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 宣示“利益”疆界
2010年04月16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政坛最近出现了一股蔡英文的现象,这位民进党主席厉害了,一年之内迅速在台湾政坛崛起,现在她又要连任民进党主席的宝座,就连原来党内的几大“天王”,都要对她尽让三分。

凤凰卫视2010年4月15日《石评大财经》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蔡英文异军突起:解读与观察

石齐平:蔡英文我想对很多大陆的观众朋友来讲,并不是非常熟悉的,但她其实出道在政坛也不算很短了,因为她在李登辉时代就已经担任过国安会的执行委员,也担任过陆委会的组委,担任过行政院副院长,为什么大家对她好像不是那么明显注意呢?我觉得她过去的形式比较低调。但是尽管如此,去年因为民进党在扁案的时候,声势很低的时候,她就骇然就说好,我来承担党主席的这个职务。

当时不要说党外,连党内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过度人物,没想到呢,她居然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连串的跟国民党的选举,包括立委补选,或者县市长三合一,每一场都是历史中胜出,大家对她刮目相看,这一下子所谓你刚才讲的,“天王”也不得不对她退让三分,不敢轻易触碰,甚至于她现在有一个气势,有可能在挑战马英九了,因为在台湾内部的民调,她是已经超过马英九了。

姜声扬:那你怎么样解读这股蔡英文现象?

石齐平:我觉得她是走出了一个,跟我们过去所熟知的台湾政治人物不同的风格。

姜声扬:怎么说?

石齐平:第一个她比较大气,因为她不在小节里面,比方说最近民进党推出批评或讽刺马英九,她就把它退回去了,她说别那么小家子气嘛,对不对?所以她这个风格比人家大气,但是形式上又很细腻,不是那种非常粗放型的。

再一个她现在很重视希望民进党也好,台湾也好,能够思考台湾的未来,所以她现在很着重一个所谓十年政纲,这个就给台湾一种远景跟愿景。

姜声扬:对于这两种新的现象,你有什么样的评价呢?

石齐平:我觉得她似乎在做一个努力,希望能够把民进党脱胎换骨,希望民进党能够走出陈水扁的贪腐,再加上你讲的对,美丽岛的过去给大家一种悲情,或者是一种仇恨,可希望能够走出去,如果她能够走出去的话,我觉得她就具备了一定的能量去挑战她的政治对手了。

姜声扬:那您认为蔡英文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她能不能够就是您刚才说的,挑战马英九?

石齐平:我觉得她最大的考验就是,把刚才的那些工作做好了以后,最大考验就是两岸关系上,她能不能提出一个新的论述,而这个论述基本上能够说服台湾大多数老百姓,如果她能够做到这一点,那她有能力去挑战马英九。

杨娟:好,我们再来看到的是日本防卫省指出,包括2艘最新型的基洛级潜艇在内的10艘中国军舰,穿过了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向太平洋方向驶去。另外中国《解放军报》就报导说,中国的北海舰队将要进行一次长达19天的跨辖区的远航训练。石先生我们知道这两个报导,应该指的同一样的一件事情。

石齐平:对。

杨娟:这件事情国际间,尤其是日本相当的关注,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评论?

中国海军:宣示“利益”疆界

石齐平:我们先看这个新闻,最主要值得注意的内容,第一个这是一个庞大的舰队,有10艘,10艘里面有2艘最先进的基洛级潜艇,有2艘最先进的现代级驱逐舰,这是前所未有的。第二这是一个19天的大范围的跨辖区的一个演习,涵盖的范围我们在地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从中国的渤海到北海到东海,然后到台湾东部的太平洋,然后穿越巴士海峡,到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第三中国在穿越第一岛链的时候,潜艇浮上来了,换句话说我给你看。第四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军舰想要监视,中国的直升机就起来了,而且不但起来,就飞到日本军舰的90公尺外,30公尺高的地方,显然这个姿态是相当高的。

姜声扬:石先生,您怎么来解读中国海军的这一次,可以说是非常高调的一次远航训练?

石齐平:我觉得我打算用三个角度来解读吧,第一个角度我觉得中国正式的向世界人说,我走出第一岛链了,因为过去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海军被称之为是一个绿色海军,绿色海军是什么?就是近海的,就是沿海,当时中国能力还不够,第二个方面中国姿态比较低。现在直出第一岛链,走出了太平洋,就说明我现在要走出第一岛链了,这是第一个。

杨娟:那第二个角度呢?

石齐平:第二个角度叫做反介入,我们知道中国跟美国将来如果因为台海发生战争的话,美国在1996年的时候,展示过一个非常大的威力,就是航空母舰群一南一北,这个对中国解放军来讲压力很大。所以这十几年来中国一直在思考,怎么去反航母,我们记得在节目里面谈过,去年阅兵的时候,有一个新的杀手锏武器叫做东风-21C,那就是一个反航母的手段,现在这个所谓的大型舰队走过台湾东部,太平洋的领域,这里面还有潜艇,这个也向美国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我有能力反你的介入,叫反介入。

杨娟:那第三个角度呢?

石齐平:第三个角度就是提了一个概念了,就是利益疆界的问题,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疆界,基本上有领土、领海、领空,那领海的话有12海里,200海里,经济海域等等。现在有一个新的概念就是说,国家的利益其实不限于这个,比方拿中国来讲,中国现在已经是贸易大国,中国现在有很多东西要从海外进口,有很多石油,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个航道要怎么保障安全,这就是我利益所在,既然是我我的利益所在,我的国防力量,就要能够到达那个地方,所以今天这个利益疆界的概念就比过去更活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的大范围的,包括台湾整个地区,包括整个东海,甚至马六甲海峡在这里,说明中国要捍卫的是中国的利益疆界。

杨娟:好,我们再来关注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全世界热切期盼ipac的这个,苹果民们可能还要再耐心的等上一阵了,因为苹果公司宣布说,他们的ipac,因为在美国的本土卖得实在太好了,所以现在把他们的全球发售日期往后延了一个月,石先您怎么看?

石齐平:我早上看到你这条新闻,第一个反应就说,哎呀,这个苹果电脑太厉害了,我跟你讲,为什么呢?

杨娟:怎么讲?

石齐平:它不但是研发这个新的科技很厉害,我觉得它的市场行销策略也太厉害了,我的直觉认为,就像你今天念的新闻,事情都在它的布局里面了嘛。

杨娟: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两个礼拜前,它推出的时候,它可能已经预见到,可能会有人怀疑,有人批评对不对?好了,告诉你,你想买还不买不到,我告诉你,现在不卖了,是因为美国现在都来不及卖,我一个月以后再,那么这一下子来,大家就改变观念了,这个非买不可喽,是不是。

《石评大财经》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四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五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