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邓小平领跑开放 朱镕基接力改革

2011年09月23日 10: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邓小平跑第一棒,他的重要贡献就是开放,至于改革开放的第二方面,改革邓小平并没有做到,所以交给第二棒朱镕基。

凤凰卫视9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石先生,其实可惜华尔街没有像朱镕基总理这样的一个人做大刀阔斧的改革。说到朱镕基,他最近又出书了,而且大家对他的评价也是相当的正面,我记得没错的话,你对他的评价也相当正面,对吧?

前世界银行副总裁:朱镕基完全有资格拿诺贝尔经济学奖

石齐平:对,先不谈我自己对他的评价,我先要引用一位非常有名的人对他的评价,这位先生就是当年在世界银行担任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就是现在咱们中国经济学家林一峰那个位置,叫作施帝格得茨。施帝格得茨本身是很有名的经济学家,在2001年他自己拿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可是那个时候他对朱镕基有这个评价,他说朱镕基光是凭1990年代,把中国的经济从一个很过热的状态给它软着陆,光是这一个表现很漂亮,就足以有资格拿一尊诺贝尔经济学奖。

姜声扬:你同意施帝格得茨这样的评价吗?

石齐平:同意,因为当时的中国经济要软着陆确实是有高难度的,而且它的软着陆的确实非常漂亮,你知道通货膨胀率在1997年被他控制到零,而经济增长率还能维持9%,你说这个漂亮不能不让人佩服。但是我话说回来了,施帝格得茨如果他还没看到另外一条,他如果看到朱镕基另外一条,他说不定说,哎呀,还可以拿第二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黄橙子:他还有什么精彩的贡献?

石齐平:邓小平领跑第一棒开放 朱镕基接力第二棒改革

石齐平:你看朱镕基当年,1992年邓小平南巡,这是你们都知道的事,南巡之后就是重用朱镕基,重用朱镕基的目的就是来对付邓小平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的通货膨胀。然后朱镕基上去以后,领了军令状,我全力对付通货膨胀,对付通货膨胀就是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了,对不对。可是朱镕基上去以后发现糟糕,你知道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改革才进入到第二个十年,根本没有这种体制,没有货币政策,也没财政政策。

所以朱镕基只能用行政干预,你不准花钱,你不准贷款,于是朱镕基心里有数了,虽然他很漂亮地进行软着陆,他还一方面开始进行改革了。所以中国的什么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外汇体制改革都是从1993、1994年开始的。

所以我打个比方,你说邓小平很了不起,他是思想解放,没有邓小平思想解放,以后中国就不是这样子了,所以他跑第一棒。跑第一棒他的重要贡献就是开放,至于改革开放的第二个,改革邓小平并没有做到,所以交给第二棒朱镕基。

姜声扬:接力赛。

石齐平:哎呀,接力赛嘛,所以这就是我认为他有资格拿第二尊诺贝尔经济学奖。

黄橙子:确实是值得,那么您今天给的标题是过去的贡献和未来的贡献,您刚才讲的都是过去的贡献,那您认为朱镕基未来还能有什么贡献呢?

石齐平:朱镕基是整顿中国慈善事业的第一人选

石齐平:哎呀,朱镕基现在已经退休了,闲云野鹤,他事情看得也很淡,我们还对他有什么期待呢,我对他有期待。

你可以看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一塌糊涂社会公益慈善那种事情,连红十字会大家都觉得怎么会搞成这样子,那简直是千古奇闻,怎么会变成这样子,中国人源自于同情心的那一点诚信都已经被践踏到这个地步,太可惜了。

姜声扬:怎么办?

石齐平: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就需要整顿,可是整顿就必须要有个核心人物,这个核心人物第一他要有智慧,他要有能力,他要有魄力,最重要他要有全国老百姓都相信的诚信力,你说这个人到哪里去找。

姜声扬:本节目。

石齐平:不做第二人选,我们朱镕基先生,我觉得他应该当仁不让,大家社会对他应该有这个期待才好。

姜声扬:这个主意不错。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朱镕基 石齐平 邓小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