析,但是石先生,我们也注意到两三年来,中国的外围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也对中国带来很大的困扰,您怎么分析?

石齐平:我们讲这两三年恰恰就是2009年开始,奥巴马上台,也恰恰是我们《石评大财经》开播到现在为止三年多,三年多,你算算一年52次,三年多就一百六七十次,你如果把一百六七十次我们谈的一个主题,高度集中在三个主轴线上面,声扬应该印象最清楚了,第一个主轴线就是世纪金融大海啸。第二个就是中国的宏观经济跟微观经济,第三个就是全球的形势下中美的世纪大博弈。

赵情晴:我觉得您是一直有这样一个中美世纪大博弈的概念,那这个中美世纪大博弈的背景和形势究竟是什么呢?

石齐平:背景形势就跟这10年来形势有关系,美国的国势稍微有点走下坡,中国的形势快速上升,中涨美消,这个中涨美消出现的新的老大跟老二的关系。这个老大对这个老二越来越不自在,就在这个时候,它顺利解决本·拉登,结束了反恐战争,所以美国不得不把他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它有条件高度集中在对付中国,这就是我们中美世纪大博弈的一个大的背景。

姜声扬:我记得石先生曾经在过去分析过,奥巴马的全球大战略大调整主要分三个部分。

石齐平:哪三个部分你记得吗?

赵情晴:战略统战。

姜声扬:战略退却。

赵情晴:还有战略进攻。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战略机遇 机遇期 石齐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