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信奉儒教的国家资本主义或经济发展都比较好

2011年08月05日 10: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债风波由来已久,自5月16日美国政府触及14.294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以来,美国国债的违约风险不断加大,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两党议员,就调高举债上限一事迟迟未能达成妥协。而此前,美国国债一直被认为是“避险天堂”。直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午间,奥巴马才发表声明,并签署了刚刚由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和降低财政赤字预算法案。此时,离违约期限的最后一刻只有几个小时。

凤凰卫视8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到底像马克思·韦伯的这种社会科学的理论,难道真的是放置于四海皆准,有没有一些例外是解释不了的呢?

石齐平:你这个问题问的好,实际上在马克思·韦伯死了以后没多久,在上个世纪后半叶我们就看到一些例外的例子了,比方二战之后的日本,或者亚洲四条小龙,或者是最近二三十年来的中国大陆,哪一个地方信奉基督新教了,经济表现不都挺好的吗,这就是反证了他的论点有点不足之处。

简福疆:您说的对极了,像东亚的经济表现相当的出色,它似乎又跟新教理论没有太大的关系,这部分你可不可以再做个说明?

石齐平:我觉得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而且我得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思考答案,我可以讲出一个跟新教伦理正好相对称的,我把它创造一个词叫儒教伦理。

简福疆:非常有意思,您的意思就是说儒教伦理当中它也存在着一些有利于资本主义或者经济发展的因素?

“儒教伦理”VS“新教伦理”

石齐平:没错,比方说刚刚讲新教伦理特别强调工作勤奋态度,我们刚刚讲的像亚洲四条小龙、日本跟中国大陆,哪一个工作态度不勤奋,甚至于比他们信基督新教的还要更卖力,更勤奋,而且除了这条勤奋以外,我还可以看到儒教伦理里还有两个,甚至连新教伦理里都未必凸显出来的,但在这个里面确实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

杨娟:哪两个因素?

石齐平:我想先讲第一个,第一个你可以注意到在中国华人地区或者日本,都比较重视学习,这个学习你看每一个小孩子教育的压力都很大,最近写了一本书在美国叫虎妈,就说明这个差异,你说学习重不重要,学习当然重要,学习当然就可以增加生产力,除了这个之外还有第二个,第二个就是储蓄,你要知道储蓄是一个资本的积累,而这个就是儒教伦理跟新教伦理两个最大的差别。

杨娟:能不能进一步解释一下呢?

石齐平:你看在这个地区,在华人地区储蓄力很高,不管日本还是中国,储蓄力高,同时大家都还懂一个很重要的道理,不管是家庭、个人或者国家,叫做量入为出,这个概念在西方听都没听过,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地方储蓄力高,而且外汇储备也相对多,相反的西方国家不管是家庭或者国家都在透支,它是量出为入,所以它是负债累累,所以我今天这个论点很有趣,可以给普京先生所谓的寄生虫论提供一个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儒教 石齐平 国家资本主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