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解放军要在钓岛建靶场 海底插五星红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怎么来体现东海、南海问题的“主权归我”?“主权归我”不能变成一个空泛的口号,变成了外交辞令。关键是要拿出行动来,要把“主权归我”落实到行动上。罗援将军提出了“六个存在”,第一个是行政存在,第

核心提示:怎么来体现东海、南海问题的“主权归我”?“主权归我”不能变成一个空泛的口号,变成了外交辞令。关键是要拿出行动来,要把“主权归我”落实到行动上。罗援将军提出了“六个存在”,第一个是行政存在,第二是法律存在,第三是国防存在,第四是执法存在,第五是经济存在,第六是舆论存在。

凤凰卫视8月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援:那么再怎么来体现东海、南海问题的“主权归我”?“主权归我”你不能变成一个空泛的口号,你变成了外交辞令。你跟人说多少次“主权归我”没用,关键是要拿出行动来,我把“主权归我”要落实到行动上。

怎么被落实到行动上?我提出了“六个存在”,第一个是行政存在,第二是法律存在,第三是国防存在,第四是执法存在,第五是经济存在,第六是舆论存在。我觉得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有为空间,也不是说南海问题我一定要打一仗,就是按《孙子兵法》讲的,“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就是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完全可以运用我们中华民族的谋略来抢占“主权归我”,体现“主权归我”。
   
    那么首先谈我们提到的行政存在,就说你说是南沙和钓鱼岛它是属于我们的,那你必须要把它纳入我们的行政区划,就像设立三沙市一样。所以我建议要在东海我们要设立中国台湾宜兰县钓鱼岛镇,你把钓鱼岛要纳入我们的行政区划,因为我们在1562年的时候已经把钓鱼岛纳入福建管辖范围之内,而日本当时他们也有文件,就说是钓鱼岛属于台湾的宜兰县。这个二战结束以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你台湾都要回归中国,台湾的宜兰县钓鱼岛自然要回归中国,所以我觉得应以钓鱼岛为枢纽,连结海峡两岸,形成一个大陆、台湾、钓鱼岛三位一体的行政共同体,主权共同体,这就体现我们的行政存在。另外我觉得应该在两岸相关的县市要设立钓鱼岛事务办公室,就来处理在钓鱼岛附近的一些渔业管理,甚至出现了海难的问题,你要事先做的一种准备,应该在大陆和台湾设立这种钓鱼岛事务办公室。

那么再一个就是要在钓鱼岛问题上还要凸显我们的主权,也要采取一种主动姿态,因为日本它已经在岛上它已经设立了神庙,设立了灯塔,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凸现我们的主权,我们的主权可以用什么方法(体现)?也可以用我们的空投,用海漂,在岛上要设我们一些主权标志。前一段(时间)我曾经提出过,要在钓鱼岛的海底也要凸现我们的主权标志,很多网友他们不太解,实际上这是符合国际法的,就是当年俄罗斯和挪威关于北极的归属问题它们有争议,俄罗斯的杜马(副)主席就亲自坐潜水艇把俄罗斯的用钛合金做的国旗插到了北极的海底,这就是抢占先机。这种情况呢我们应该说也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现在有“蛟龙号”,你可以下潜几千公尺,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抢占这个先机,所以在钓鱼岛我们要立体凸现我们的主权,这是我讲的第一个就是叫行政存在。
   
    第二就是法律存在,你钓鱼岛到底属不属于你?关键还是一个法律的体现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公布了钓鱼岛的领海基线,但是南沙领海基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尽快公布南沙领海基线,你起码要到南沙我们要进行测量,要进行科学考察。法律上还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呢应该再尽快确定一下这个九段线它的法律地位,而且要在全民中我们要进行这种教育。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国防存在,你海洋上的问题关键还是靠实力,周恩来总理有一句名言,就是我们不搞实力主义,但是我们要依靠我们的实力。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关键还是要我们的国防存在,就是你要能驻军的地方一定要驻军上人,你不能驻军的地方要设立我们一些主权标志,要设立我们一些军事设施,如果主权标志军事设施也没有,现在也没有条件我们就要逐渐创造条件,把一些礁石变成小岛,把小岛变成中岛,在中岛上建立我们的前沿哨所,这样就是由点然后连成线,你点和点之间有了战略支撑点,把这个战略支撑点连起来,然后由线到面,你就逐渐能掌握南海、东海斗争的这个主动权。
   
    另外我觉得在南海、东海呢我们应该设立三个空域和三个海域,三个空域是什么呢?一个就是要设立航空识别区,第二个就是警告区,第三个就是自卫区。首先我对你进行空中识别,然后你再要靠近我的领空、领海、领土我就要对你提出警告,最后就是我的自卫区,这务卫,言之不渝,你既然到我的自卫区那么我们肯定要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这是空中要设立三个空域。

海上要设立三个海域,一个海域就是国际自由通行区,就是这个区,别的国家的任何船只你可以过。第二个区域就是无害通过区,就是你要从这个无害通过区过去,你必须要向我通告,你必须要遵守相关的国际规则。那么第三部分就是我们的领海了,这就是禁航区,你到这儿,你不经过我通过,我绝对要进行自卫,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我觉得在这方面必须要设三个空域,三个海域。

另外既然我们说钓鱼岛和南海就是南沙、西沙及其附近海域是属于中国的,那我们就要凸现我们的行政管辖权,要凸现我们的使用权,就是我还是建议我们可以在南海、东海要设立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必要的时候应将一些岛礁按照国际的它的一些规定我们可以给它作为我的航空兵的靶场。因为你像钓鱼岛它以前就是美军航空兵的靶场,现在既然是我们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对钓鱼岛对周边的这些,南海的一些岛礁我们就应该有实际管辖权,有使用权,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也要凸现我们的国防存在。
   
    解说:在体现东海、南海问题的“主权归我”上,中国有很多有为空间,落实到行动上有“六个存在”,在行政存在方面可以将钓鱼岛纳入中国的行政区划,在法律存在方面,需要尽快公布南沙领海基线,在国防存在方面,可以设法建立前沿哨所,并设立三个空域和三个海域。
   
    罗援:那么第四个存在是执法存在,现在我们又整合了我们的海上执法力量,现在我们的渔政、海监都组合到海警力量去,我觉得以后我们的船再出去就挂上海警的符号,而且按照海警的规定你上头可以配一些自卫性的武器,和一些非致命的武器,再一个要加大我们的船的吨位,要有冲撞能力,要有缉拿能力,要有登临能力,要有驱赶能力,你必须有了有些能力,你才能有效地进行执法,这是我讲的执法存在。

那么这个海洋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经济存在,现在中央也提出我们要搞“一路一带”,要搞丝绸之路,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我觉得这也是建设海上变成一个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的)一个重大的举措。另外我们在经济上还有许多需要做的一些事情,比如现在提出了要拉动国内经济内需,我觉得光拉动内需你这个4万亿全部投向内陆,大陆,可能是值得斟酌一下,是不是可以往海上适当倾斜一些?你海上我就要去投资到海上,这既可以宣示我们的主权,也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就是你如果在东海、南海你放眼看去,都是挂着中国五星红旗的一些作业平台,那时候你才真正能感受到“主权归我”。
   
    还有一个就是应该鼓励我们的居民、渔民,我们可以叫搬迁到这些岛上去,要鼓励他们到(那)生产生活,甚至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一些水泥船,水泥船的成本非常低,以前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在木材、钢材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也搞过水泥船,你把水泥船就给放到这些岛礁上去,你就在它那儿进行网箱作业,我们还可以在一些岛礁上建这个高脚屋,就像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它搞了一个国际旅游点,它就在这些岛礁上用高脚屋连成一片,你从那个玻璃房地板下你可以看下面的一些珊瑚,一些热带鱼,景观非常好,我们也可以把这个(高脚屋)连成一片,变成我们的国际旅游点。还有就是我们有一些即将报废的大邮轮,你那大邮轮我就把它给放到南沙那地方,变成一个浮动的海上宾馆,这样我们也可以吸引一些游客过来,而且也解决了淡水问题,解决了补给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呢在经济开发上我们有很多的智慧可利用。

另外我还建议我们应该发行钓鱼岛和南沙的一些主权债券,叫发行主权债券,为什么呢?就是日本的石原慎太郎他提出要购买钓鱼岛,实际上是给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并为了刺激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但就几个月之内,他一个人就募集了十几亿日元的资金,我们为什么不能发行钓鱼岛和南海主权基金,唤起全国人民对钓鱼岛,对海洋问题的关注激发全国人民的国防意识,就是我们周边并不是太平无事,我们不要被“和风吹得游人醉”,我们要通过发行钓鱼岛和南沙主权基金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并为最终解决海洋问题提供一些资金的支援。

最后一个存在就是要舆论存在,现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我们最大的受害国,但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反而变成了众矢之的,我们为什么不尽快发表我们的相关的白皮书,当然现在钓鱼岛白皮书我们已经发布了,但是南海白皮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布,我们有充足的历史法律依据,我们为什么不抢占这个法律制高点。另外我觉得我们也要利用联合国这个舞台,这个联合国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要防止战争策源地死灰复燃,现在日本在频频的摆脱二战对它的束缚,它就以钓鱼岛问题为借口,在摆脱二战对它的束缚,最近又给集体自卫权松绑,我们为什么不到联合国去揭露去控告日本,还有就是日本(政要)他们现在参拜靖国神社,我觉得像这些问题我们都应该去抢占话语权,要去揭露日本。

最近我觉得在我们的外交上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叫做文攻武备,我们把日本它的战犯当年的审判的口供全部公布出来,把它的一些作案的罪行的现场我们现在公布出来,我觉得这就是强占话语权,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综合施压,就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综合施压,最后才能有效地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我觉得在整个的我们的海洋战略设计上呢还是要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伐兵是我们最后迫不得已的手段。在这之前应该用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用我们的谋略来解决周边一些复杂的热点问题。

所以我非常赞同中央现在提出的我们还是要争取通过和平手段,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这些周边的热点问题,我们是哪怕还有一线和平的可能,我们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要以最小的代价来换取最大的战略效益。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些海上热点问题的解决,怎么解决?是用和平手段来解决还是用非和平手段来解决?不是我们中国一家说了算,现在日本、菲律宾、越南在频频地挑衅,所以我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只有有备才能无患,只有敢战方能言和。我们现在的整个国家海洋战略就应该建在这个基础上,要有一种忧患意识,从最坏处着眼,争取最好的结果。
   
    那么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我填了一首词,作为我今天讲课的一个结束语,也是关于海洋上的问题。怒气冲天,凭栏眺,惊涛飞泄,舒望眼,倚天拔剑,宇崩石裂,万里海疆孤岛咽,铜墙铁壁谁能越。待号令,收复旧河山,奏军乐。甲午耻,终将雪;失土恨,今朝灭。驾长风横扫,帝国残月,壮士岂容完璧碎,男儿拼洒一腔血,剑指向,虎啸大风扬,旌旗猎。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主权 罗援 南沙

人参与 评论
罗援:主权非外交口号 维护主权要付诸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9684c6cf-22e3-4bb0-a07d-5d923704705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