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毅:中国发展快 美不允许霸权地位受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奥巴马亚洲之行后,南海局势再现波澜,中菲、中越南海之争的背后美国在扮演着什么角色?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南海局势有哪些影响?中国又该如何盘活南海大棋局? 凤凰卫视6月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

核心提示:奥巴马亚洲之行后,南海局势再现波澜,中菲、中越南海之争的背后美国在扮演着什么角色?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南海局势有哪些影响?中国又该如何盘活南海大棋局?

凤凰卫视6月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场观众:杨将军您好,我想问一下就是美国一直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实行拉偏手的政策,那您觉得美国的就是在亚洲南海的这个再平衡战略和建立新型的中美关系是不是矛盾的呢?

杨毅:好的,首先来讲这个你不要指望美国不拉偏手,它肯定会拉偏手,它为什么拉偏手,因为就是这涉及到中美两国关系的一种本质,因为我们中国发展很快,美国认为中国是最有潜力可能挑战它的,美国最不容忍的就是一个接近它实力挑战它霸权的一个国家存在,所以它利用拉手呢它还要一方面施加压力,给相关国家释放一个信号,我支持你,它恶化丑化中国的国际形象,因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嘛,我们中国在上升通道上做出的任何反应即使非常合理非常温和,也被无限的放大,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呢,它是拉偏手,起到这么几个目的。

关于中美之间呢,推动建立新型大国伙伴关系这是我们习主席跟美国总动奥巴马提出来的,应该说这个立意非常高的,尽管我们这么提,美国也勉勉强强的它也不好反对是吧,但是实际上美国对我们这个开始不接受,有两个心理,第一个它认为你中国没有资格跟我平起平坐,你比我差得多,第二呢,它也担心中国利用这个口号来迷惑美国,用咱们一句年轻人比较时髦的话,就是忽悠美国。

但现在由于我们中国的强力推动呢,美国在接受这个新型大国伙伴关系方面呢应该有所进展,即使这样这个道路是非常艰难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也很现实,既要努力,不要放弃,我们的目标,同时呢,我们也不要觉得太天真,认为两国要建立大国伙伴关系了,新型军事关系了,就万事大吉了,所以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要避免。

现场观众:杨将军您好,国外的一些媒体认为本届的新政府上台以后,主张的是乐意以行动来宣示主权,估计中国会以那种最强硬的手段来应对那个越南和菲律宾的动作问题,我想知道一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和中国海军会怎么对此有所作为呢?

杨毅: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特别是习主席讲,我们会永远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吧,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威胁损害我们的国家核心利益的现象,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以非常强硬的手法,在手法上可能是温和的,但是呢意志上是坚定的,做法上呢是非常适度的,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还是倡导通过外交和多边、双边的这个对话来解决,当然军事力量它是最后的保障,如果对方死不悔改,坚持向我们进行挑衅,那我们只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让挑衅者受到这个惩处。

总的来讲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信心在解决问题上特别是解决跟菲律宾和越南问题上采取不动用军事力量就可以解决问题,而确实呢也是从发展来讲,我们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中国在解决周边的问题包括双边的问题,我们那种主动性是吧,我们的分量会越来越增加,我觉得这方面这个趋势是难以改变的。

现场观众:杨将军您好,我们很多人都会关心一点,中国海军如果在应对这种大环境之下,国际趋势一直这样发展下去,假如就真的有战争的发生,中国能否在这种战争形势下取胜?您是什么看法?

杨毅:好的,因为我自己是个老海军了,是有充分信心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力量我们有,但是我们使用军事力量是非常的谨慎的,你现在谈到军事力量的时候,我曾经谈到三项原则,第一,低调加速发展军事力量,我们不张扬,但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共十八大提出我们要建设与我们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防军事力量,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按道理应该具有相应的军事力量,我们现在还有差距,我们要加速,第二来讲呢,叫适度的展示军事力量,第三呢要慎重的使用军事力量,我们国强不称霸,强军不黩武,我想这就是我们整个的一整套在解决地区冲突这些问题上的一个总体的方针的一个具体体现。

现场观众:杨将军您好,我想问一下十年内中国在南海必有一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杨毅:我想问问你认为怎么样,会不会必有一战?

现场观众:我觉得会有。

杨毅:会有,没想到这么一个美丽温柔的小姑娘会马上会认为必有一战,好,请坐,好。

我想这个南海十年之内如果必有一战的话,将是中国的很大的不幸,也是本地区的各个国家的一种灾难,我们想南海出国打了一仗那会整个是地区的地区合作成为泡影,第二来讲从十年之内,有没有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就是风险存在,这个风险在哪里呢,就美国的战略再平衡给了一些国家一些错误的认为,包括菲律宾很不理智的包括阿基诺三世,他因为有美国的撑腰,他就仆役胡作非为地挑战中国,其实他不知道,真正如果把中国惹急了,中国忍无可忍,不得不进行防守反击的时候,他后悔哭都来不及,因为美国不会为了它的不值得保护的一些国家和地方来冒跟中国直接冲突的这个风险,所以总的来讲,我觉得我对于十年之内必有一战这种说法我不太认可,我们应该感到这种风险存在,为此呢我们做好两方面的准备。

第一方面,就是做好军事力量准备,我们军事力量一定要很强大,包括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全面发展,第二来讲,我们还就是塑造促进地区和平机制,包括增强跟周边国家的这个合作关系,在这方面我们的中央领导人我们的主席我们的总理可以说在2013年做了非常苦口婆心的工作,包括李克强总理访问这个东盟国家,包括习近平主席参加APEC会议,和出席东亚峰会,而且习主席在做工作的时候,做得非常好,赢得了相关国家的理解。

比如讲他讲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它是一个和平的梦合作的梦,对世界有利的梦,结果后来这个印度尼西亚的这个总统苏西洛他听完习主席讲完之后,他深有同感,他说我们知道中国有一句谚语,叫同床异梦,但是我们印度尼西亚跟中国是异床同梦,而且我们提出了一个一路一带,就是我们这个丝绸之路在中亚包括在东南亚,这就是利用我们中国的经济优势我们的经费优势,推动地区合作,我们的高铁要走出去,我们要合作,这样的合作是给当地各国带来好处而不是带来动荡的,所以人心向背,可想而知,一个是通过军舰飞机到处演习,让人人心惶惶是吧,一个是我们通过发展经济让当地的人民和国家受惠是吧,得到恩惠,不是那个贪污受贿的那个贿,是让它得到好处,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这种主张我们这种政策会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我觉得通过这两个因素,就可以避免十年之内必有一战的一种恶性的预言。

田桐:非常感谢杨毅将军给我们带来的精采演讲,随着美国加强在南海地区沿海军事部署和南海区域军备竞赛的加剧,南海争议对抗化在凸显,四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与菲律宾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增强防务合作协议,加强了对相关争端国的军事援助,有关争端国往往趁中国克制而加大进取力度,不断侵犯中国南海权益,面对日益复杂化的南海问题,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所强调,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在维护自己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上是坚定不移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杨毅 军事力量 霸权

人参与 评论
杨毅:中国发展快 美不允许霸权地位受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6/de42c0ca-7a49-4022-af0d-35c8a4a6802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