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粱:中国战略性产业势头强 与发达国存差距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经过六年艰辛的自主研制,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试飞飞机进入到了总装阶段,为明年的试飞做最后的攻坚决战。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体验C919客机样机的时候,勉励科研人员,一定要把大飞机搞

高粱:中国发展战略性产业不会缩减民众福利

解说:全球化浪潮下,任何一个国家考虑产业问题,不能只算经济帐,而没有国家战略的综合考虑,因此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有产业政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美日半导体之争,到之后美国对中国国际商用卫星发射业务的阻碍,到2000年中国运输机引进以色列“费尔康”技术未果,从这些案例看,只要带有战略性质的产业,国家都要引起重视。

高梁:下面我们再讲讲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发展战略的一些想法,不管从国防意义上讲,还是从中国的长远发展来看,我们今天已经达到了人均(GDP)六千美元以上的水平,但是毕竟和那些发达国家比起来,还有在技术水平上,在高技术产业的主导能力上,我们只能当下手,只能被动地跟追赶,想能够赶上去并驾齐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现在我们要做什么事情呢,我想我们第一个,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我们在发挥低工资的比较优势方面,现在可以说接近到了一个极限,第二就是外部环境。现在我们是一个叫做不断开放,不断扩大开放的这么一个政策导向,国际化、市场化潮流,确实是一个国际潮流。

我们不能逆潮流而动,但是也要看到里面的优点和问题,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今天尽管已经有了不少,能够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大公司,但是你仔细把我们这样的公司和美日欧的这种跨国公司的情况比较一下就知道了,从技术研究能力,技术积累到全球营销能力,到其他国家能够渗透扩张的能力,我们应该说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今天很多出口,不是中国的企业出口,而是靠着跨国公司代理出口,这样的话中间费很大一块是他们赚走了,所以在这个方面,要想扭转这个局势跨国公司占优的局势,包括国际规则,也有利于西方公司(的局势)。我们就需要做很多努力。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做的那个光碟机VCD,光碟机的这个总成技术就是我们发明的,但是里面是运用了好几项是外国的基本技术,包括基本产品元器件专利,结果这几个公司搞了个6C联盟,六个公司联盟要根据要专利费,每出口一台要多少钱,结果我们出口的利润每台的利润只有几块钱,等于就是打工,就黑羊的一个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尽管貌似有理但它这么长久维持下去,是很不利于后进国家的发展。这叫做从我们现在的面临的竞争环境来看,但是我们现在也确实应该说,有充分理由来乐观,就是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强的,技术队伍、工程队伍,包括一线制造队伍,而这个队伍,因为中国毕竟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所以从劳动力的,从劳工工程技术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未来进步的可能性,应该说是很大的。第二个就是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个国内市场,那么我们自主的产业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第三个就是我们,尽管在很多领域也得承认,外国有很多技术比我们强,但是我们应该明白我们只要国家,只要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技术人员能够有一个很坚强的意志,团结一心的话,我们是有相当的能力的,比方说我们的载人航天,我们的嫦娥工程,这样的进步速度不上则已,一上速度一点也不慢,冲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技术潜力非常大。只说通过什么样的机制要把它给调动起来,这个是需要认真研究的,我认为现在下结论说什么靠充分的市场化,或者说一定要靠国家怎么怎么样,可能都为时过早,学生我们好好去研究,通过我们抉剔的成功和失败的,这种例子来总结我们国家自己的经验。

所以最后就是说,从我们的政策定位来说,如何发展我们的战略产业,我想讲的就几条,一条叫做重点突破,引领全面提升,我们现在所谓重点突破,刚才讲的习主席的这个话已经说清楚了,就是通过国家重点支持某一项战略性产品,来聚集凝聚技术队伍,在有限的时间内形成技术突破,积累技术。这样的技术可以扩散到其他行业里去,形成一个全面提高的态势,不仅是这个技术,其实我们在这些年,最近十年应该说这方面的专项还是不少的,当然有人说,你国家出钱会怎么样,低效率腐败都可能发生,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东西,仅靠外资仅靠市场,恐怕结果更遭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叫做,把充分发挥市场经营的活力,和政策的适度扶持结合起来,第三既要坚持扩大开放引进,同时也要把扩大开放和引进和立足自身,自主创新结合起来。最后一条就是说我们要利用这样的市场化环境,充分鼓励社会上的创新力量,同时用好我们当前,现有的技术平台,包括产业平台,这里头既包括我们一些过去有了几十年历史的,国有大企业也包括一些新成长起来的,其他类型的民营企业,我这里指的民营企业是指的的中国的民营企业,这方面有很多案例,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先讲到这么多。

解说:中国加入WTO后,汽车行业在取得很大进步的同时,核心技术却还要依靠国外进口,汽车行业的这种发展对中国是帮助还是伤害,应如何看待发展战略产业与保障民生的关系,中国的人才状况能否支撑中国发展战略产业的需要。

田桐:感谢您刚才给我们带来的演讲,《从大飞机看中国战略产业的发展》那么我们现场的朋友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和沟通。

现场观众:高老师您好,我这有一个问题,刚才听了您讲中国战略产业的定义,那么我想问一下汽车算不算是战略性的产业,那如果算的话,汽车行业在中国加入WTO以后,表面上看是取得了很大历史性、跨越性的进步现在是越来越繁荣了,但是也有的人认为,它其实核心技术一直都不掌握在咱们中国的手里,汽车行业这种发展向外国的这种拿来主义,到我们到底是一种帮助还是伤害呢?好谢谢。

高梁:汽车如果严格地讲,我的看法是,它是一个很典型的支柱性产业,它里面的技术含量当然也是很高的,而且在不断地进步,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设想过通过进口替代的方法,引进技术或者通过个别的合资企业学来技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很成功,我也部分认同您刚才说的这些情况,由于今天中国的这些小车,两千万辆车的话,应该有一千万多一点是小车,特别是小车技术,讲总体设计讲发动机,关键的一些部件,包括现在的汽车电子这块东西,大部分还是要靠国外技术,靠进口,从这个情况来看,是不尽如人意的。但是今天这个汽车产业也应该承认,就是说它是一个充分国际化的,充分竞争话的这么个产业。如果你闭门做进口替代,时间如果拖得太长的话,那么是等不及的,走私就挡不住了。所以说从满足人民大众的开车的这种需求来说,今天这种情况应该说,有它的有利之处。

现场观众:高老师您好,刚才您好像讲了,后来也谈到我国发展载人航天计划,以及嫦娥工程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也听人家说呢,我们中国虽然说现在GDP总量上去了,但从人均来说我们仍然不是一个很富有的国家,而我们花这么多钱这么多资金去大量地发展什么载人航天,这个嫦娥工程但是用在民生上的这个资金是不是就少了呢?比如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更多的资金用在发展医疗、教育环境的治疗保护等等,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高梁:中国是一个大国,而这个从人口来讲,目前还是第一,从它的总量来说成了世界第二,那么大国和效果的一个很不同的区别在哪儿,大国可以用它的财力做一些效果做不了的事情,比方说我们当时在1964年,人均(GDP)才多少美元大概也就一百美元吧,就能爆炸原子弹这在发展中国家是第一个,印度到二十多年之后才能做到,为什么。国家大财力可以调动,再看今天我们(GDP)已经是五十七万亿了,其中财政能够达到的数,应该是十几万亿,现在大概有30%的财政是用在各种保障民生上是吧,而用在科技研发上呢,顶多占1.5%,你算1.5%有多少,不到一万亿。就是这概念,所以你在用了一万亿的这个数字,可能这样的一个工程可能美国要花多少倍,因为他们的人力成本贵,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其实应该说,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是要缩减人民的福利的。

现场观众:高老师您好,中国要发展战略性产业,这是一个高技术产业,那么高技术它必须要有人才,那么中国现在的这个人才状况,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呢?能不能支撑中国发展战略性产业的这个需要呢,好谢谢高老师。

高梁:中国毕竟有十三亿人,十三亿人的这个比例不可小觑,我给你举个例子吧,1990年当时的中国航空部,到北航到几个大学去招聘,说请你们到我们这儿来参加中国新一代军用飞机的研制,当时很多一流的学生说,我去美国了都走了。他们去美国最后能干什么呢,什么都干就是干不了航空。而我们这些当时所谓的成绩不如他们的,二流三流学生,进了航空系统今天很多人都成了,我们新一代军用飞机的设计师,技术骨干,什么事情都是锻炼出来的,天赋是一方面没有个人的努力,没有机会给你,你也成不了大师。所以说我对中国的技术人才,并不很担心。只要有一个合适的机制,就会有我们的人才,不断地冒出来。

田桐: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高铁建设,中国向来不缺乏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而历史也告诉我们,中国的战略产业必须走自主发展的道路,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中国只有发展战略产业,并且牢牢地掌握住自己的技术才不会落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高粱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世纪大讲堂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61b75e6c-d17f-49c6-86d9-005c8a6c31e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