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人民币汇率超越经济 成为外交问题
2010年04月16日 10: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现在有一个趋势,它可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金融战,贸易战,经济战,有可能进一步燃烧到外交战略的领域。怎么看中美在这个博弈未来的趋势?中国的房市问题,大家越来越关注了,中国该不该进行第二次的房改,第二次房改又该有些什么样的新的思路?台湾有一政治人物叫蔡英文,异军突起连民进党内部的所谓的“天王”,现在都要对她退让三分,她有没有可能挑战马英九呢?中国的海军以堂堂正正之师走了第一岛链,航向了太平洋,这里面究竟传达了什么重要的信息?《石评大财经》今天都要为您关注这些话题。

凤凰卫视4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国际核安全峰会日前在美国华府正式落幕,那这一次除了主题核安全,大家更加关注的,当然就是和奥巴马,还有胡锦涛之间有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了,石先生对此您有何观察?

人民币汇率的“超限战”

石齐平:你注意吗?今天是4月15号,本来我们大家事先都比较关注,今天可能美国会宣布中国是汇率操作国。

那么现在它把这个战线拉长了,这是美国目前的一个战略中的一个环节,除了把战线拉长之外,我觉得还有两条,也是他现在的一个重点,第一他现在把姿态放的很低,你看盖特纳在去年的时候,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对中国人民币,可以说咄咄逼人,现在好像都不知道这么凶了,好像说这是中国自己应该会去注意的事情,他是什么意思呢?他想扮白脸,黑脸是怎么样?就是第三条,那就是他把战线拉到国际间,他希望国际间,你看人民币有问题,你看人民币有问题,他希望把战线拉到G20国峰会,形成全球对中国的压力。

姜声扬:中国应该注意到这样的一个形势发展,那中国应该如何去应对呢?

石齐平:我相信中国肯定是注意到了,你注意大这次胡锦涛到美国去,其实并不是他预定的行程,预定的行程是今天开始到巴西的,所谓金砖四过的峰会,美国行程是临时加上去的,金砖四国的峰会对中国来讲很重要,我想中国在这里面一定会说服,或者是让这三个国家理解跟认同中国在这个问题政策上的立场。

第二个中国会跟其他三国共同来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你看这个美元问题一直是个麻烦,如果我们之间将来的贸易结算的时候,不要再用美元了,是不是用本币,或者用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显然是中国打算从这个地方去反击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

姜声扬:那对目前这样的一个形势的发展,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石齐平:我觉得就还是当时那一条,首先我要指出一点,就是今天的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已经不是我们过去一般所理解的那种狭义的,金融贸易跟经济问题,它已经涉及到外交领域了,所以我觉得中国在美国进行这么一个大博弈的时候,不仅要相关的一些经济贸易的部门整合,而且还要外交部门的专家进去整合,打一场漂亮的整体战。

杨娟:好,我们再来看到最近北京市的党政机关,还有企业开始实行错峰限号上下班这样的一个政策,希望能够缓解北京非常严重的交通堵塞问题,您觉得这招有用吗?另外其实我们知道交通堵塞也困扰了很多的大中城市,石先生您有什么评论,还有建议?

石齐平:其实北京,你也在北京呆了很久了。

杨娟:对。塞、塞、塞,都市交通该怎么办?

石齐平:这个交通问题,听说现在已经每天堵车大概在五个小时以上。

杨娟:让人深恶痛绝。

石齐平:真的非常可怕,现在用什么错峰的方式,或者是减号的方式,当然可以舒缓一段时间,我这个时间不长,就是两、三年,因为为什么呢?小汽车的增长率每年是15%到20%增加的,你再怎么减少,它马上又增加了,所以我觉得它只是一个短暂的,长期来讲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杨娟:那怎么办呢?我觉得像这个问题,很容易陷入到一个政策的困局,一方面汽车产业也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你不能不让大家去买汽车,另外一方面你不限制大家买汽车的话,这个交通堵塞就解决不了,那怎么办?

石齐平:我觉得你讲得没有错,始终都在政策的里面,我觉得基本上两条思路,第一条就像今天所有的发达国家都走的一条路,所有的大中城市,我觉得是两三百万以上的城市人口,就开始要加强所谓的公共交通,甚至包括地铁、轻轨交通,你看现在  伦敦、巴黎、东京,它公共交通的依赖度都高达65%到80%几,那香港更高90%,你看我们今天同事你去问,哪一个人自己开着车来,大部分都是公共交通系统来嘛,这是第一条路,只有这个做好了以后,才能够减少大家去购买小汽车的强烈的一个意愿。

杨娟:但是这样的话,不就影响到中国的汽车产业了吗?

石齐平:好像是,但是第二条呢,就是要有一个概念,就是把小汽车的成本分成两个部分,一个叫做使用成本,一个叫做持有成本,为了要发展汽车产业,我们可以允许,甚至鼓励大家去买小汽车,所以你不要把使用拥有成本拉得更高,像新家坡它是把两个成本都给你提高的,你买一个汽车牌照税就可以让你受不了。

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是让大家去买,买了以后,不一定天天用,买了以后,你礼拜六,礼拜天可以用,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使用成本,燃料税要给你提高,或者停车费给你提高,或者像新家坡一样在交通尖峰时刻,你要进到商业区的时候,这个费用要提高,像这种方式,就是两者基本上能够兼顾了。

《石评大财经》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四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五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